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如此法院,該上一堂轉型正義課了!

◎董森霖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今天竟然做出荒唐的裁決,將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議的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約156億股權資產收歸國有案,停止執行。令人瞠目結舌!

國民黨黨產的不公不義,乃是全民皆知的事實(猶視為「公敵」);亦有執法的依據,由立法院在7月26日三讀通過,定名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仍然保留「不當」二字,政黨自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後取得之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後,推定為不當取得,應移轉為國有。

然則,法院卻停留言論自由「可受公評」的思維,忽視此已完成「立法」程序,

且由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執行,進行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事項,並設置委員十一至十三人,由行政院長派聘。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今天裁定,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議的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約156億股權資產收歸國有案,停止執行。(記者方賓照攝)

簡言之,黨產原本是屬於國家和人民所有的財產,卻由國民黨把持獨享68年,不但擁有龐大黨產,還有跨各行業的黨營事業,本來就是高度不公不義的惡行。譬諸以不當方法或透過特權取得巨額財產,復使台灣政黨政治產生極不公平的政黨競爭,又挾其雄厚黨產從事經濟活動及介入媒體經營,再經由長期執政之特權保護,形成金權政治,敗壞民主政治品質,並對人民的經濟活動產生不公平競爭,亦形成媒體壟斷,嚴重扭曲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觀。

舉例來說,連土地和房產都能無償取得或低價讓售(國發院就是典型案例),更別說黨營企業的投資股利每每上看20多億,乃至於黨職當公職,國民黨高官竟然可以拿政府退休金,還有婦聯會對民眾的勸募,凡此種種都是在把持國家資產。故被民間視為「不公不義」、「豪取強奪」、「贓物」,或稱為民主「毒瘤」、民主之「癌」等等。

今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決,無異是一種藐視國會(通過的法案)及轉型正義的舉措。顯然,當前司法改革的另一要務,就是要給法官們上一堂「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的課了,才能還給民主社會的公平正義!

如今台灣雖已有兩次政黨輪政經驗,但始終沒做好「轉型正義」,連司法官亦不明「民主政治」為何物,仍停留在「黨國遺緒」之中,遲遲對過去「威權政府」實施的違法和不正義行為,均未能透過司法層面作積極的彌補,讓台灣的民主政治顛沛於斯,未能正常化!洵為遺憾。

換言之,轉型正義之目的,是為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以督促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而轉型正義更是一種「遲來的正義」,或許會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此涉及「制度性犯罪」,必須以體制內的方式來實現,並符合國際法庭或國內法所公認之法律原則。

轉型正義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賠償等面向,其根基乃在追求歷史真相;主要的方法,包括審判、賠償、調查真相、紀念等等,有的國家是只採用一項,有些國家則合併採用多項,因為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歷史和政治環境,需要以不同方式處理。再者,轉型正義通常是高度政治敏感的,因此需要非常謹慎。在實證上,東歐的新興民主國家、南非等都按此原則實施轉型正義。

像在國內訂法沒收迫害者不當取得的財產例子,所在皆有。

例如南韓的親日反民族行為者的財產沒收,就歸屬特別法,依法將親日派財產沒收為國家財產。而東德則透過政黨法,追討德國統一社會黨之黨產,並延續到德國統一後等皆是。另如杜圖總主教所領導的南非「真相暨和解委員會」,便是經由國內外的實際訪查,與相關機密檔案的解密,對於過去犯行的史實予以公諸於世;祕魯的真相及調解委員會,還透過各地地方的辦公點,蒐集了1萬7000名受害者的口述;而西班牙的「歷史記憶法」,即是正式譴責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給予他執政40年間的受害者平反及賠償。連東帝汶都在2002年成立「接受、真相及和解委員會」。

是以,此次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股權資產收歸國有案中,國民黨的律師居然形容,收歸國有將使國民黨「形同植物人」,對國民黨及2公司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簡直令人匪夷所思!因為黨產取自「不公不義」,將國家人民利益視為「黨有」,這樣合乎法理情嗎?!

如今只不過將「不當佔有」之財產,「歸還於民」,理由正當,有何爭議之有?!即便成了「植物人」也是「咎由自取」,豈能怪責誰耶?!現法官竟採信如此荒謬的辯解,看來法院是該上一堂轉型正義課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