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種匏仔,生菜瓜!

潘文傑

種匏仔,生菜瓜(台語)!這是說計畫與所得到的結果不一樣的意思!

例如,柑橘園的主人發現柑橘園裡有少量的吹棉介殼蟲,於是整園噴灑農藥,次日一看成效良好,果然沒了吹棉介殼蟲的蹤影,但一段時間之後,吹棉介殼蟲反而數量驚人的出現,危及柑橘園的生存!究其原因,原來柑橘園裡的吹棉介殼蟲數量被其天敵澳洲瓢蟲控制著,所以數量不多,但當柑橘園主人用農藥想要撲滅那不多量的吹棉介殼蟲時,順便也把澳洲瓢蟲給滅了。再生的吹棉介殼蟲少了天敵的壓抑,於是一發難以收拾!

現在衛生福利部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法也是如此,草案第6條規定,菸品容器之標示方式,應依下列規定為之:

1、於最大外表正反面積明顯位置處,以中文標示吸菸有害健康之警 示圖文及戒菸相關資訊。

2、前款標示面積,不得小於最大外表面積85%。

3、以全國統一之單一底色、字型、字體大小、字體顏色印製。

第14條後段,任何人不得販售或展示添加花草、水果、巧克力、薄荷或其他經公告禁止之添加物或調味劑之菸品。

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後,因為便宜的菸比較好抽,大家都去買不繳稅的菸。結果是,抽菸的人繼續抽菸,只是不買貴的又難抽的有繳稅的菸而已。(示意圖,記者陳慰慈攝)

修訂這兩條條文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讓菸品包裝全都變得一樣,以後在包裝上只看得到驚悚的警示圖案,少了炫麗外表的包裝,自然就無法引起抽菸的人的興趣。

禁止加香味料目標也很簡單,不加香味料的菸就不好抽,就不會吸引青少年抽菸。 道理這樣講是沒錯,但是官方有沒有想到,有些小品牌菸品,因為不繳稅,所以便宜很多,本來還躲躲藏藏的在賣,消費者就算買了這種菸,也不好意思拿出來炫耀。

現在可好了,一改,全部看起來都一樣。

沒繳稅的菸不就大發利市了嗎?再說禁止加香味料的規定,合法的菸廠或菸商,當然只能遵循法令按章辦事,但那些不見得有繳稅的小品牌菸品呢?他們沒繳稅本來就違法了,應該不會在乎多一條罪名吧。所以,他們繼續加香味料。這些法令通過之後,因為便宜的菸比較好抽,大家都去買不繳稅的菸。結果是,抽菸的人繼續抽菸,只是不買貴的又難抽的有繳稅的菸而已。

吸菸率沒降多少、不繳稅的菸大發利市、國庫稅收流失!

這樣的政策算是「福國利民」還是「禍國殃民」?

(台灣菸酒公司台中營業處工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