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聖誕節談聖誕樹

聖誕佳節將近,妝點節慶氣氛的,非聖誕樹莫屬。從11月底開始到聖誕節前夕,紐約許多人行道上與農夫市場都可看見整排的「樹攤」。但聖誕樹是買真樹還是假樹環保?答案見仁見智,但家家戶戶佈置一棵屬於自己的聖誕樹,仍然是感受節慶的最好方式。至於那些不想花錢或嫌麻煩的紐約客,到戶外欣賞大型聖誕樹,一樣也能享受佳節氣氛。

NYDECO

每年11月底開始到聖誕節前夕約一個月間,紐約許多人行道上或農夫市場都可以看見擺滿整排的聖誕樹等著計劃在聖誕節前買棵樹回家佈置的人選購。即使不是要購買聖誕樹,光走過這些「樹攤」迎面撲來的針葉清香就讓人感受到滿滿的過節氣息。可想而知,紐約和其他大城市一樣如果要到郊外的聖誕樹農場親自選看中的樹木然後砍下來帶回家是一件相當不便的事情。因此,聰明的商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開始在紐約的街頭販賣起聖誕樹,方便紐約客過節。

據《紐約時報》資料,最早開始在紐約市街頭賣聖誕樹的時間可以追溯到1851年一位名為Mark Carr的樹農把他在上州所種的聖誕樹運到現在曼哈頓下城的翠貝卡附近一處人行道上販售。因為生意不錯,其他民眾,尤其是早期外來的移民,紛紛來效仿之,開啟了紐約街頭販賣聖誕樹的傳統。

每年12月許多美國家庭都會在家裡佈置一顆精美的聖誕樹過節。(圖:Chan Chan提供)

不過這樣子在街上販賣聖誕樹的歷史也不是沒有經過波折。

就像其他街頭攤販一樣,賣聖誕樹的人也會有搶地盤的問題。因為移動不易,一但商人選定一個街口開始販賣聖誕樹時,就會駐留在那個地點直到假期結束,有時候也會引起旁邊店家的不滿和造成街道交通不便。四零年代汽車工業正發展起來,當時紐約市長拉瓜蒂亞(Fiorello La Guardia)為了打造「友善汽車」的城市,宣布這些季節性在街頭販賣聖誕樹的民眾也必須申請許可才得以營業。由於申請的門檻相當高,許多人都申請不下來,等於是間接扼殺了這門生意。不過,1938年紐約市議會通過決議,推翻了市長的決定,允許這些販賣聖誕樹的商人只要獲得販賣地點的店家同意,並且空出能夠讓行人行走的空間,無需許可就可以在每年的12月間在街頭販售聖誕樹。於是紐約客們還是可以就近購買聖誕樹帶回家為過節做準備。

在紐約人行道上販售聖誕樹可以追溯到1851年,1938年時紐約市議會通過決議,允許民眾在無需許可的情況下能在每年12月於人行道上設點販賣聖誕樹。(圖:作者提供)

紐約街頭販賣的聖誕樹大都是從紐約上州,長島或新澤西州以及賓州專門種植聖誕樹的農場運來。近年來像每年秋天熱門的戶外活動採蘋果一樣,這些農場也開始宣傳讓城市裡的居民,特別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到他們的農場親自挑選自己喜歡的聖誕樹,並提供工具讓民眾自己將樹砍下,套網帶回家,除了可以體驗農場生活外,同樣尺寸大小的聖誕樹也會比在紐約市街頭販賣的便宜一些,儼然成為一個新興的家庭休閒活動。不管是紐約街頭買或是到郊外農場砍下的聖誕樹,都有被質疑這樣子砍樹是不是會造成環保生態上的衝擊?擔心每年砍掉那麽多樹木對於減碳和造氧都有負面影響,也因此,近年來可以每年重複使用的人造聖誕樹的銷售有增加的趨勢。

不過,2010年加拿大蒙特婁一間環境顧問公司Ellipsos針對購買真樹或假樹哪一種比較環保做研究,指出除非重複使用一棵人造聖誕樹超過20年以上,才會比每年砍一棵真樹要來的環保。該公司是以生產假樹過程的排碳量,原料來源、資源回收和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害等相關數據獲得這個結論。也有其他報導認為一棵假樹只需要使用至少6-10年就比砍掉一顆真樹環保。

支持買真樹的團體也說明,美國目前專門由農場種植的各種聖誕樹約有四億棵,每年砍下的數目則約三千萬棵左右,這些聖誕樹就是專門為聖誕假期使用而栽種,並不致於影響生態環境。而且使用過後的聖誕樹,百分之百可以回收做其他用途,也不會像假樹的塑膠和金屬材料無法自然分解。對於筆者來說,即使兩者對環境影響的程度相當,使用真樹讓家裡充滿像在森林裡一般的樹香,就完敗一個沒有生命的假樹了。對消費者來說,買真樹的缺點就是在價錢的確會比較貴。

今年紐約更傳出有一顆高約四公尺好品種的聖誕樹光樹木本身就要價750元,加上固定樹的底座和運費等加起來全部超過一千美金的新聞。一般街頭上賣的聖誕樹依照大小和品種從30到100美金不等,如果再加上裝飾聖誕樹的燈飾,掛飾等,平均花150美金在一顆佈置好的聖誕樹都很正常。

雖然從買到裝飾好一棵聖誕樹所需費用越來越高,每年12月聖誕樹的銷售量都居高不降。(圖:作者提供)

如果不想花錢或是嫌麻煩來佈置屬於自己的聖誕樹的話,曼哈頓有很多大型戶外聖誕樹還是可以滿足想體驗聖誕佳節氣氛的民眾或觀光客。

洛克菲勒中心和布萊恩公園有紐約最高調的兩棵聖誕樹,整天從早到晚都是參觀的人潮。另外在靠近華爾街紐約證券交易所外的聖誕樹,南街海港(South Street Seaport)富爾頓街的聖誕樹以及華盛頓廣場公園凱旋門下的聖誕樹都是受到紐約當地居民和觀光客喜愛的景點。

如果不想自己在家佈置一棵聖誕樹,紐約市有許多地方都可以觀賞到精心佈置的大型聖誕樹。(左上為洛克菲勒中心;右上為布萊恩公園;左下為華盛頓廣場公園:右下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圖:作者提供)

要特別介紹的是相對低調卻又非常華麗的一棵聖誕樹,那就是在曼哈頓中城紐約皇宮飯店(New York Palace Hotel)中庭廣場的聖誕樹。約兩層樓高人工堆砌而成的樹紅綠相間,金碧輝煌,佇立在一百多年的豪華旅館歷史建築中庭更顯高貴。而且這裡是少數可以站在聖誕樹旁和整棵樹合照的景點之一,也不會有太多閒雜人等干擾。

位於麥迪遜大道上紐約皇宮飯店中庭的聖誕樹雖然不若其他知名聖誕樹景點熱鬧,反而是感受聖誕氣氛很棒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如果12月時剛好人在紐約,安排一個遊走上述幾個聖誕樹地點的跳躍之旅(Christmas Tree hopping),感染紐約聖誕假期的喜慶氣氛,就不虛此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