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n the Way》核災後食品與食品安全

理性討論在台灣或許是一件很困難,但更重要的是,在激情過後,因為這些可笑的傳言或謬聞,台灣人開始反智、不再思考,若是讓這些錯誤訊息與態度主導民意,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進步?

劉孋瑩

最近一家日式連鎖店套餐附贈的醬油包遭民眾檢舉,疑為日本核災區茨城縣製造,結果不但套餐停售,食藥署更要求醬油包進口商將商品預防性下架並暫停販售。

和產品的命運很類似,這則新聞沒幾天很快從台灣的輿論平台上被遺忘性下架,相對之下,有意角逐國民黨主席大位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推動的「反核災食品輸台」全國公投,藉著公投之名全台灣走透透、為國民黨主席選舉拉票兼宣傳倒也還有一絲政治火花。

食安是最容易操作的政治議題

相對於一例一休或婚姻平權,食安的價值對立面極小,不問藍綠,人人都希望吃得安全、吃得安心,讓食安成為民眾最容易有感、也最適合政治炒作的好議題。2011年日本福島地震所引爆的核災,世界各國紛紛宣布禁止日本受輻射汙染食品進口,當時馬政府動作慢半拍,結果不只民進黨砲轟,就連同黨同志都痛批馬政府後知後覺。

相對於一例一休或婚姻平權,食安的價值對立面極小,不問藍綠,人人都希望吃得安全、吃得安心,讓食安成為民眾最容易有感、也最適合政治炒作的好議題。(記者黃耀徵攝)

2014年直轄市長選舉,靠著屏東餿水油事件,藍綠陣營一起把頂新集團當選票提款機,該集團至今還是奄奄一息。核災五年後的今天,老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小英政府也讓在野的國民黨見獵心喜,似乎找到了施力點趁機炒作。雖然郝一再對外表示不談主席選舉,避免「模糊焦點」,但明眼人不難看穿:食物不是焦點,洪秀柱才是他的箭靶。

在食品安全的問題上台灣人老是喜歡自己嚇自己,沒搞清楚就以訛傳訛,網路上到處亂傳哪裡有福島產品:結果圖表根本是一年前,圖上食品早已下架;此外,還有人分享如何自行辨識核災產地代號,結果訊息完全錯誤,危言聳聽,製造恐懼,逼得食藥署還得出面闢謠澄清。曾經是醫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就表示:「核災後食品應該要講清楚標準為何,如何執行,因為台灣常常是標籤政治,先貼個標籤,不管是反對或贊成的人,反對的不知道自己在反甚麼,贊成的不知道自己在贊成甚麼,應該講清楚SOP標準流程,回到理性討論的局面」。

台灣社會能理性科學面對『核災後食品』嗎?

或許因為政府失信於民眾已久,很難完全信任政府機關對於這類問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加上媒體與政治人物跟風炒作,更讓事實難以彰顯,但事實上,若是冷靜下來,仔細看看官方的公告與訊息,很多傳言其實根本就不攻自破。

行政院長林全在臉書上發文說:「政府絕對會禁止福島食品以及輻射食品的進口,至於其他鄰近福島但未受核災汙染的食品,在與國際接軌的思維下,要如何管制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是必須藉由科學證據,與民眾進行理性溝通、討論的重點問題。」

在食品安全的問題上台灣人老是喜歡自己嚇自己,沒搞清楚就以訛傳訛,網路上到處亂傳哪裡有福島產品。(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放眼國際,全世界的確只剩下中國跟台灣還禁止福島周邊四縣市食品進口。政府提出來的法案清楚說明:「日本食品進口將分階段開放、輸入,第一階段規畫來自福島縣的所有食品全面禁止;但來自福島周遭4個縣市的食品,只有嬰幼兒奶粉(前述排行榜的乳製品類)、野生水產品、飲用水(前述排行榜的水產品類)、茶類,以及日本國內本身即禁止流通的產品,與特定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全面禁止,其他食品只要附上輻射檢測報告、產地證明即可通關來台」,這方案基本上跟國際上標準相差不大,如果真的擔心,消費者也可以不要購買,但因此就禁制輸入、未免矯枉過正。

從核災後食品到食品安全,台灣社會一有問題爆發,激情總是勝過理性,理性討論在台灣或許是一件很困難,但更重要的是,在激情過後,因為這些可笑的傳言或謬聞,台灣人開始反智、不再思考,若是讓這些錯誤訊息與態度主導民意,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進步?我們未來,還要這些謬誤裡原地踏步多久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