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米粉炊粉,能安心吃最重要

◎李嘉賢

兩年前,「米粉」被正名為「炊粉」,近來,食品藥物管理署又打算讓業者將名稱改回「米粉」,唯包裝要將米含量標示清楚。

新竹米粉可以恢復使用「米粉」品名?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要求政府應加快腳步修法及輔導,協助業者挽救米粉產業。(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這種將名稱改來換去、在稱呼上吹毛求疵的做法,相信不論是業者或消費大眾都是難以領情的。

對業者來說,每修改一次名稱,包裝、封袋就得重新印製一遍,成本勢必增加,況且屆時真的改名後,未售完但也未過期的舊包裝商品是否能繼續販售,也是很大的困擾!至於,對一般的消費大眾而言,重視的也不會是商品的名稱,而是商品的內容物是否合格、安全可食,光在名稱上改來換去,只會讓民眾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談,並誤以為食藥署的冗員太多,才有時間從事這種無聊之舉。

民眾在食安方面對新政府所冀望的,無非是不要再有黑心商品,能夠食得安心,而非「前朝」所做的決策,新政府皆一舉殲滅之;如果新政府不能在正確的方向加強把關,而光在名稱上打轉,恐怕也會使民眾大失所望的。(編按,更換回原名其實是工會提出的要求,然而民眾對食安的冀望仍然比「更名」來得重要)

正如福島核區的食品是否要開放進口一樣,不論要叫米粉還是稱呼為炊粉,請新政府不要忘了食的核心,永遠都只會是安全與否,唯有在這一方面以最高標準嚴加把關,才能獲得民眾的信賴!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