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博科聖地也不能關掉這所尼日利亞學府

伊斯蘭教組織「博科聖地」為反對人民受西方教育,不斷攻擊學校,導致許多教育機構關閉,但就在組織的發源地,竟有一所大學始終能維持辦學,它是怎麼做到的?

自2009年起,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佔據尼日利亞東北部一帶,一連串的武裝衝突和恐怖襲擊,導致大量平民死傷和失蹤。2014年4月,他們擄走276名正值學校考試的女學生,事件震驚全球。

博科聖地經常對學校發動攻擊,不讓人民受西方教育。

博科聖地的名字,大約意指「禁絕一切西方教育」。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各大學校,一直是博科聖地的施襲目標,許多教育機構,也因為害怕博科聖地襲擊,迫於無奈關閉。

然而,在一波波的恐怖主義浪潮中,尼日利亞東北部最大學府,邁杜古里大學(University of Maiduguri)卻一直屹立不倒,照常運作。

儘管許多學校迫於無奈關閉,邁杜古里大學仍不受影響。

邁杜古里大學成立於1975年,它所在的邁杜古里市,是尼日利亞東北部最大州份博爾諾州的首府,亦是加涅姆帝國的古都,高峰期曾有二百萬人定居。邁杜古里,也是博科聖地成立的地方。

邁杜古里大學就位於博科聖地成立的地方。

戰火之中,邁杜古里大學依然把自己打造為全國最出色的高等學府。邁杜古里大學從未發生任何一宗恐怖襲擊。其實,博科聖地曾多次計畫襲擊邁杜古里大學的校園設施,然而最終都未能成事。

有學生指出,邁杜古里大學守衛極度森嚴,政府機關的情報網遍及校園各處,加上大量的校園警衛和政府軍隊駐守,並部署強力砲火,博科聖地才無技可施。

同時,博科聖地也垂涎邁杜古里大學的人才寶庫。就如世界上許多恐怖組織,博科聖地一直嘗試招攬年輕、高學歷的年輕人,他們喜歡聰明、而且有足夠能力執行複雜命令的部下。

邁杜古里大學守衛極度森嚴,大量的校園警衛和政府軍隊駐守,因此未曾受過攻擊。

確實,博科聖地也成功滲透邁杜古里大學的學生網絡。由於校內守衛森嚴,博科聖地轉而在校外給學生洗腦。一些邁杜古里大學學生已加入了博科聖地,不過,他們的大學文件已毀,無法在校園內進行任何博科聖地的活動。

邁杜古里大學副校長舒賈巴教授(Aliyu Shugaba)指出,大學當局也曾因害怕恐怖襲擊,考慮關閉學校,然而思索過後,校方認為這不是最好的決定,校方會繼續履行教學、研究和服務社群的理念。

校方最主要的考慮,是他們的學生基本上已無家可歸,邁杜古里和周邊的地區已落入博科聖地手中,若關閉學校,學生迫不得已冒險回家,恐怕難逃博科聖地的毒爪。大學當局的策略奏效,只有部分來自喀麥隆、乍得等鄰國的外國學生回家去了。

邁杜古里大學其實考慮過閉校,然而擔心學生落入博科聖地組織手中,仍堅持辦學。

學生領袖侯亞素(Victor Hourso)指出,在博科聖地的恐怖管治下,邁杜古里大學校園是最安全的地方,如沐上主恩賜。他盛讚尼日利亞軍方保障了學生人生安全。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研究則指出,邁杜古里大學所在的博爾諾州是尼日利亞全國最危險的州分。幸運的是,尼日利亞政府於前年把反博科聖地指揮中心搬到邁杜古里,恐怖主義襲擊次數顯著下降,學校也陸續重新開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博科聖地也不能關掉這所尼日利亞學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