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願景的領導,台灣深陷平庸的霧霾中

◎邱智淵

民進黨執政半年了,奇怪的是,顯然一直未能明確告訴人民要帶台灣往何處走?小英執政四年後的台灣,會是怎麼樣的台灣?和馬英九執政下的台灣有何不同?這樣時時跳針式的領導,卻沒有「願景」,不知「方向」的執政心態,是造成民怨四起、執政者滿意度節節下降的原因,也是讓台灣陷入「平庸」困境的主因。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8日召開「蔡政府上台半年的民意反應」民調發表會,針對多項議題公佈民調結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就在這一個月當中,執政黨還陷在勞工「一例一休」無解的困局中,政府卻又打開了日本核安食品進口的黑盒子,接著又在社會對於同婚議題意見紛歧之時,把這個問題搬上檯面,近一步的撕裂了社會。這些事情也許樣樣都是重要的,但是哪個最重要,是現在需要優先處理的事情?趕快把經濟沉疴解決,提升國家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苦境,才是當務之急?這樣施政無厘頭的狀況,只讓人覺得執政黨亂了套,只想用另個議題來移轉選民對休假與工時遲遲無解的憤怒與怨氣。

在管理學中,願景(Vision)的提出是領導者接班開展事業時很重要的議題,願景就是企業乃至於組織單位向前行的指路明燈。不僅在事業啟動前要思考清楚,明確發展方向,即使事業推動的過程中也要時時勤拂拭,以確定事業的發展是否偏離正軌。簡單的說,願景就是組織在未來要努力達成的狀態,是組織成員們對未來方向的共識,也是組織長期發展的藍圖。只要願景清楚,接下來的策略與計畫一般而言也不會太離譜。

半年來台灣好像陷在嚴重霧霾中,讓人覺得一直在原地踏步,執政黨「點亮的台灣」似乎只有點亮各造人民的衝突點,點亮各方互相爭鬥內耗,讓社會充滿肅殺之氣,「維持現狀」反而讓人有原地踏步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執政黨太早就贏得選舉,所以對於台灣的問題沒有深入研究與規畫,沒有真正明白民眾的需求,所以上台後才會提不出讓人民有感的做法。這樣沒有遠景,沒有想法的政府當然會面臨雪崩式的民意支持。

台灣今天最大的困境是身處百倍速變革的國際經濟時代,面對新經濟的攻城掠地,我們還用製造業的舊思維來因應,導致企業競爭力下滑,失業率上升,人民薪水無法提升。但是面對這樣的困境,馬政府提不出解決方案,蔡政府迄今也沒有更具體的作為。

總結而言,其實人民所要的無非「安居樂業」四個字,並非什麼高深艱澀的理論或計畫,所以,還有三年半的時間,總統請你停下腳步,擦乾眼淚,好好用你的眼睛,腦袋與耳朵與你的團隊,思考台灣的未來與願景,並提出真正攸關民生的施政計畫,這才是挽救台灣的具體做法。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