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挺日核武說 中國豈非更抓狂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右)曾在紐約曼哈頓的川普大樓會面,兩人歡喜握手合影。(法新社)

◎杭東

如果川普在大選說話當真,那麼在與安倍晉三晤談後,自然會有默契地推動日本的區域核武防衛策略(主要在對付北韓的核武,也希望日本在亞太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並加強與俄羅斯及區域國家間的合作關係,其後續發展,備受矚目。

果不其然,日俄高峰會即將在本月15日登場,雙方擬劃定「共同立法地區」,擴大經濟、環境等合作關係。同時,安倍晉三在128亦表示,明年元月將訪問澳洲、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將就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尋求多國合作。

簡言之,川普、普丁及安倍之間,已然產生合作的默契,未來美、俄、日的政經、軍事的三角形合作,勢將產生新貌,不論在亞太、東海、南海的區域,均將有更上層樓發展。

由於近來共軍蠢蠢欲動,頻頻派軍機在台、日、南海附近耀武揚威,而「黨媒」不斷武嚇,甚且不惜一戰!致使川普的日本核武說,再度受到重視!

事實上,在今年十月間,美國傳媒《華盛頓自由燈塔》就報導,由美國國防部淨評估辦公室(ONA)撰寫的研究報告認為,以日本現時擁有的先進核電設施、太空發射器、巡航導彈及潛艇,便可在十年內自行配備核武。

這項報告並指出,日本擔心美國現時的核安全保證,未能有效抗衡中國及北韓的核攻擊。同時,認為促使日本擁核的因素,包括美國核威懾政策出現大改變、南韓研發核武、伊朗核試,或中國及俄羅斯使用核武。

報告亦推測日本發展核武部隊的方式,將以海上自衞隊的潛艇為主力,用來發射核子導彈,而陸上自衞隊則研發可移動部署的核子導彈。而日本已可輕易研發透過魚雷管發射、射程達2400公里的對地巡航導彈,或可選擇研發射程達32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有能力從日本境內發射後,攻擊中國所有主要城市。

至於核彈頭類型,此一報告認為日本可以選擇生產類似美國W-47型的120萬噸級核彈頭;報告猶模擬日本與中國及北韓爆發核戰的情況,譬如在中日核戰,中國或用300萬噸級的核武,攻擊日本2030個最大城市,估計造成2300萬至3300萬人死亡。日本則可用120萬噸級核武攻擊中國60個城市報復,殺死9600萬至1.2億人。至於日朝核戰,北韓攻擊日本10個城市恐釀成100萬人死亡,日本攻擊平壤報復的話,則可殺死110萬人云云。

據今年3月間,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5家機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日本最快會從320日起,將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冷戰時期,以科學研究目的提供給日本的鈽運到美國,這些約331公斤的鈽,大概能製造出50枚原子彈。而日本政府有關官員證實,這批鈽將交由美國處置云云。此外,2006年日本時任外交大臣麻生太郎曾表示,日本擁有製造核武器的能力,但還沒有製造核武器的計劃。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日本始終堅持「無核三原則」:不擁有、不製造、不運進核武器」,至於長期以來所儲存大量製作核武的材料,則從未對外說明。日本國內有600多家和研究機構,在鈾濃縮技術、重水反應爐技術等方面,都非常的強。

美國卡奈基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阿克頓JamesActon)就指出,日本目前擁有可轉用於核武器的鈽,已嚴重超出了日本核電站可消費的範圍。據2015年發布的《日本核材料問題研究報告》顯示,日本擁有的鈽材料夠造約1350枚核武器。報告還指出,以日本的核能力,這些材料可在短時間之內被製造出核武器。無怪川普會在大選中呼籲,讓日本擁核武對付北韓該多好!放手讓日本對付北韓瘋子!可說是其來有自。

1993年開始,日本在青森縣六所村建設大型核燃料再處理工廠,至今已囤積了3000噸核廢燃料(可提煉武器級鈽),其儲量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目前進入試運轉的六所核工廠,每年可提取高濃縮核原料4噸,今後每年將可提取9噸武器級鈽。由此推算,僅目前儲存的這些核廢燃料可以提煉出的武器級鈽總量,至少可製造出2000枚以上核彈。

日本軍事專家毫不隱晦的指出,如果日本需要製造核武,在技術面上基本不成問題。因為日本目前擁有增殖反應器(Breeder)的成熟技術,同時還有大型核聚變試驗裝置。在其他相關領域,像日本東麗公司早就開發出高強度、耐燒蝕、抗熱震的碳複合纖維材料,已經用於火箭和衛星製造中,因此也完全可以用於核彈頭載入大氣層中對極強耐高溫耐強度的需要

在核武製造關鍵的核試爆領域,日本也有替代性解決方案。目前,日本已研發出每秒指令周期高達6000億次的超高速計算機系統,利用這一超強計算機可以獲得三維模擬核爆能力全過程的模擬實驗,加快核武開發速度。此外,日本還擁有固體火箭以及很高的制導技術,因此也具有潛在的投射手段。同時,只要對相應的核反應堆做一些改進,日本就能迅速製造核潛艇甚至核航母。

據今年624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全球核武最新情況,俄羅斯以擁有7290枚核彈頭排在首位,美國則有7000枚位列第二,兩國總和占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至於中國則有260枚。

該報告是以20161月為觀察時間點,稱全球共擁有15395枚核彈頭,要比2015年減少455枚,其中4120枚為布署狀態。排名在美俄的擁有數量之後,依序為法國(300枚)、中國(260枚)、英國(215枚)、巴基斯坦(110130枚)、印度(100120枚)、以色列(80)及北韓(10枚)。

報告並指出,過去一年全球核彈總數下降,主要是因為美俄減少核彈頭數量,而中國正在推動核武器現代化,逐漸增加其核力量,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則在增加核武器庫存,提升導彈運載能力。

由於日本國會在2015919通過《國際和平支援法》、《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對處法》等11個相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無異是鬆綁日本擁核武的有利條件,自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日美合作的範圍,亦將「從平時的海洋監視擴展至廣泛範圍的突發事態應對」。在在顯示美日決心合作共同維持東海、南海、台海的安定與和平。

是以,川普的「聯俄日制中」大戰略已然浮現,日本擁核武只是時間的問題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