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重返APEC舞台

 ◎李柏翰

2016年的APEC會議即將就要開始了,本次的APEC會議蔡政府派出的宋楚瑜擔任特使,代表台灣參與,而宋楚瑜在接受記者訪問的時候也談到「對外上,任何一個國家在世界的參與上還是要講求務實,而非過度的擴張,也不是孤立。」這個看似平常的對外國際政策,台灣卻等了8年。馬政府看待亞太經合會(APEC)的態度根本就是視其他參與國為無物,眼裡只看的見其情有獨鍾的中國,反映了其一貫親中的立場,這樣一種馬政府這八年建立起來,好像APEC就等於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會議的形象在蔡政府的主導下,今年一定會有所改變。

經濟發展不應只是再依賴單一個國家而是應該積極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夥伴合作,最好的機會就是這次跳脫出中國框架的APEC。(記者林良昇攝)

原因其實很簡單,除了蔡政府在本質上蔡政府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和馬政府的實然走向統一就有所不同之外,就是中國的逢蔡必反心態,在這樣的心態下,台灣和中國的互動必然不會過份親密自然也不會成為會上的重點。自2008年馬政府上台以來任命連戰作為APEC的特使,連戰直接在當時表示:在APEC時正式的「連胡會」一定會登場,後來「連胡會」也真的登場了,連戰稱呼胡錦濤「胡總書記」,並自稱「領袖代表」,胡錦濤則以「連主席」、「老朋友」來稱呼連戰。

事實上當事連戰在私底下就曾多次會唔胡錦濤,胡錦濤稱連戰為「老朋友」也沒有什麼錯誤,但是這正是馬英九任命連戰作為台灣APEC代表的原因,而在2014年聲勢低瀰的馬英九也考慮要在亞太經合會(APEC)找中國方的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1990年開始政府就有推動南向政策,想要開拓東南亞的市場,但是伴隨著中國市場的開放台商逐漸將市場重心移向中國,但是將近20年過去了,前往中國投資的台商失敗的總比成功的多,失敗的原因總歸不出中國人治的特性及中國商人惡性的競爭。

2016年開始政府宣布了新南向政策,現在的東南亞國家已經不是如同過去一般,總是落後,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越南所組成的亞洲五小虎已經形成,正是台灣發展除了中國市場之外的一個可能性。在網路發達的現代,新自由主義盛行的全球化年代,經濟發展不應該只是再依賴單一個國家而是應該如同蔡政府提出的政策一般,區域整合、協商對話、策略聯盟,積極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夥伴合作,最好的機會就是這次跳脫出中國框架的APEC。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