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新加坡輕搏「一中」,高!

◎東方亮

最近,新加坡的裝甲車在港被海關查扣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全球矚目。大家都在看新加坡如何處理這個棘手的燙洋山芋?!而星國外交部長維文的一席充滿智慧的話,讓人刮目相看!不僅展現台星真誠的友誼,也輕搏了「一中」,真是高妙!

他說,新加坡向來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與台灣長期以來有「特別的安排」,「我們在台灣做的事也不是機密」,「新加坡不能遺忘曾協助自己建立武裝部隊的老朋友」!誠是四兩搏千金,令人擊節讚賞!

至於12輛裝甲車被香港海關查扣,維文說,此事件所關聯的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辦事,並非「戰略性事件」,「我不會對此反應過度……我們要求商業服務供應商嚴格遵守法律。」可說法理兼顧,處之泰然,讚!

世人皆知,老共最大的法器就是「一個中國」,看似能「泰山壓頂」,卻也似「輕若鴻毛」;因為全世界的國家詮釋不一,有「認知」或「知曉」、「瞭解」等等美英法德日俄拉丁等語意說法,各有奧妙,況且國際社會已如地球村,網路聲息互通,根本無法用一桿子(一中)打翻一艘巨艦(民主世界)!

簡言之,新加坡外長維文的說法沒有錯,你說你是什麼,我沒意見,照說,所以「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這並不意味包括台灣在內,因為台灣還有個「中華民國」國號,即使老共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台灣的名號卻早已走進世界各個角落,所以「世上也是只有一個台灣」!

新加坡的裝甲車在港被海關查扣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全球矚目。大家都在看新加坡如何處理這個棘手的燙洋山芋。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央社)

所以台星之間,從兩蔣以來的合作,無乃人之常情,現在老共居然「夜郎自大」,叫有主權的國家該怎麼做,未免逾越過分,此連美俄日等強國都不敢如此囂張!可見李光耀有先見之明,讓新加坡成為使用「英、華、馬來語等」國語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主從」或「隸屬」關係,讓老共沒轍!

是以,老共逼新加坡不理台灣,自引起國際媒體諸多批評,天下豈有逼盟友不准這樣、不准那樣,非僅豈有此理!更是貽笑世界,有辱強國形象和聲譽!

其實,不少軍事專家都說裝甲車運輸事件,根本小事一件,老共未免「小題大做」,借題發揮,徒增國際負面效應。像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就向媒體指出,目前新加坡已能自行生產這種裝甲車,且已外銷土耳其,並向印尼輸出生產線。他說,就這起事件而言,若有軍事機密,那就是裝甲車上的數據鏈,例如戰場態勢數據連接。如果有的話,新加坡軍方應該早已卸下相關軟體,不至於蠢到留在車內。

再者,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也指出,中國軍方現在擁有的一些裝甲車已很先進,對被扣押的新加坡裝甲車不見得看上眼,並不構成「竊取」機密的問題。這次事件只是衍生出一些政治問題而已。

此外,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亦告訴媒體,星國武裝部隊在海外受訓地點是一項雙邊協議,地點也不是秘密,會依據現有協議繼續海外訓練。他並強調,基於成本效益考量,非彈藥與非敏感性軍事裝備以商業運輸模式運送,「全世界很多國家的部隊都是採取這種作法」;貨輪遭查扣的商業船運公司APL已與香港海關會面討論相關細節,部隊將在事件細節確定後再進行取回裝甲車程序。

另據《聯合早報》報導稱,被查扣的AV-81裝甲車是新加坡自主研發的王牌裝備,星國今年3月才獲得一億多美元的合約,向美方出售13輛戰車。

事實上,這次事件卻顯示另一南海的敏感議題(美中不同調,甚至「鬥而不破」的劍拔弩張局面),中星之間在十月間,就曾爆發罕見的「大使和駐在國媒體總編輯」的筆戰,星國駐中國大使羅家良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透過媒體唇槍舌戰,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附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不久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直言不諱地指出,亞洲各國歡迎美國在亞洲的更大存。他甚至說:「如果進行『秘密投票』,每一個國家都會贊成美國應該在該地區有更廣泛的介入,不管這些國家在公開場合怎麼表態」)。

星國《海峽時報》前駐北京分社社長白勝暉就曾在港媒《南華早報》撰文:「中國如何指揮《環球時報》這條攻擊犬威嚇新加坡」,形容《環時》是中國訓練出來的一條咬人的狗(標榜「媒體姓黨」),該報所說的正是中共領導層心中所想但又說不出口的話。

白勝暉在文中,就提及新加坡駐中國大使羅家良與《環時》之間的筆戰,而中國外交部很快就出來發表評論,間接地支持《環時》的言論。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其構想正是要重建中國在全球的領先地位,而《環時》正好為這個願景提供一個洩洪出口,藉以向其他國家表達不滿,甚至進行抨擊,內容卻是粗鄙不堪,備受國際訕笑,或許就是這種無賴的態度,才能獲得中南海的肯定。

類如此次發生的星國裝甲車運輸事件,《環球時報》亦未放棄吠叫機會,就大肆批評新加坡是「偽君子」,並威嚇指出,若新加坡繼續和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勢必破壞中星兩國關係。類此的文攻武嚇,早已為國際社會洞悉,亦因《環時》是中國訓練出來的一條咬人的狗,其狂吠的結果,徒然失去媒體的公信力,成了瘋狗,就噬腹莫及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