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英川會」非比尋常!國際將有新變局!

蔡英文總統(左,記者廖振輝攝)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右,法新社)直接電話對談,成為今天全球媒體重要新聞。

◎杭東

川普和蔡英文的空中相會(「英川會」)十分鐘,成了今天全球媒體的重大新聞,反映熱烈,前所罕見!並創下了多項歷史性紀錄,包括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有美國總統當選人直接與台灣民選總統通話,亦是首次有美國總統當選人通話後,隨後還在個人推特發文,證實蔡英文致電,並正名為「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等,瞬間,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兩岸位階下降),大大增加能見度!顯見世界將不再「墨守成規」和「故步自封」,更將會有新的大翻轉,值得吾人拭目以待!
世局本就是一盤棋,變化無常。現在美國換了慓悍的川普,思維及言行,大有「獅子兼狐狸」味道,團隊班底亦屬「性相近」的鷹派,多不按牌理出牌,卻是講道義的狠角色,任事勇為;偏偏不甘寂寞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川普麻吉又投緣(部分團隊核心,亦復「惺惺相惜」)。這兩大強國的任何新舉動,自然就牽動世局重大變化(包括中東歐非、亞太等區域),使中國的「老二」地位自然受到威脅(中俄矛盾衝突不斷,而中國內部有江澤民系死灰復燃和經濟的隱憂),不在話下!
簡言之,2017年元月間川普正式就位後,將會有迅雷不及掩耳的作為,令人不感意外,亦將會讓美國和世人有耳目一新!恐將成為事實。
此次「英川會」,讓全球媒體驚訝的是,川普是直接用「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相稱,除了恭賀彼此都在今年當選總統以外,還論及到台美兩國在經濟、政治與安全防衛上,能更密切合作云云,簡明扼要地抓綱,更成了國際媒體、網路的熱門話題。
「法新社」更指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可視為打破美國長年來的慣例,(川普團隊新聞稿原文:President-elect Trump spoke with President Tsai Ing-wen of Taiwan, who offered her congratulations. During the discussion, they noted the close economic, political, and security ties exist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President-elect Trump also congratulated President Tsai on becoming President of Taiwan earlier this year.)非比尋常!
儘管紐約時報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主流媒體(這些媒體自大選預測重挫後,時時找碴),質疑川普違反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是沒做好當總統的準備;白宮還出面強調,美國對兩岸問題長期策略沒變,維持以「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川普卻不甘示弱,直接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繼續推文感謝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恭賀外,又再發佈第二篇推文:「有趣的是,美國賣數十億美元武器裝備給台灣,卻連一通祝賀電話都不能接。」而川普的發言人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接受《CNN》專訪時就一再強調,川普非常清楚這通電話所帶來的影響,外界無須「無的放矢」!
然則,「英川會」的電話交談,仍引爆國際媒體話題不斷,反而大大增台灣能見度,一舉多得。比如日本《NHK》、《富士新聞台》、《朝日新聞》皆認為,小英和川普的這通電話可謂「不平凡」,這也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有總統當選人直接與台灣總統通話,雙方也透過電話確認彼此的合作關係能更緊密。英國《BBC》則分析,北京一直想搞清楚川普究竟向誰諮詢美國與亞洲關係的相關議題,但這種擔憂與疑惑,在川普接起蔡英文總統電話的那一刻,轉為警覺和憤怒(紐約時報則說「羞辱中國」,此皆是預料中,不足為奇)。
其實,全世界都知道中共要「吃掉台灣」,而「一中」也都被講爛了,川普夙以的「敢言、敢當」著稱(川普曾在選戰期間誓言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稱中國大陸是匯率操縱國,以貿易政策「強暴」美國工人;另如警告美企業「開立」不准去墨西哥設廠,結果該企業聽命行事),確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他蠻像名導、名演員克林特伊斯烏特(CLINT EASTWOOD)的「荒野大鏢客」寫照(這位名導亦是川普粉絲)。
美國知名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指出,川普跟蔡總統通話可能讓中國大陸憂慮,但不見得會讓北京認為無法跟川普政府維持關係。因此,像中國外交部提出的「嚴正交涉」,或而黨媒《環球時報》恐嚇台灣無論做了什麼「打破現狀」的動作,都必須付出代價等等的「文攻武嚇」動作,反而突顯中共鴨霸醜態,相信川普「老大」早已不爽在心裏,看來北京當局,應好自為之,好好面對未來的國際政經新局,否則成了「麻煩製造者」,得不償失!
由於台灣與美國有長期友好關係,蔡英文總統祝賀美國總統當選人,並強調維繫未來友好合作關係實屬正常,又不走與中共「對抗老路」,維持和平現狀,秉持最大善意與彈性,務實處理兩岸事務,在在獲得台灣民意支持與區域國家高度肯定,以及國際輿論同情和支持。
從今天美國眾議院,破天荒以以375:34票數,壓倒性通過「2017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首度將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互動,以改進台美間的軍事關係與防務合作,正式列入美國法律。不難看出,台美關係的密切;而此一互動交流計畫地點還包括美、台兩地,另條文中的「資深軍事將領」指現役將官與掛階人員,資深官員指的是五角大廈任職的助理部長及更高階的官員。有關於台美軍事交流的部分是列在第12條「與外國相關事項」中,除關於改進台美軍事交流的第1254節外,在第1243節,國會也認為,美國防部應支持日本、南韓與美國的三方軍事合作(附按:日本已修憲通過可加強軍事防衛作為,且有「週邊國家有事」列入防衛範圍,台灣是其中之一)
根據川普交接團隊對國際媒體表示,川普除了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對話外,也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阿富和總統甘尼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亞洲領袖對話。像他力挺杜特蒂的反毒行動,並祝他「反毒成功」,杜特蒂有獲「知音」之感,意味美菲關係可望回暖。此對未來的南海問題處理上,不無助益。
也就是說,未來的「亞太再平衡」,將會有新的重要政策出現,至少俄羅斯會在北韓、南海等方面,助美一臂之力。其他地區亦然。
蔡英文稍早曾在臉書發文,雖未回覆川普在社群網站的發文,僅轉發國發會的圖表,表示「景氣已經連續四個月亮起綠燈,台灣將再起,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此與「經濟學人」最近的預測,指蔡英文將在2017年有機會,將使台灣經貿展現「生龍活虎」的朝氣,值得吾人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