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妳的幕僚都在街頭上

◎方盒

總統蔡英文一直以來都主張婚姻平權,不能否認的是,這為她帶來了不少年輕族群與同志族群的票,蔡英文在卸任黨主席時,許多曾參與太陽花的年輕族群進入「想想論壇」和「小英基金會」,這些人都讓蔡英文可以在2014年和2016年的選舉,更能獲得社會的認同。

不過,也因為如此,最近這波有關婚姻平權的修法,更讓年輕幕僚和相對年輕的挺同陣營無法接受蔡英文因為社會氛圍改變退縮。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到底為何支持同婚的陣營無法接受專法?

時間倒回11月17日立法院審查婚姻平權法案,原本朝野吵成一團,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高舉日前墜樓的台大教授畢安生的照片,現場氣氛立刻翻轉,這是因為不論是反同、挺同方,所有人都知道,這是生命、是普世的人權和價值,因此部分反同方也認同,應該保障同志的醫療、財產等權益。

讓失望的同志們走上絕路的,並不只是缺乏實質保障,而是這個社會對於他們的隔離與歧視。法律的修改,縱然不能在短時間內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視,但國家體制怎可以成為歧視的幫兇?(記者王藝菘攝)

不過蔡英文並沒有理解的是,同志要的不只是法律上的保障,而是這個社會和國家體制對他們的平等對待。

也就是說,讓失望的同志們走上絕路的,並不只是缺乏實質保障,而是這個社會對於他們的隔離與歧視。 法律的修改,縱然不能在短時間內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視,但國家體制怎可以成為歧視的幫兇?

「人權」不容妥協,就像法律保障言論自由、保障女性也可以享有投票權、參政權一樣,法律不能為了偏見與不了解服務。 因為多元的教育改革,年輕世代非常能夠了解婚姻平權修法問題癥結,也因此,蔡英文的年輕幕僚們,縱然有些人已經進入體制內服務,仍選擇走上街頭上與體制對抗,蔡英文如果不能體認到這些關鍵的價值,只在意社會氛圍翻轉,不僅會丟失自己團隊中年輕幕僚的認同和年輕選票,也會讓民進黨成為守護社會既得利益者、保守族群的守舊政黨。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