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計對決》洗牆不只能挺平權,還能創作藝術品

婚姻平權議題正熱,反對方砸下大把鈔票買報紙、電視廣告,卻有人趨近於零的成本,就讓馬路遍地開花出支持修法的標語。這種叫REVERSE GRAFFITI,反向塗鴉的藝術,其實除了為議題發聲,還能創作出絕對「期間限定」的藝術品……

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最近台灣社會在婚姻平權議題上有著前所未見的討論熱度,成為跨越各年齡層間的高亮度話題,不管是贊成或反對,雙方陣營各自出招,但綜觀兩方對壘,其實可明顯感受到彼此擁有資源懸殊,反對一方以護家為名出動宗教大軍,以優勢財力買下四大報頭版廣告連續數日強力放送,甚至製作兩支電視廣告在晚間精華時段播放,估計花下千萬媒體預算。

護家盟砸下重金買下四大報頭版廣告來反對婚姻平權,姑且不論人權意識或邏輯上的缺口,從設計角度看,美學教育也真是有待加強。

反觀贊成一方,主要推動的官方單位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非營利組織),原本經費就有限,為了12月10日於凱道舉辦音樂會及日後順利守護修法通過的團隊經營資金,也緊急在本週展開募資行動,而民間自發性的挺婚姻平權運動更宛如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一般,早在募資開始前已四處興起,先有免費搭乘婚姻平權的彩虹巴士陣線募資行動悄悄進行,為了對抗反對方在四大報上的不實指控,法律白話文團隊也發起報紙廣告募資活動,並邀來力挺婚姻平權不遺餘力的新銳設計師黃梵真製作廣告設計,上線半小時便已達標;而許多圖文畫家或設計師紛紛貢獻專業,無償繪製精美視覺設計,提供支持的網友免費下載使用宣傳,或是印製成貼紙、海報,走上街頭成為小蜜蜂計畫的一員對路人發放,身體力行地希望能讓這份人權理念觸碰到更多同溫層以外的朋友。

由「法律白話文運動」發起、在半小時內募資完成,也要購買報紙廣告澄清護家盟不實指控的視覺設計,和護家盟的廣告相比,高下立判。(圖:黃梵真。此版本非最終版本)

如果各政黨都還在看風向決定政策方向,就讓我們成為風,為婚姻平權盡一份心力。

(圖片由設計發浪設計)

姑且不論兩邊宣傳預算多懸殊,總觀目前兩方推出的廣告視覺比較,放在一起便可明顯感受出差異,以當代設計美學平心而論,反方設計美感明顯與正方差異甚大,世代淘汰感強烈,從民調中可以發現,挺婚姻平權的年齡層集中於40歲以下的族群(6成4),21-24歲的族群更有超過8成以上的高支持率,這樣的歧異可讓我們了解到目前對於此議題的分歧明顯是「世代矛盾」造成的的對立,老一輩與新一代的觀點之爭。

也因此,相對於反方目前較為傳統老舊的媒體策略,正方除了視覺設計平均較優之外,有趣的企畫也不斷推陳出新,像是挺婚姻平權名人四叉貓便率領一群原本就以清掃街頭為業的義工,趁著半夜車流量較少時,到馬路街頭「洗地板」,在路上留下了「婚姻平權 絕不讓步」、「拒絕專法 不分異同」字樣,乍看像是在街上或是牆壁留下噴漆,其實這是一種稱之「REVERSE GRAFFITI反向塗鴉」的街頭塗鴉手法,在均勻布滿髒污、青苔的牆壁或地面鋪上模板,再以高壓水柱清洗鏤空處,就能完成圖案,以結果而言僅是「清潔環境」並非噴漆,最早由英國反向塗鴉畫家「Moose」利用此手法創作之後漸漸闖出名氣,2006年,巴西塗鴉藝術家Alexandre Orion則是在隧道中已積上一層厚厚黑灰的牆壁上作畫,繪製出第一幅大型創作,其後紅透半邊天的謎之街頭畫家Banksy更是經常以此手法創作。

以「清潔」的方式做出的「反塗鴉」,是這波婚姻平權運動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企畫之一。(圖:四叉貓提供)

四叉貓說,由於挺婚姻平權的朋友多半是年輕學生及剛就業的上班族,大家雖然有滿腔熱情,卻沒有資金能與之抗衡,於是想到在網路上看過的反向塗鴉,聯合擁有清掃街頭機具的朋友,在人群較為聚集如信義區街頭或是公園等地施作,照片上網後,引起許多人注意,並大呼太有創意。有趣的是,台北街頭似乎沒有想像中髒,有的會因地板過於乾淨而失敗。目前此行動的網路效應已大為擴散,中南部有許多支持婚姻平權的朋友紛紛向四叉貓請教技術,他們也樂於傳授,並期待此行動於全台灣遍地開花,未來更會邀請挺婚姻平權的名人一起上街頭清洗地板。

網路名人四叉貓發起反向塗鴉挺同婚的運動,目前已遍地開發,未來還將邀請支持婚姻平權的名人上街洗地板。(圖:四叉貓提供)

事實上,街頭頗為乾淨、較少看見塗鴉的日本,其實也出現過「REVERSE GRAFFITI」創作。第一次較有規模出現於日本是為宣傳由園子溫導演的《TOKYO TRIBE》(東京暴族)電影,將TOKYO TRIBE的標準字以REVERSE GRAFFITI手法大量於電影場景之一的渋谷街頭複製,當時在年輕人間興起了一股旋風似的討論!而2016年8月,神奈川縣的葉山町町長接受住在當地的音樂家福田敬三提案,在地方圖書館牆壁壁面與藝術家友人MAHARO等人一起合作,繪製了一幅高度3公尺,長25公尺的反向塗鴉作品。由於葉山町靠海,主題以海洋生物為主,有大大的鯨魚及他的小魚朋友,加上海草搖曳,看起來頗為熱鬧,兩側則壓上了葉山町的町章。

日本神奈川縣的葉山町圖書館牆面,利用「反塗鴉」手法同樣創作出令人驚豔的圖樣。(圖:keizomachine)

其實葉山町雖然是神奈川縣的一個小城市,但經常舉辦與藝術相關的活動,每年4月底至5月中旬都會舉辦「葉山藝術季」,除了有「青空藝術市集」之外,也會有藝術家工作室開放參觀,更有許多現場音樂表演可聆聽,是個充滿藝文氣息的海邊小村落。

福田敬三表示,REVERSE GRAFFITI是一種對環境不會有傷害的藝術創作手法,就算不理他,也會在三至四年間逐漸累積髒汙而消失,若覺得圖案不好看,也可以把髒汙全部洗去,還可以順便清潔環境,是一種十分環保的創作。製作當時,村民與小朋友都一起動手幫忙,甚至經過的路人也因好奇加入一起製作,過程十分歡樂,也促進了地方人們的情感交流,更變成目前葉山町觀光資源的重要景點之一。

 

(葉山町圖書館牆「反塗鴉」創作過程)

REVERSE GRAFFITI 以設計觀點來說,是一種非常符合社會設計的創作方式,不僅能創造出視覺圖案傳達訊息,也能清潔環境並能重複使用於不同場域,目前活用於街頭塗鴉創作,台灣用來支持人權運動,與社會大眾溝通訊息,日本用來宣傳電影及地方振興,期待此有趣手法未來有更為廣泛地運用。

REVERSE GRAFFITI是一種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的藝術創作手法,若覺得圖案不好看,也可以把髒汙全部洗去,順便清潔環境。(圖:keizomachin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