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何以朴槿惠下不了台?

朴槿惠在演說中表示,願意有條件辭職下台。(法新社)

◎杭東

直到今天,朴槿惠在四面楚歌之下,仍只是第三次道歉,亦只是願接受國會彈劾提前下台而已。顯然,她並非沒有政治智慧「請辭」下台,恐是國內外政治勢力較勁,以及南韓朝野政商顧及利害,導致這樣「差強人意」的結果。

如果深入觀察,不難發現南韓的政情十分複雜,朝野黨派與企業集團相互間利益糾葛,可說是難解難分;朴槿惠的執政黨亦復如是,如今是因朴的「閨蜜」醜聞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竟然頻頻止血不住,民調又直落在4一5%左右,已是「崩盤」的不堪局面;照理說,她只要「請辭」,找一個總理代理,準備改選,就可宣告結束。

然則,偏偏三個在野黨,連無黨籍加起來,在國會的300個議席中只佔171席,不夠彈劾的三分之二票數,還得拉執政黨籍議員30人以上支持才行;再者,在野黨並未獲得民眾的廣泛支持。韓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支持率連續三週只停留在31%,其他兩個猶低。顯示民眾厭棄朴槿惠,卻又不信任朝野政黨。

而朴提名的國務總理代理人選黨,在野黨派均無法接受,比如她願「退居二線」,又未能達成共識。加上目前憲法是「帝王式」的總統制(僅能一任5年),況且憲法的第84條規定「除非總統犯內亂或外患罪,在職期間不得受刑事上訴」,像「閨蜜」醜聞案尚難上綱到「內亂、外患罪」,連執政黨(新世界黨)亦只能「有損黨譽」、「違反現行法令及黨章、黨規、道德規章」處分,致使朴槿惠處於進退維谷的極尷尬局面。

同時,美國因在南韓有駐軍,兩國關係密切,不在話下。隨著過去一年多來北韓多次進行核彈試爆與飛彈試射,造成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朴槿惠將原本「經濟上親中」的重心,調回「安全上親美」,並同意美國在韓國境內部署先進的「薩德級」飛彈防衛系統,此舉固使中國和俄羅斯不快,卻也是朴槿惠在任期進入尾聲時,所做的外交重要決定。縱使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為穩定亞太情勢,自也不願放棄兩國的軍事同盟;就像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太事務的國務卿拉塞爾不久前在國際記者會上說,不管首爾的政局如何演變,美韓同盟將和過去60多年一樣,繼續有效地運轉。他並強調,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事件,不會影響在朝鮮半島部署的「薩德級」反導系統。足見美方執政者對外的「國家利益」是一致性的。

也就是說,美方並不希望南韓政局過分動盪,相信亦是南韓朝野政商的最大共識。

據南韓「中央日報」28日報導,前國會議長朴寬用、前國務總理李洪九等20名重要人士召開緊急會議,決議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朴槿惠應自己宣布下台。與會的元老們還表示,在朴槿惠辭職之前,應該要先成立中立內閣,推薦出國務總理,讓朴槿惠在外交和內政方面全都退到第二線。

簡言之,朴槿惠將依國會的彈劾時程(執政黨議員配合在野黨議員共同提出彈劾案),依次提名國務總理代行總統職權,成立中立內閣,提前於明年4.5月間準備大選(比她到後年屆滿的任期提前約一年),再宣布下台。

綜觀南韓政局的動盪不安,有許多地方頗值得台灣朝野省思,以勵來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