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早在卡斯楚出生前,工廠說書人已孕育了古巴工人運動

你能想像在工作時,公司特地聘一個人「讀書」給你聽嗎?古巴的菸草工廠,就有這樣的傳統,直到……

 

在1865年的古巴夏灣拿,一間煙草廠的工人忽發奇想,在工廠內聘請說書人。

工廠的說書人。

工人不希望漫長重複的工作,會使自己的思想變得遲鈍。於是,他們要求說書人負責在工人工作時高聲朗讀文章。工人選出一個委員會,負責遴選合適的說書人。

要成為工廠的說書人,需要優秀的發音及演講技巧,且博覽群書。說書人的工資會從每位工人的薪水中扣除。說書人制度,慢慢成為古巴和部分美國煙草廠的傳統。

要成為工廠的說書人,需要優秀的發音及演講技巧,且博覽群書。

說書人會坐在高架的平台上,朗讀由工人們選擇的讀物,包括古巴及美國報紙,到文學經典如《唐吉訶德》和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如果說書人說得好,工人們會以他們的針刀敲打砧板,代替掌聲,以示嘉許。

很多說書人的讀物,都帶有社會主義或左翼傾向。工廠主人不樂見工人思考階級鬥爭和經濟正義。當工廠主人認為說書人的讀物過於激進,便會把他們解僱。很多時,工人會以罷工、減工以示抗議。在20世紀初,古巴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煙草廠工潮頻仍。

工廠主人不樂見工人思考階級鬥爭和經濟正義,如果說書人的讀物過於激進,便會把他們解僱。

其中最大型的一次發生在1931年,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雪茄製造商罷工。參與罷工的工人被義警隊毆打和無理拘禁後,數間工廠的工人加入聲援,要求釋放被捕工人。工廠主人把事件歸咎於說書人在工廠散播共產主義,禁止他們在工廠講書,又觸發更大型的工潮。

工潮持續數星期,共八千人參與,最終,政府和大眾媒體把整場運動打成一場共產主義的陰謀,最後工潮失敗告終,部分罷工工人被解僱,其餘人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說書人被禁足煙草廠,被僱主引入的收音機所取代,做為娛樂、教育和工人團結的泉源。

然而,直到今天的古巴,說書人制度依舊存在,為煙草工人帶來知識及思想啟發。

儘管歷經工潮,甚至直接造成說書人被收音機取代,然說書人的制度,現在仍存在於部分菸草工廠。

文本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早在卡斯楚出生前,工廠說書人已孕育了古巴工人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