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團隊進擊中國,力道十足!

◎杭東

北京在川普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後,頻頻採「虛張聲勢」的「文攻武嚇」,包括文宣、外交或軍演等動作,乃至今天「龜速」離台灣海峽的遼寧號航母,在在惹毛川普團隊!果不其然,就在最近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核心成員,個個摩拳擦掌,炮擊中國!

像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日前就在國會聽證會炮轟中國,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並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承諾!

而即將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近日亦在一項演說中強調,川普政府會以「實力」維護和平,理所當然地維護「自由」,重視盟邦關係(含台灣在內),重新擁抱美國優越論(American Exceptionalism),讓美國再次偉大!

準國務卿提勒森,日前在國會聽證會炮轟中國,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Bloomberg)

而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院官員,亦配合川普團隊,表示將繼續觀察中國的軍事活動,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是「美國的根本利益」,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這是「川普」式語言)

接著,美國國防部九日發表《重返海洋控制(Return to Sea Control)》戰略白皮書,旨在增進海軍水面部隊戰力,與中俄於爭議海域進行海權角力(川普日前記者會中表示,將與俄羅斯「若即若離」,以美國優先為主),美國海軍必須徹底重新控制海洋。此與即將出任國防部長的四星上將馬提斯(James Mattis)的主張(抓回世界海洋主導權,包括亞太海域在內,以控制中國海權擴張),不謀而合!

準國務卿提勒森更在國會聽證會中,直接指控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還有對太空的主權宣示和控制,及日本控制的釣魚台周邊水域等,「這些都是非法行動」。又如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美國不能接受像中國所做的空洞承諾,答應要施壓北韓棄核、進行改革,但根本沒有執行。美國必須要那些不是美國朋友的國家,為其所做的協議負責。

他並重申,例如美國向台灣做了承諾,就必須遵守這些承諾,台灣知道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很重要,「這本身就是一個訊號」!(六項保證同時已列入去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黨綱內。 包括:一、美國不同意設下對台軍售結束的期限。二、美國不擔任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調人。三、美國不會企圖對台灣施壓去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四、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五、美國無意修改台灣關係法。六、八一七公報不應被解讀為美國有意在對台軍售前和北京諮商)。

顯然,川普新政府在未來的國防、軍事外交、國安等層面,將堅持「美國優先」的強硬態度,是無可置疑!北京恐只有挫咧等!另在財金經濟層面,亦然。

像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就一向嚴厲批評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匯率操縱,以及透過駭客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等(曾著有《中國戰爭即將來到》、《致命中國》等。友台派要角);而他亦已和新任財政部長馬鈕金(Steven Mnuchin)取得報復默契;連美銀美林經濟學家喬虹最近都認為,美國財政部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以逼中國重回談判桌!

事實上,美國加息、美元升值,自對一直面臨貶值壓力的人民幣,十分不利。2016年下旬在美聯儲宣布二度升息的當天,人民幣離岸匯率暴跌近400點,一度至6.9316人民幣兌1美元,創了八年半的新低。問題是,2017年美聯儲有可能還有三次升息,基礎利率至少還要上調0.75個百分點,則對人民幣壓力更大,資本從中國流出的趨勢將會加劇。

最近,中國民間就發生大量的兌換美元,再把美元轉移到西方國家的現象,造成資本外逃、外匯儲備減少;另一方面,由於銀根緊縮不利投資,加上中國現在抗禦風險的能力很差,一旦中國出現大的經濟蕭條,將使中國的養老體系受到嚴重影響,急劇弱化保障能力,將會產生大量的人口失業,根本看不起病,後果堪虞!

據美、中經濟學者近來的評論和看法,認為中國過去是世界的製造業中心,而今後也勢將向其他生產力、成本更低的國家轉移,使中國失去廉價勞力優勢!

同時,繼美、歐之後,2016年12月8日,日本產業省亦宣布:「堅持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因為歐美市場在過去,就有承受來自中國廉價商品的嚴重衝擊經驗。例如在2012年到2016年,中國鋼材在英國的市場份額從零激增到40%以上,讓英國多個歷史悠久的鋼鐵企業瀕臨倒閉,鋼鐵工人大批失業,激起社會的強烈反彈。

因此,歐美等國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後,等同這些國家將對他們認定的、存在傾銷行為的中國出口商品,徵收高額的「反傾銷關稅」。像歐美國家近年來,就針對中國採反傾銷措施,業已逐步升級。例如2013年和2014年,歐盟和美國先後對中國出口的相關產品徵收反傾銷關稅。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裁定中國出口的某些鋼材存在傾銷行業,決定對其徵收266%的反傾銷關稅。8月份歐盟也跟進採取類似措施。

新任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於中國傾銷行為夙來不滿,亦勢將加強相關的管制措施;而中國又在世貿(WTO)組織佔盡15年的便宜,使外匯不足的中國,直接變成製造工廠,比如玩具已經佔據70%-80%的市場,而鞋類、小家電等等,中國幾乎就是唯一的製造商;但如鋼材、鋁材等等,則未必有如此的優遇,今後勢將會面臨經常被司法起訴的情況,此將使中國的整個外部經濟和內部的條件,都將會持續惡化。

著名的「中國崩潰論」學者章家敦近日表示,川普的「推特治國」,會讓中國措手不及,沒有還手之力。儘管川普的風格經常遭人批評,但有一好處:「讓習慣奇襲美國的中共官員緊張起來」。

章家敦說,川普對推特運用自如,但中國卻無法熟練運用網路宣傳,因為官員沒有個人微博,對引導網路輿論毫無經驗。反觀川普,則直接了當,無須透過放話來暗示他的意圖,這讓中國高層措手不及。「看起來,中國遇到了一個他們沒可能威脅的人。」(註:川普數十年來,每天都有看報和電視習慣,現更能用推特,直接表達看法,和「更正」錯誤假新聞)

從近來川普團隊的一連串鷹派式談話或表現,予人有「美國優先」使命必達的強烈印象,在他們上任後,將會有如何的亮麗成績,頗值得吾人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