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Wine Spodiodi:《浪蕩世代》垮掉的一個世代

人生總不只有甜蜜的歡愉,還有一點酒精的刺激以及苦澀尾韻,大概就是斯波迪歐第或是披頭族調酒這樣的滋味;我們都是那樣的世代,需要音樂、酒、還有跟自己的對話。

縮梭

根據1957年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自傳式小說翻拍的電影《浪蕩世代(On The Road)》,描述想成為暢銷作家的紐約青年薩爾,結織狂放不羈的狄恩與他身邊的女子和友人們,在不斷地公路旅行間追求身心自由,體驗所有的未知。

二戰後美國出現一群縱情享樂的年輕人,於音樂、煙酒、藥物裡探索心靈與情慾;他們將玩世不恭轉化為文字,變成詩賦或小說,他們被稱作「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

《浪蕩世代》充滿著爵士、酒、還有情慾。(圖:MK2 Productions)

反映著作者凱魯亞克自身經歴,薩爾就像是他的化身;薩爾被狄恩任真自得的灑脫吸引,亦步亦趨地跟隨他的身影,投射虛構的崇拜。電影難以將小說內的情境轉折交待,僅能從短暫的人物來去,試圖揣摩那些影響著薩爾的關鍵;一座城市換過一座,公路筆直也許蜿蜒,一副胴體游移一副,豪飲著烈酒、釀造酒。劇中人物們意圖在墮落行徑裡忮求生存的理由,不管是否看來瘋顛或者自掘墳墓。

電影中,薩爾和狄恩一行人到紐奧良去找老布爾.李,聽著他懷裡抱著女人,一邊稱讚手中的馬丁尼多麼好喝;愈簡單的事物愈難仔細品嚐。原著小說另外還提到當他們到舊金山時,在酒吧裡的男女個個喝著「葡萄酒斯波迪歐第(Wine Spodiodi)」:

1個一口杯(Shot)的波特酒(Port Wine),再1個一口杯的威士忌,然後再接1個一口杯波特酒;因為波特酒的甜膩與威士忌酒精刺激感交疊,這樣的組合讓劣質的威士忌喝起來也能變得柔順易飲。「如此喝法真是所有難喝威士忌的可口糖衣」,凱魯亞克在小說裡藉著酗酒的角色說道。

直接用葡萄酒與未經熟成威士忌調成的瓶裝Spodee Wine(左),用波特酒與威士忌調製的Wine Spodiodi(右)。(圖:Notcot﹠Maverick Philosopher)

「斯波迪歐第」名稱來自1949年,史迪克.麥基(Stick McGhee)於大西洋唱片公司的第一首成功單曲《Drinking Wine, Spo-Dee-O-Dee》,歌詞內的狀聲詞「Spo-Dee-O-Dee」在凱魯亞克的小說裡變成一種甜味加烈葡萄酒混著威士忌飲用方式,演變成調酒「葡萄酒斯波迪歐第」。

以2比1的比例將波特酒與威士忌冰鎮攪拌,波特酒葡萄果乾的滋味讓威士忌辛香變得彷彿置身天堂。 然而,在凱魯亞克一路流浪旅途裡行至墨西哥喝到瑪格麗特(Margarita),從此就變成他的最愛調酒(又是喝瑪格麗特,這樣到底要怎麼教小孩!);酗酒成癮的凱魯亞克最常到紐約白馬酒館(White Horse Tavern)喝到爛醉被酒保趕回家。自從寫出《旅途上(On The Road)》這部經典後,即使創作無數卻再也未見高峰;承受著自身與眾人壓力下終日借酒澆愁,喝到肝硬化吐血,動完手術後就再也沒有清醒過來,享年僅47歲。

嗜酒傑克.凱魯亞克的名言。(圖:Peerlesschild) 舊金山的「賈斯柏餐廳(Jasper\'s Corner Tap & Kitchen)」

調酒師凱文.狄爾里奇(Kevin Diedrich)以凱魯亞克最愛-瑪格麗特調酒改編,以1.75盎司陳年龍舌蘭酒(Reposado Tequila)為基底,加上各0.5盎司艾普羅藥草酒(Aperol)、橙酒(Orange Liqueur)、檸檬汁,0.75盎司葡萄柚汁,少許龍舌蘭糖漿(Agave Syrup)搖製而成紀念這位作家的同名調酒﹣「凱魯亞克(Kerouac Cocktail)」。

雖然多了絲毫苦韻,卻也讓它變得柔順,入喉總有股無法形容的惆悵蔓延。

這些浪蕩世代們,又被稱作「披頭族(Beatnik)」。由舊金山Cantina酒吧調酒師杜格甘.麥克唐納(Duggan McDonnell)以此為靈感創作的「披頭族(Beatnik)」結合曼哈頓(Manhattan)與「葡萄酒斯波迪歐第」概念,使用1盎司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1.5盎司義大利雅維納草本苦酒(Amaro Averna)、0.5盎司桶陳波特酒(Tawny Port)、少量裴喬氏苦精(Peychaud’s Bitter),冰鎮攪拌,最後噴擠橙皮皮油。降低威士忌比例,在苦甜間取捨,果味與焦糖香氣顯著,是一種對世界溫柔的逃離,對自己輕聲的提醒。

用Wild Turkey 101與Amaro Averna調製的Beatnik。(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浪蕩過幾年之後,揮霍掉的青春與自由變成探索或者反省;追尋的意義在飄渺裡始終模糊不得成型。人生總不只有甜蜜的歡愉,還有一點酒精的刺激以及苦澀尾韻,大概就是這杯斯波迪歐第或是披頭族調酒這樣的滋味;我們都是那樣的世代,需要音樂、酒、還有跟自己的對話。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