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兩岸將出現解冰新象?!

杭東

習大大向以「硬的更硬,軟的更軟」著稱,現在「硬」的部分,似乎很難和川普加普丁比較(「美聯俄制中」大戰略),所以反映在兩岸關係層面,便有解冰趨向,以展現「軟」的謀略。也就是說,北京在大敵當前下,恐無暇和台灣玩硬梆梆的戲碼,所以未來將會有一些鬆動,就像近日有中國學者提出新的論點,指「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被外界解讀是釋放風向球,以測試台灣反應,便值得持續觀察。

如果觀察川普陸續推出的行政、國防外交、國安團隊成員,不難發現鷹派色彩濃厚,「聯俄制中」的意志亦強;且多具親台傾向,像趙小蘭(將任運輸部長,小布希任內勞工部長8年)的夫婿,就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而長期挺台的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更是台美高階軍事交流入法的重要推手。 而美國國會不久亦將審議「2017國防授權法」,有媒體報導指出,法案的最終版本首次明定台美軍事交流原則,且內文規定五角大廈助理部長或更高層級文官與現役資深將領,可在台美兩地與台灣軍方進行交流。交流項目包括威脅分析、軍事理論、部隊計畫、情報蒐集分析、任務計畫、人道支援與災難救助等等。在民間與軍方事務上,包含各項民間與軍方關係的活動與國會關係。全案將在12月2日以後在參眾兩院表決,法案預計將會順利過關。

川普陸續推出的行政、國防外交、國安團隊成員,不難發現鷹派色彩濃厚,且多具親台傾向,將任運輸部長的趙小蘭(左)的夫婿就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爾(右)。(AP)

前國防官員麥德偉(Mike McDevitt)近日復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研討會上表示,共和黨在傳統上一直都比民主黨更支持台灣,所以川普未來可能會更強力挺台灣。他認為,川普不會因為南海與中國衝突,從目前局面來看,北京與華府的關係會日趨困難。另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認為,若有台海危機發生,川普政府將視危機如何開啟,再決定回應方式。他還說,如果中國無緣無故向台灣動武,相信美國會協助台灣,派出軍隊擊退中國,回復台海和平現狀云云。

又如川普顧問、前中情局局長吳爾西(James Woolsey)最近向媒體表示,他相信川普就職後仍希望兩岸能保持冷靜關係,不要發生衝動、失控情況。他表示,未來川普政府的大原則會是希望台海兩岸能夠保持冷靜、不要有失控情況發生。 諸此種切,在在顯示,川普政府對兩岸的原則,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反之亦然。 如今習「核心」日理萬機,又面臨國內外的重重危機,那會先作「硬碰硬」的事?

像最近在處理新加坡裝甲車運輸香港被扣事件上,就碰了個「軟釘子」,加上老美不放棄南海和亞太,其他如韓(薩德反導彈網)日(可加強國防),俄羅斯又虎視眈眈,都已夠頭疼的了。豈有餘力衝擊兩岸關係,勢將會釋放軟性訊息,類如透過「智庫」等釋放風向球,也就是如何不反對在「92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相信不久也將會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