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蛋頭的智商 & 蛋蛋的哀愁

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的政策雖然會增加包裝成本,但卻能提高台灣的食安與畜產品的品質。至於它所衍生的環保問題,只需使用可分解的環保材質即可。若在重複使用的問題上打轉,就真的毫無意義了。

文青別鬼扯

鬼王以前在美國唸書時,班上剛生完小BABY的大陸同學曾跟鬼王抱怨:為了照顧BABY,她特別把爸媽從老家接到美國協助幫忙。然而,過去曾苦了大半輩子的老人家,許多育兒觀念與年輕人發生衝突就算了。更讓她無法忍受的是,老人家連嬰兒紙尿布都要省,用過的尿布還會泡水沖洗,掛在陽台晾乾,日後重複使用。鄰居對他們家陽台上懸掛晾乾的紙尿布,紛紛嘖嘖稱奇。

鬼王聽完同學的抱怨後,還真不知該如何回應,只好對她說:「同志啊,令尊令堂還真是環保小尖兵耶!」講完怪怪的真實故事後,我們回到正題。今天FB上大家都為了G蛋的問題而吵翻了。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從12/24開始,裝載生鮮禽蛋都應使用一次性的容器或包材。也就是說,傳統雜貨店或餐飲店再也不能使用塑膠容器裝的箱蛋了。

還好神奇寶貝的蛋不怕禽流感,不然帶那麼多顆在身上,勢必要用一次性包材惹。(圖:取自網路)

關於這項新政策,【文青別鬼扯】絕對是舉雙手雙腳單棒完全贊成。大家都知道,從【文青別鬼扯】成立後,就多次批評台灣的G蛋問題:

【文青別鬼扯】---「GG的蛋在地上

【文青別鬼扯】---「盤蛋!盤蛋!盤蛋!

當一次性包材容器早已是世界主流,且許多東南亞國家(泰國、菲律賓)都在推盤蛋,台灣卻一直習慣用塑膠蛋箱(就是大家在早餐店、小雜貨店看到的那種)當作裝載G蛋的容器。這類G蛋佔了總產量至少七成。一堆蛋放在一起,非常容易產生交叉污染。而這些蛋箱拿回蛋雞場後又繼續使用,清潔消毒狀況也很糟,前一批雞蛋遺留下的病菌則繼續與下一批雞蛋作伴。

因此,農委會現在開始要禁止使用散裝箱蛋,當然是好事啊。

但台灣就是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大家都吵著關心食安,但每天卻被各種詭異的食安謠言嚇到漏尿,然後常在莫須有的「零檢出」概念上打轉。當政府推出真正能維護食安的政策時,卻又一堆人出來反對。今天就有許多鄉民和團體發表意見批評,而大家批評的點不外乎以下幾項:

1、擾民,為難小商家,這分明是圖利廠商的政策

2、不環保。一次性容器與包材用了就丟,實在是TMD不環保。

關於影響小商家做生意的部分。鬼王實在搞不懂,這到底有啥困擾可言?原本是一箱20斤的箱蛋,改成六~七盤30顆的盤蛋,這有啥困擾可言?(況且台灣一堆小商家小攤販平常做生意連發票都沒開,稅有沒有繳,我們也不清楚。為何每次只要影響他們做生意一下,就好像要遭天譴?鬼王實在搞不懂)

而相關報導也指出,蛋商說這會增加成本,只需將塑膠蛋箱清洗、消毒乾淨即可。這樣的說法也讓人無法認同。保障食安當然會增加成本啊!況且這樣的成本均攤下來,一顆雞蛋根本不到幾毛錢。雖說改用一次性容器會增加成本,但這時我們就得追問了:你們清洗、消毒蛋箱,必須用掉大量的清水與消毒液,同時還要烘乾,這些難道都不需要成本嗎?是不是因為過去根本都沒洗,或是都亂洗,幾乎毫無成本。所以當政府要求使用一次性容器,會讓人覺得突然增加許多成本呢?

再來關於環保的問題。維護食安當然要兼顧環保,但當「食安」與「環保」若發生衝突時,到底何者才是最重要的?用膝蓋想也知道,當然是食安啊。

食安涉及到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撇開個人健康不談就算了,去年光是禽流感風暴,整個台灣家禽業的損失加上政府補貼就高達50億。若在乎環保,大可用紙盒或PLA材質的容器即可,至少不會產生永遠也無法消滅的垃圾。
但如果執著於重複性使用,堅持要能重複使用才是環保的最高標準最高境界,那你乾脆連醫療廢棄物都重複回收使用算了。紗布棉花用完記得洗乾淨消毒晾乾,下次流血時記得再拿出來包紮。去醫院最好自備針頭,打完針記得帶回家泡在酒精內,下次上醫院時再放進包包。還有還有,最好市面上從此禁止販賣棉花棒、拋棄式刮鬍刀、橡膠手套、衛生棉……………………………….。啊,說不完啦。

最後還是要寫個結論一下:【文青別鬼扯】早就呼籲推廣盤蛋、使用一次性容器,所以對這次農委會的政策,絕對舉雙手雙腳單棒贊成。這項政策雖然會增加包裝成本,但卻能提高台灣的食安與畜產品的品質。至於它所衍生的環保問題,只需使用可分解的環保材質即可。若在重複使用的問題上打轉,就真的毫無意義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蛋頭的智商 & 蛋蛋的哀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