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習近平慎防對台工作出現「殭屍化」現象

中共對台工作如果在「新人新政」下,一方面支持吳敦義參選黨主席,「挺吳捨洪」已是必然道路,否則國民黨若持續「新黨化」,將永無執政可能。另一方面,「保蔡」恐成新思維,蔡英文至少穩定而不製造事端,習也需要蔡遏制獨派,因此與蔡之間應會出現一些新氣象,民進黨縣市首長與中國交流也有望突破。

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2017年1月3日立場偏藍的《天下雜誌》發表了「國情調查」,當問到受訪者「蔡英文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不提九二共識並強調維持現狀,是否認同?」,57.4%的人認同,超過不認同的32.9%,且愈年輕者愈認同。這顯示雖然小英上台後兩岸關係趨於緊張,中客來台銳減,但台灣民眾並沒有因此希望她接受九二共識。當問到「台灣人心中的十大危機」時,「當前兩岸關係走向」僅排名第六,只占8.3%。證明蔡英文的低民調與她上台後的兩岸關係無關,也與她是否支持九二共識無涉。但是中共國台辦在520後,除了每天如念經般的重申九二共識外,在對台工作上束手無策,似乎有「殭屍化」的跡象。

習近平不滿對台工作仍用「登報澄清」的老方法

台灣是一個價值多元的社會,當此「國情調查」問到台灣人認為台灣有什麼好?第二名是「包容多元文化」,但中共卻還死抓九二共識此唯一價值不放,去年12月5日國台辦還要海霸王登報表達承認一中。「海霸王事件」絕不會是習近平指示發動的,因為這會讓台灣人想起11年前奇美集團許文龍被迫登報聲明反台獨的事件,讓台灣人對中共的鴨霸更不滿,讓外界覺得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已黔驢技窮,只能用11年前的老招。

國台辦不但無法揣摩上意,從領導到組織的思維都過於陳舊,無法與時俱進,已無法因應台灣瞬息萬變的民意走向。圖為張志軍。(中央社)

習近平不滿國台辦仍相信「對台採購」有效

當此份「國情調查」問到是否擔心「台灣經濟過於依賴中國大陸」,有53.5%的受訪者擔心,39.5%不擔心。顯示當前台灣經濟不好,但台灣人並不寄望透過兩岸經貿來改善,對兩岸經貿仍有高度戒心。張志軍在去年9月18日卻邀請傅崐萁等藍營八縣市長訪問北京,想透過農特產品採購來搞「藍綠縣市差別待遇」。但習近平並不同意這種作法,他認為這種模式並不成功,否則何以蔡英文會高票當選?而習也在藉此證明,就是因為胡錦濤大搞「對台採購」而不得台灣人心,才使得民進黨在去年大選獲勝,因此這個對台工作失敗的責任不在習,而在胡。

難怪去年12月24日由國台辦主導而在北京舉行的「台灣八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不但規模甚小而且草草結束。顯示國台辦不但無法揣摩上意,從領導到組織的思維都過於陳舊,無法與時俱進,已無法因應台灣瞬息萬變的民意走向。

川普把台灣問題提升為中美關係的最重要議題

當川普去年12月6日與蔡英文通話,稱「台灣總統」; 11日川普又說「我不知我們為何要受一中政策束縛」;23日歐巴馬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提高台美軍事交流層級。加上川普任命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美國貿易代表海澤、國家情報總監寇茲,都是「親台反中」人士,川普打「台灣牌」已毫無疑問,而且他知道此牌有效,會讓中共有感。原本習近平希望兩岸關係在十九大前,越不出事越好,但川普卻想生事,習不面對都不行。因此,張志軍與當前國台辦已不具應處能力,許多主管都還是陳雲林的人馬,難怪媒體稱張志軍可能在2月下台,由曾經訪台的中共上海市委員會統戰部部長沙海林接任。

由川普任命的「親台反中」人士看來,川普打「台灣牌」已毫無疑問,而且他知道此牌有效,會讓中共有感。(AP)

2017年中共將採取「聯吳、拉蔡、反獨」策略?

近來,獨派受到川普的挺台而士氣大振,他們對蔡英文的批判日益猛烈,認為她對中共太軟弱,都找藍營擔任外交、兩岸工作的要職,而現在正是推動「改國歌」、「去中華台北」的最佳時機。因此,如果中共對蔡持續打壓,繼續「冷處理」兩岸關係,將證明蔡的「維持現狀」政策無效,她只能順從獨派;否則如果蔡的民調持續下滑,2020年總統大選獨派已屬意賴清德。而國民黨目前忙於黨主席選舉,2020年總統大選尚無強棒;且從前述民調來看,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仍未受民眾青睞,2020年若還打過去的「兩岸牌」並不容易。而如果最後賴清德在黨內初選勝過蔡英文,以賴的高人氣勝選機率仍高,若他當選則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將更顯失敗。

因此,中共對台工作如果在「新人新政」下,一方面支持吳敦義參選黨主席,「挺吳捨洪(洪秀柱)」已是必然道路,否則國民黨若持續「新黨化」,將永無執政可能。另一方面,「保蔡(蔡英文)」恐成新思維,蔡英文至少穩定而不製造事端,習也需要蔡遏制獨派,因此與蔡之間應會出現一些新氣象,民進黨縣市首長與中國交流也有望突破。

在「聯吳(吳敦義)、拉蔡(蔡英文)、反獨(獨派)」的策略下,中共對台工作才能掌握主動性,也才能防止「殭屍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