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日本超級馬拉松怪傑:井上真悟

跑步不只可以鍛鍊身體,對於化解人生中的矛盾與疑惑也有幫助,22歲才第一次跑馬拉松的日本選手井上真悟,原本只是以跑馬拉松來治療失戀,沒想到這一跑,不但讓他成為新世代超馬跑者,同時也成了一位專職的跑步教練。

郭豐州/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秘書長

許多人認識井上真悟,是來自他曾於2013國際環台超馬賽,以及2016年的橫越台灣超馬賽奪下冠軍,是近年備受矚目的日本超馬新秀。其實井上真悟自承在學生時代並不是一位很強的選手,只是一般的長跑素人,22歳的時候才第一次跑馬拉松。後來轉戰超級馬拉松,原本是為了治療失戀的傷痛,在不間斷練習跑了兩年半後,取得超馬經典賽事斯巴達松的參賽權,也順利完成了該項賽事。正當井上覺得漸漸走出情感缺口,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挑戰其他超馬賽時,父親的離世又帶來意外的打擊。

如今,井上真悟35歲,是一位專職的跑步教練,同時經營跑步社團。或許可以這麼說,讓井上後來堅持跑下去的動力,有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想化解對人生中的矛盾與不解,十幾年的跑步生活中,他很開心能遇見許多熱愛跑步的人,也樂於扮演著跑步教練的角色,説明學生達成他們的目標,是他覺得自己唯一能夠做到的事。

我對他印象深刻是2010年他29歲代表日本隊參加世界盃錦標賽跑出273.708KM佳績(12h分段成績-148.147KM)並獲得冠軍,成為繼關家良一之後的日本超馬巨星,可是在那之後,個性獨特的他卻拒絕加入日本代表隊,可能是覺得參加國家代表隊規定太多,或者不喜歡傳統代表隊氣氛,反正之後他就獨來獨往,沒有參加選拔賽,與關家良一等日本超馬名將圈子沒有來往了。

井上真悟11月來台灣開課與學員合影。(圖:跑步學堂提供)

但是他沒有停止比賽,不但仍持續參賽而且戰績顯赫,2013第一屆國際環台1090.5KM超級馬拉松賽就勇奪第一,2016蒙古戈壁250KM超馬賽也奪冠。2016四月橫越台灣超級馬拉松賽246KM又獲得第一名,這下在台灣名氣就急漲了,因為環台賽和橫越台灣這兩項在台灣超馬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賽事,他都取得冠軍。在橫越台灣賽後的頒獎台時,他很鄭重地換上全套日本和服,莊重地接受屬於他的榮譽。

2016年四月橫越台灣超馬賽取得冠軍全套和服上臺領獎。(圖:超馬跑者協會提供)

今年11月在高雄舉辦IAU亞洲杯暨大洋洲杯24小時錦標賽,他「照例地」不參加日本代表隊,反而迅速地報名公開組。因為明年IAU世界盃錦標賽選拔賽在12月舉辦,日本跑者都參加該選拔賽,本來沒有代表隊要參賽,後來日本領隊徵召了最佳成績250公里的高手重見高好參賽,這下井上的參賽目標就更清楚了,他要跑得比日本代表隊更好,甚至超越錦標賽冠軍選手,整場比賽他就很有計劃地執行他的戰術。

亞洲杯暨大洋洲杯24小時錦標賽下午3點起跑時,氣溫32度,濕度83%,要命的是PM2.5值達到紫爆程度,不利於戶外活動。參賽者在第一小時興奮新鮮期過了之後,就提早開始陷入瓶頸,只見大家都低著頭「殺時間」,井上此時也縮著頭頭,甚至躲鏡頭,低調著撐過困難期。不過之後他採取的戰術是先加速領先重見先生一圈1.750米,然後隔一段距離地悄悄跑在他的後面緊跟著,這一跟就十幾個小時,非常有耐心,直到重見先生體力下降,速度整個慢下來之後,他才超前,朝領先的澳洲跑者巴瑞逼近,起先落後三圈約5公里,午前又一陣大雨,大家速度都又慢下來,井上利用這個時機持續追趕巴瑞,直到最後十分鐘,才追到同圈,接著又使出全力,在最後時刻追過巴瑞,成為整場比賽的「冠軍」,儘管因為公開組和錦標賽事分開排名的,因此他只拿到公開組冠軍獎座,但是內行的觀眾都欽佩他計畫的周密與徹底執行的決心。

井上真悟在亞錦賽中。(圖:作者提供)

儘管井上不循著關家良一親切隨和、和台灣跑者打成一片的路子走,他還是對台灣的感情很深,橫越臺灣賽事結束時鄭重地宣佈他將用自己的力量在台灣進行慈善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今年底他將在台灣出書,分享他的跑步人生,版稅所得也將全數拿來進行他的慈善公益,展現了新世代超馬王者高度和風度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