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善用美對華策略提升台美關係

◎林正二

美國準總統川普近日表示,除非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跟美國達成協議,美國沒必要遵循一中政策。川普執政後,中國如果不肯在貿易、南海與北韓問題上與美達成共識,美政府確實有可能鬆動「一中」政策,提升台美關係。

鑒此,台灣應善用美國對華戰略的可能變局,伺機促使美變動一中政策。然而,川普雖有可能改變一中政策,但他是務實主義者,就任後會考量各項因素,台灣仍須視下列環境的變動伺機而動:

一、中國近幾年在南海的軍事擴張雖已傷害美國的利益,但美方亦將敦促台灣勿往法理台獨方向前進,因此,美國目前很難冒著與中國武力衝突的危險,修正一中政策。

二、北韓、中東等問題如解決,戰略上不需中國的協助亦將使得美國有更多自主力量調整一中政策。

三、美國會與民間輿論的促壓,以及美一中政策實際執行效果及其實際利益考量等,均可促使美調整或修改一中政策。

四、中美貿易龐大的逆差顯示中國甚依賴美國市場,所求於美國較多,而美國一直存有「承認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地位」與「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爭議,以及「中國威脅論」與「積極交往論」之間的論戰,這些爭執均影響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發展。

由於美政府更動「一中政策」的考量因素甚多,蔡政府應審時度勢,衡酌上述影響美國修正「一中政策」的環境因素,訂定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是讓台灣總統過境華府,我駐美官員可跟國務院官員來往,以及台美部長級以上官員可互訪交流。中期目標為台灣關係法中原來美國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之條款,改為加入「以國家為會員國」之國際組織。長期目標是去除美中三公報的「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聲明,改為「美國承認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台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

我駐美單位應就上述短中長期目標,跟有影響力的智庫如傳統基金會、蘭德公司與美國企業協會等及美國會「台灣連線」合作,以「美國調整、修正一中政策的可能性及變動方向」為題做大型的研究報告,供美國政府參考。此外,駐美各單位應配合美、台的政策方向與時勢,透過拜會、投書以及委請友台學者在報章雜誌撰文等管道,適時闡述有利我方的做法。果能如此,台灣將有機會促使美政府變動一中政策,提升台美關係,進而擴展國際空間。

(退休駐美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