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黑豹旗不只是棒球競技

◎溫順德

經一個多月的鏖戰,高中黑豹旗賽事落幕,平鎮技壓興大附農,摘 下隊史第二座金盃。黑豹旗引爆空前熱潮,但參賽球隊實力不一,屢屢出現「打爛仗」場面,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甚至建議賽事分級。然就學生棒球而言,除球隊實力競技外,更具教育意義與價值,若僅從競賽角度思考,恐窄化了黑豹旗宗旨。

為熱愛棒球的高中生,搭建一個競技平台,讓球員為夢想而戰,乃黑豹旗核心宗旨。在黑豹旗扇形殿堂,明星高中熱血拚搏,偏鄉離島入場築夢;木棒鋁棒不受限制,男女球員同場較勁,儘管對戰實力懸殊,即便比賽毫無看頭,但各隊展現真誠包容,使棒球擺脫輸贏束縛,運動元素得以鬆綁,不僅成為生活樂趣,更是饒富教育意涵。黑豹旗舉辦四年來,參賽球隊屢創新高,每位黑豹旗的子弟,用他們的青春汗水,烙下永駐深鐫的印記,也為台灣棒運奠基。

在黑豹旗的比賽中,學生揮灑青春汗血,追逐紅土上的小白球,只為完成夢想與榮耀。(記者廖耀東攝)

二Ο一四年十一月,竹圍高中帶一支球棒,以及十二顆棒球,展開了黑豹旗之路。第一戰遭遇成功商水,首局被攻下四十六分,球員嚇到六神無主,甚至引來觀眾訕笑,但他們堅持挑戰自己,儘管狂輸八十七分,寫下台灣青棒史紀錄,卻讓他們更加茁壯,成為人生真正的勇者。而成功商水的球員,面對實力懸殊的敵人,仍視為同等級的對手,攻守絲毫未見手軟,也贏得竹圍球員敬重。場上拚盡全力奮戰,展現永不放棄精神,正是黑豹旗的精神,也是體育教育的目的。

在黑豹旗的比賽中,學生揮灑青春汗血,追逐紅土上的小白球,只為完成夢想與榮耀,那一種堅持與激情,不就是人生的態度?共同承擔球隊勝負,學習接受失敗挫折,不也是教育的目標?籃球般的難堪比數,或許對輸球隊伍殘忍,但不讓孩子下場嘗試,直接摧毀他們的夢想,豈不是另一種殘忍?超越輸贏的價值觀,打造健康的身心靈,陶鑄其自信與包容,培養團隊合作信念,勇於承擔勝敗榮辱,學生棒球的內涵精義,黑豹旗做了完美詮釋。

台灣棒球發展百餘年,但在政治的介入下,球員過於重視勝負,運動本質遭到扭曲,不利基層棒球生根。為推展高中棒球運動,厚實台灣棒球實力,何不拋開勝負激情,讓這群台灣國球之子,在黑豹旗的場域上,盡情揮灑他們的汗水,實踐他們的青春夢想?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