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湖泊、火山、詩人與對比之地:尼加拉瓜(上)

湖光山色,對比的自然景觀令尼加拉瓜散發詩情畫意;詩人與暴君,對比的人文丰采為尼加拉瓜刻劃出不一樣的歷史軌跡。

陳小雀

在中美洲國家中,尼加拉瓜面積最大,境內河川、湖泊分布頗廣,由聖胡安河(Río San Juan)與尼加拉瓜湖(Gran Lago de Nicaragua)所構成的水域,自西班牙殖民時代即被視為興建運河的理想之地。湖沼密布,尼加拉瓜湖、馬那瓜湖(Lago de Managua)係其中最重要的兩大湖。尼加拉瓜湖面積8,264平方公里,為中美洲第一大湖,居世界第二十五位,湖中有四百餘座島礁及三座大島,均為火山島,其中,最大島奧梅特佩(Ometepe)係由兩座活火山所形成。

此外,尚有馬薩亞(Masaya)及孟巴丘(Mombacho)等,共計十九座活火山,火山附近地表起伏,蔚成綠意盎然的天然公園,有些火山近來活動頻仍,並引發地震。湖光山色,尼加拉瓜素有湖泊與火山之地的美稱,對比的自然景觀令尼加拉瓜散發詩情畫意。

山明水秀,風光旖旎,尼加拉瓜是詩人創作的泉源。

尼加拉瓜的馬薩亞的火山地區附近地表起伏,蔚成綠意盎然的天然公園。(By Phayne - Own work,wikimedia.org)

詩人達里歐(Rubén Darío,1867-1916)是尼加拉瓜的驕傲,在日常生活中,男女老少喜歡朗誦他的詩句。達里歐開創了拉丁美洲西語文學的現代主義風潮,對拉丁美洲文學影響深鉅,被譽為「卡斯提亞文學王子」(príncipe de las letras castellanas)。

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7-2014)在《獨裁者的秋天》(El otoño del Patriarca)裡,以魔幻手法勾勒出達里歐的文采,頌揚他的詩篇〈凱旋進曲〉(Marcha Triunfal),並藉他的偉大凸顯獨裁者的粗鄙:

他媽的!這個印地安人,怎麼能用他那隻擦屁股的手,寫出如此美妙的詩句!

獨裁者對比大文豪,增添興味。詩人與暴君,對比的人文丰采為尼加拉瓜刻劃出不一樣的歷史軌跡。小說充滿諷刺意象,揶揄獨裁者的無知,其原型即源自尼加拉瓜的獨裁者蘇慕沙(Anastasio Somoza García, 1896-1956)。

馬奎斯的作品《獨裁者的秋天》其原型即源自尼加拉瓜的獨裁者蘇慕沙。(Latin American Studies)

事實上,達里歐並非印地安人,而是如一般的尼加拉瓜人,身上流著印地安人與歐洲人的血液!

對比是尼加拉瓜的特色,包括歷史、地景、人文、政治,均充呈現對比。

1821年,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五個西班牙殖民地,隨著墨西哥獨立,翌年一起併入墨西哥帝國。1823年,墨西哥帝國崩解後,中美洲五國自成「中美洲聯邦」(Provincias Unidas del Centro de América)。「中美洲聯邦」運作一年後,於1824年更名為「中美洲聯邦共和國」(República Federal de Centro América)。這段期間,再度興起尼加拉瓜運河開鑿計畫,不過,各地保守派與自由派之間的爭端不斷,聯邦之間更是紛紛擾擾,甚至大動干戈,運河計畫又胎死腹中。

1838年,尼加拉瓜率先脫離中美洲聯邦共和國。1852年,英國商人藉機取得聖胡安河、尼加拉瓜湖的航行權,結合陸運,進行跨洋貿易,成為當時紐約和舊金山之間的主要貿易路線,於是引來美國的覬覦。1854年,尼加拉瓜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爆發了內戰,美國冒險家威廉.沃克(William Walker,1824-1860)趁虛而入,成為尼加拉瓜總統,但隔年即遭推翻。

1893至1909年,自由派何塞.桑多斯.塞拉亞(José Santos Zelaya,1853-1919)掌權。在美國興建巴拿馬運河之際,他拉攏德國,拒絕提供美國海軍基地,更宣稱要將尼加拉瓜運河興建權讓渡給日本或英國。諸多作為引起美國的不滿,進而派遣艦隊協助叛軍發動政變,桑多斯.塞拉亞被迫辭職,並棄國流亡。對於美國的干預野心,達里歐早就預測到,而寫下〈獻給老羅斯福〉(A Roosevelt):

汝是美國, 汝乃未來的侵略者, 侵略那有原住民血統的純真美洲, 那裡仍信奉耶穌基督並操著西班牙文。

詩人達里歐(圖)是尼加拉瓜的驕傲,他開創了拉丁美洲西語文學的現代主義風潮,被譽為「卡斯提亞文學王子」。對於美國的野心,達里歐早就預測到,而寫下〈獻給老羅斯福〉。(圖:網路)

在美國的幫助下,保守派亞道弗.廸亞斯(Adolfo Díaz,1874-1964)於1911至1916年間就任總統。彼時,尼加拉瓜反美勢力逐漸升溫,美國藉口保衛僑民,大舉派兵入侵尼加拉瓜,平息反對勢力。1926年,尼加拉瓜政局依舊動盪不安,自由派領袖桑定諾(Augusto Nicolás Calderón Sandino,1895-1934),率領二十九名礦工,於北部揭竿起義。不久,投入桑定諾麾下人數越來越,而組成「尼加拉瓜國家主權保衛軍」(Ejército Defensor de la Soberanía Nacional)。

為了維護己身利益,美國再度扶持親美派的廸亞斯擔任總統,卻引起更多自由派人士的不滿,也紛紛發動游擊隊戰爭,美國因而於1927年派出五千名海軍陸戰隊登陸尼加拉瓜,弭平了部分自由派人士的游擊隊,有些自由派人士則在政治協商後停火,唯獨桑定諾持續對抗美軍。

1934年,美國撤兵,桑定諾才放下武器,卻遭有意奪取政權的「國家警衛隊」(Guardia Nacional)隊長安納斯塔西奧.蘇慕沙所謀殺。於是,在美國的扶持下,一個父親,加上兩兒子,蘇慕沙家族自1934至1979年主宰尼加拉瓜命運長達四十五年。對此,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1945)曾說過:

「蘇慕沙是個混蛋傢伙,但他卻是我們家養的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