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只能低調面對美中對抗的惡仗

川普的共和黨幕僚是一羣有錢白人精英,這羣精英個個在商場上身經百戰,訓練出具有霸氣、謀略、決斷力及白人優越感的人格特質,他們選舉時批評民主黨的優柔寡斷,無法斷然處置貿易及外交問題,才會讓中國強大起來。川普當選後,為了實現「讓美國再偉大起來」的選舉承諾,看來已準備好對中國開刀。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美國碩果僅存的老戰略家季辛吉揭露他12月2日與習近平面談未來川普領導下的美中關係時的印象是:習近平決心要先透過冷靜對話,再視後續發展。他對於習近平冷靜的回應感到印象深刻。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他與習近平面談後的幾個小時,蔡英文和川普通上電話,非其意料中事。季辛吉並未掌握習近平對此事的立即反應,而後續北京方面的強烈反應,顯然也對川普的掌握不夠,例如,3日媒體披露,中國外交部向美國有關單位,提出嚴正交涉,同時,《人民日報》海外版還發表署名文章,批評蔡普的通電,性質惡劣,又說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犯糊塗,對中美關係有消極影響。沒想到,川普竟在twitter的一篇貼文中,反嗆中國把人民幣貶值、向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重稅、還有在南海興建設施前,有否先諮詢美國? 更精采的是,隔一天,1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欽竟也跳出來支持蔡普間的通電。

在季辛吉與習近平面談後的幾個小時,蔡英文和川普通上電話,非其意料中事。季辛吉並未掌握習近平對此事的立即反應,而後續北京方面的強烈反應,顯然也對川普的掌握不夠。(AFP)

5日,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上電台節目受訪說到,台灣是美國的盟友,應全力支持,中國如不喜歡就「去他的」。

6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反擊,形容摩爾是傲慢無知的「憤青幕僚」,並且揚言解放軍在幾小時內就能殲滅台軍。

9日(美國當地時間8日)川普於愛荷華州謝票時,再度數落中國,稱美國的貿易赤字,中國要負一半責任;又指責,中國是歷史上最大的工作偷竊國。

至此,北京明顯地開始調整調性,轉為低調柔和。中國外交部用極為克制情緒的語彙說:中美確實存在不同看法與分歧,中國希望雙方建設性管控分歧。

一個禮拜來的發展顯示,習近平自上台以來所建構的「聯俄以穩美」戰略,已因川普的當選以及普欽的外交劈腿,出現極可能破功的境地。如果把先前歐巴馬「亞太再平衡」所架構「四海一洋」(黃海、東海、台海、南海、印度洋)、對中國的箝制,乃至於日前中國與星加坡以及中國與蒙古的矛盾,對照看下來,中國的孤鳥情境乃更加悲涼。整體外交情勢對中國極為不利,跡象推斷,下一步習近平的對川普應會採「不攖其鋒」的低調作為,以度過低潮,同時,習近平應會壓制內部讓美中對立進一步惡性螺旋上升的鷹派言論,以避免情勢再惡化。

下一步習近平的對川普應會採「不攖其鋒」的低調作為,以度過低潮,同時,習近平應會壓制內部讓美中對立進一步惡性螺旋上升的鷹派言論,以避免情勢再惡化。(EPA)

中國是阿Q的祖國,特別懂得如何找理由給自己台階下。只不過,習近平的顏面沒地方掛,又處處受挫,該怎麼辦?

不久前,原先中國官方媒體已開始在有計劃、有系統地討好川普,包括,大肆轉載川普孫女穿唐裝慶新年、唐詩童謠朗朗上口的親中意象,以啟動討好與迷惑川普團隊的工程,卻為了蔡普通電風波的處理失當,形勢逆轉。而沒想到川普是如此強勢,以致於中國鷹派歇斯底理式的語彙反激起川普及其團隊的鬥性與鬥志。

川普團隊對中國的打臉,看來只是開始,而尚未結束。北京顯然錯把川普當歐巴馬看,以致於踢到鐵板。

基本上,川普的共和黨幕僚是一羣有錢白人精英,這羣精英個個在商場上身經百戰,訓練出具有霸氣、謀略、決斷力及白人優越感的人格特質,他們選舉時批評民主黨的優柔寡斷,無法斷然處置貿易及外交問題,才會讓中國強大起來。川普當選後,為了實現「讓美國再偉大起來」的選舉承諾,看來已準備好對中國開刀。

爾後的北京將如何面對美國?

依過去的經驗與慣性看來,北京應會採雙向對策:一方面,抑制中國內部言論,以免造成失控狀態,再火上加油無端炒起美國的反中熱潮,另方面,大肆撒銀子積極尋找川普的人脈,加以討好、獻殷勤。

中國向來喜歡玩孫子兵法那一套,所謂的「伐謀」與「伐交」的謀略,都是透過心機、不戰而屈人之兵。北京自知,目前尚無挑戰美國的能力與機會,因此,接下來極有可能暫時退回韜光養誨,不搞對抗的傳統謀略作為。

川普團隊對中國的打臉,看來只是開始,而尚未結束。北京顯然錯把川普當歐巴馬看,以致於踢到鐵板。(AFP)

雖說習近平是一位強烈的民族主義主張者,不時流露強烈的民族主義政治性格,也常發出比較強硬的論點,常被引證的是2009 年 2 月 11 日的話:

「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

不過,他應該也是識時務者。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在世時曾根據近距離觀察而做出評價:

「我把他歸為曼德拉式的人物,一個情緒極其穩定的人,他不允許他個人的不幸和痛苦影響到他的判斷。」

長期研究習近平的專家高曉曾說,習因為眼見他父親在挨批整的逆境中成長,懂得世態炎涼,夾尾巴做人的道理,以及做事相當低調與不躁進的風格。在中國經濟持續下滑而內部矛盾激增的當下,習近平要順利明年十一月十九大的權力布局,眼前遇上外交潛在的危機,而內憂也將再起-旅美中國異議人士已在國會呼籲川普要關切中國的民主與人權議題。

準此,習近平在內外交迫的處境下,依輕重緩急,極有可能轉於更強調內部的管控,藉此,一方面避開與川普的正面衝突,另方面全力鞏固內部權力,以免顧此失彼。不過,現實是,美中之間的摩擦是結構的、必然的,非謀略所能輕易移轉。川普如此美國中心主義,又是精算的生意人,他會看中國是否放棄對人民幣的操縱、履行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再利用駭客竊取美國政府或商業機構的機密。如無法滿足這些,中國所採取的外交手腕與機巧都將枉然。

往前看,習近平面對與川普對撞考驗的日子已越來越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