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面對川普,以色列做了什麼?

以色列對於川普和希拉蕊早就下足功夫,同時透過以色列猶太人遊説組織影響美國政府和國會的中東政策。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善用自我戰略優勢、堅強國民意識,以及在高科技、軍事領域發展,奠定其讓全世界不敢忽視的力量。

托克維爾

川普當選,全世界看似驚魂未定,實際上在美國總統大選前與後,主要國家對川普和希拉蕊兩大陣營就多所打探接觸,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外交是平衡的藝術,誰又敢只押一邊或賭特定候選人?而即便多數國家的政府看好希拉蕊,但川普當選後,各路人馬不停外交穿梭於紐約市的川普大樓,日本首相安倍就拔得頭籌與川普會面,還直說對川普有信心。

中國在美國大選前邀請希拉蕊核心外交幕僚、前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坎伯訪問北京,賭的就是若是希拉蕊當選,坎伯是熱門國務卿人選。選後習近平除了送上賀電,也和川普通上電話。可以想像在川普就職前,會有多少密集而縝密的外交互動,正鎖定川普與其未來可能執政團隊人選。

川普當選後,各路人馬不停外交穿梭於紐約市的川普大樓,日本首相安倍就拔得頭籌與川普會面,還直說對川普有信心。(REUTERS)

以色列可以提供最成功的「選舉外交」攻防範例。

去年9月美國大選選戰方酣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訪問美國,分別會晤了川普和希拉蕊。會後兩位候選人都表達對以色列堅定的支持。川普甚至一度説溜了嘴,說當選後將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納坦亞胡和歐巴馬總統不合衆人皆知。去年3月以色列大選,納坦亞胡選情告急一度走險棋,宣布若當選將反對巴勒斯坦建國。此話一出,不僅違反美國主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自建國、和平共存的「兩國論」立場,也讓美、以關係雪上加霜。再加上當時共和黨眾議員和納坦亞胡暗通款曲,背著白宮邀請納坦亞胡到國會演講,惹毛了白宮,表示將重新評估對以色列的政策。納坦亞胡不惜得罪歐巴馬而打「巴勒斯坦牌」,當然是為了爭取強硬派選票。後來他驚險勝選,第四度出任總理,才又改口說選前那段說法是有條件的。

去年9月美國大選選戰方酣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右)訪問美國,分別會晤了川普和希拉蕊。(REUTERS)

不久前美國再與以色列簽署軍事援助協定,但這也證明以色列與共和黨較為親近,尤其口徑一致反對歐巴馬政府與伊朗簽署限制核武協議,背後則有著「猶太人公共事務協會」的強勢遊說運作。川普的當選,自然是以色列最樂見的結果,未來可以預期納坦亞胡與川普關係肯定比歐巴馬好。

但納坦亞胡也不是只押寶共和黨和川普,他和柯林頓夫婦關係也十分密切。

前總統柯林頓任內於1993年斡旋了以、巴和平協議,讓當時以國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握手言和。但隔年拉賓遇刺身亡,外長培瑞茲繼承參與大選卻敗給首度參選、強硬派的納坦亞胡,自此以、巴衝突不斷。2010年歐巴馬與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邀請納坦亞胡和巴勒斯坦自治區主席阿巴斯赴白宮進行和談,並簽署聯合聲明。而阿巴斯也出席今年9月底舉行以色列前總理培瑞茲的喪禮。前總統柯林頓特別出席,含涙送別培瑞茲這位追求和平的老友。可見納坦亞胡與柯林頓家族的密切情誼。

前總統柯林頓任內於1993年斡旋了以、巴和平協議,讓當時以國總理拉賓(左)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右)握手言和。(維基共享)

換言之,以色列對於川普和希拉蕊早就下足功夫,同時透過以色列猶太人遊説組織影響美國政府和國會的中東政策。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善用自我戰略優勢、堅強國民意識,以及在高科技、軍事領域發展,奠定其讓全世界不敢忽視的力量。

台灣也許無法全盤移植以色列經驗,但與其朝野之間仍然陷入對川普當選的無意義口水戰,不如好好省思如何壯大自己的戰略地位、強化對美遊説、以及向國際行銷台灣的優勢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