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韓國政局變動,川普政策未明朝鮮半島充滿變數

對自今年以來已進行核彈試爆、火箭試射和數起飛彈演習的金正恩而言,南韓朴槿惠搖搖欲墜的大位,加上現在正是美國政權交接的期間,給了他絕佳的上下其手機會,用另一次的核彈或飛彈試射作為給川普就任的禮炮大禮,拉高自己未來談判地位乃是可預期的舉動。

托克維爾

韓國總統朴槿惠身陷「閨密門」醜聞四面楚歌。連續六個週末數百萬韓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她辭職下台,相互勾心鬥角的在野黨串連要對她提起彈劾,就連同黨國會議員都與她切割。但有如九命怪貓的朴槿惠依然困獸猶鬥,在上週第三次公開談話中將是否提前辭職交由國會決定。一方面將燙手山芋交給國會,另一方面策動黨內同陣營同志不要倒戈投彈劾同意票。

可以預期短期內朴槿惠仍能苟延殘喘,而即使她真的提前下台,必須進行總統補選,韓國政局依舊混亂。

連續六個週末數百萬韓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q朴槿惠辭職下台,相互勾心鬥角的在野黨串連要對她提起彈劾,就連同黨國會議員都與她切割。(AP)

韓國政治穩定與否攸關朝鮮半島情勢,更與東北亞安全息息相關。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正虎視眈眈、蠢蠢欲動。尤其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他在選舉期間對亞太情勢的片斷式、相互矛盾發言,讓包括日本和韓國在內的美國亞太安全盟邦都提心吊膽。川普在競選時揚言要日、韓負擔美軍駐守費用,否則就各自發展核武。他還説當選後願意和金正恩坐下來談判。這些當然都是競選語言,不足為信,當選之後就得面對現實。川普當選後,日本首相安倍搶了頭香,是第一位到紐約川普大樓會晤「朝聖」的人。朴槿惠也與川普通電,川普重申美國對日、韓安全承諾與協議不變,算是暫時化解安倍和朴槿惠的憂慮。

但身處政治風暴的朴槿惠光是維繫總統大位和免於牢獄之災都自顧不暇,因而缺席11月中旬的「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預訂12月舉行的日本、中國、韓國三邊元首高峰會也可能被迫延期。為求自保對抗北朝鮮威脅,韓、日最近簽署情報交流協議,而朴槿惠也獲得來自川普陣營將繼續在韓國境內部署「蕯德級」先進飛彈防禦系統的確認。但這些外交決定都更激化韓國民眾抗議,甚至反日、反美情緒。

韓國政情混沌未明,加上美國正處政權交接期間,剛好給金正恩上下其手的機會。

身處政治風暴的朴槿惠光是維繫總統大位和免於牢獄之災都自顧不暇,因而缺席11月中旬的「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高峰會,預訂12月舉行的日本、中國、韓國三邊元首高峰會也可能被迫延期。(EPA)

自今年以來已經進行核彈試爆、火箭試射和數起飛彈演習的金正恩而言,除了持續觀察韓國政局走向,用另一次的核彈或飛彈試射作為給川普就任的禮炮大禮,拉高自己未來談判地位乃是可預期的舉動。再加上聯合國安理會即將再對北朝鮮實施另一波經濟制裁,中國會否全力配合執行始終是關鍵。而川普在競選期間嗆聲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又警告要對中國輸美產品課徵高關稅,更始無前例地以美國總統當選人身份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凡此皆牽動川普政府初期未來美、中關係的磨合,以及美、中、日、韓與北朝鮮在朝鮮半島的外交角力和權力遊戲。

最重要的,川普的亞太國安團隊尚未完全到位。國務卿和國防部長以降的職位也也待國會批准,最新宣布的國防部長人選馬提斯還有適法性爭議。川普仍需要幾個月時間確認負責朝鮮半島事務的人選、重新審視舊有政策和最新變數、釐淸北朝鮮在川普政府未來外交政策的優先順序等。由此可見,短期內維持既有現狀和政策較有可能。即使在這段不確定時期北朝鮮採取突發行動,美、日、韓仍有既有機制因應。

但長期而言,川普政府面對的挑戰包括:韓國政情的不穩定與甚至失控、下任韓國總統對北朝鮮政策、金正恩的好整以暇和「邊緣政策」作為、中國對北朝鮮制裁的虛應了事,以及任何可能擦槍走火、引爆衝突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