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進擊的宋楚瑜!

◎呂孝佛

宋楚瑜這次在APEC近乎「全壘打」,不但為台灣爭光,亦為小英民調低迷之時,扳回一城!更使他的下一步動向,備受矚目。閣揆?亦或總統外交巡迴大使(特使)?……等,復成為媒體的熱門話題。

宋楚瑜(右一)與宋鎮邁(右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左二)、澳洲總理滕博爾(左一)在晚宴合影。(圖: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今天的《蘋果》即時新聞,做了網友民調:「你認為宋楚瑜在APEC表現如何?」截至22日午間止,共吸引2352人投票,其中近8成4網友認為宋楚瑜在APEC表現不錯,只有近1成6網友認為宋楚瑜表現不好。並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Gi Chang讚說,「很好,值得肯定!即使不同政黨也知道對外要團結,把國家利益擺第一,政治人物典範」;網友蘇傑克說,「比起馬英九只會利用權力鬥爭,宋的表現不錯」,但也有網友Raymond Huang酸說,「宋北北這麼賣力演出,依照慣例個性,回來之後一定吹捧一番邀功打賞」;網友Antonio Huang嘲諷,「別傻了,也僅止於到此一遊而已」。等等評論,不一而足。

儘管網路的民調未必準確,但從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的勝選就不難看出,超乎主流媒體和社會的意外。所以在「人手一機」的網路發達新世紀中,網路民意確實會顛覆主流媒體,往往代表網友「內心的真實想法和看法」(匿名關係)。

是以,民間網路確有看好宋楚瑜擔任閣揆的聲音,主要在「宋省長的斐然政績和執行力」,亦為難得的「將將才」,而林全的領導統御能力不足,閣員亦非過渡時期的「驍勇善戰」之輩,且在縱橫上下的統合層面,未能發揮團隊精神,卻因求好心切,什麼都想做好,結果是「祖孫騎驢」,沒有一樣做好,還引起諸多爭議。

最近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的李登輝前總統就直白說,小英當局一次推動太多事情(「一鳥在手,勝於十鳥在林」古有明訓),導致司法改革不夠完整、年金制度改革等非常複雜,至今仍看不到具體內容,連勞工休假問題都沒辦法明快做決定,難怪人民會無法服氣,「實在沒什麼決斷力與勇氣。」

當然,李前總統的一席話,是「求全責備」,語重心長,然善意拳拳。只是認為小英當局在掌控重點的判斷力,及做事魄力方面需要加強。像目前林內閣做得未符民意,並非只有「學人從政」問題,或「老藍男」的問題,乃是未能掌握重點,適才適所,及展現「對症下藥」的團隊執行力問題,致治絲益棻。

簡言之,正如古人所云,「人能弘道」,上位者能「識人、用人」,能「用對人,做對事、說對話」,事半功倍,得道多助,則善莫大焉。

例如,小英當局派宋楚瑜代表她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就是一個成功用人的例證。借重宋楚瑜的老成練達,就能抓任APEC的「任務」調子,並且「唱好沒走音」,更是最好的詮釋。

像宋楚瑜出發前後,就一再強調不是「兩岸特使」,也非此行重點,只是希望和習近平自然互動而已;而他幾次的國際記者會,都是著重在宣揚台灣,說「台灣不要妄自菲薄,很多國家願意和台灣做朋友」,始終沒有偏離代表團的主軸,協助中小企業推展經貿,擴大與各國合作的範圍;並主動出擊和各國領袖晤談,包括跟美國總統歐巴馬、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都有私下互動,甚至還和俄國總統普丁分享台灣的農業經驗,說要去西伯利亞種點東西,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還主動把與宋父女下午茶聊天的照片PO上臉書;只有在被記者問到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私下會面時,有沒有談到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議題時,他才嚴正駁斥說「老子沒答應任何事」!避免外界「利益交換」的傳言,亦替小英當局解圍,這就是「為所當為」的大勇!

如果按照過去「廢省」怕「葉爾欽效應」的邏輯,宋楚瑜亦是一個容易「功高震主」者,讓藍綠高層都不敢「放心」的人(綠營擔心其政治意識型態,變來變去,藍營則是既忌又畏他的才具過人,又視為「變色龍」);但經歷數次大小選舉(有「宋張配」、「連宋配」乃至台北市長等等),屢敗屢戰的奮鬥不懈精神,連李登輝都感佩,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優秀「能做事」的人(他的夫人陳萬水生前亦說他是一個「愛做事」的人);惜數度與閣揆擦肩而過,主要在當層峰者的「不放心」三個字;加上宋的凝聚力強(相當照顧部屬,恩威並施),易成「小圈圈」(比馬英九強,馬只有一個金),排他性較強,這恐是他鮮少留心的地方。

如今宋楚瑜不虛APEC之行,在台灣自然水漲船高。小英當局對宋從競選對手到「政敵」(在野黨主席),到賦予重要的經貿、外交任務(「宋習會」插曲),都能到位、達陣,固是展現其格局和高度,及「有容乃大」(效林肯的「政敵團隊」)的氣度,相信亦會有閣揆或總統外交巡迴大使(特使)等的考量,以挽回內政及外交不利頹勢,創造台灣新局和民眾福祉!

其實,就當前而言,宋楚瑜的才識能力兼具及政治歷練有為,具擔任閣揆條件,況且兩岸外交本由總統主導,閣揆只重內政建設(用人權力亦可節制,有利培養部、次長級綠營人才),倒無須在乎藍營的褒貶(國民黨只要繼續向共產黨表態和合作,勢必自取滅亡),但要如何消除台派的疑慮,恐仍須多加琢磨,因經歷多年的風風雨雨,有些政治心結,能否與時皆「消」,確是複雜,完全視蔡當局的判斷及如何化解阻力而定。

至於當局邀宋楚瑜擔任總統外交巡迴大使(特使)的話,就比較單純多了。因為不論是全球、主要友邦或南向政策,在在需要一個能代表台灣總統層級的特使,到當地宣慰僑胞及協助推動各項經貿、外交合作務,較易獲得當地政府高層的尊重和支持。

是以,不論是閣揆或總統特使,都是宋楚瑜的強項,如果抉擇得當,相信都是可以替小英當局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