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金管會的暗示,財政部聽到了嗎

◎徐子晴

金管會兩天前(29日)宣布,從2018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強制採用電子投票,屆時,開股東會之前的委託書大戰將不復見。不過,在全面實施之前,仍有明年的股東會要開,委託書大戰舉辦到最後一屆,到底還會有多少人會參戰,而財政部又會缺席嗎?

委託書大戰,雖然在2014年之後,金管會限制部分上市櫃公司必須採用電子投票而稍嫌收斂,不過該爭的還是在爭,彰銀案的發展便是一例。2014年,財政部介入彰銀董監事改選,時任財政部政務次長的吳當傑積極奔走,取得大量委託書,雖然其持股加上委託書的得票率約佔48%,而台新得42%,但因財政部配票得當,一舉獲得2/3董事席次,使得當時彰銀的第一大股東台新喪失對彰銀的經營權。

已從財政部卸任的吳當傑(圖),介入徵求委託書的消息不脛而走,而吳當傑本人也坦言不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明年彰銀董監事再次改選,財政部的意向特別引人關注,尤其2014年為張盛和主掌財政部的時期,政黨輪替後,被認為是張盛和2.0的現任財政部長許虞哲只表態不支持合併,但沒有說是否還給台新經營權。遺憾的是,現已從財政部卸任的吳當傑,介入徵求委託書的消息不脛而走,而吳當傑本人也坦言不諱,看來財政部仍有意要繼續大打委託書大戰。

金管會目前明確希望台灣的股東會開會,朝向更與全球接軌的電子投票制度,來強化公司治理,並有意改善徵求委託書長期以來的弊病。然而,財政部卻不甩金管會的暗示,仍執意要參加最後一屆的委託書大戰,這一場打不完的官民對決,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落幕。

(作者服務於銀行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