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未來半年將是美中關係的「危險期」?!

◎呂政儒

2017年上半年將是中美關係的「危險期」!雙方很可能在南海、東海等議題上採取強硬政策,或將會呈現「鬥而不破」新局面,但經貿的發展,則將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

大選結束,總統從歐巴馬變川普,執政黨從民主黨變共和黨,美中關係,恐怕也將生變。(Bloomberg)

有中國學者近日投書媒體,認為「中美兩國既不可能成為盟友,也不大可能打一場大規模的戰爭,雙方就是在這樣的上下限之間處理彼此關係。」

果不其然,CNN在今天報導,在取得川普政權過渡小組的一份備忘錄中,已提到將優先檢討中美之間的貿易,也將扭轉過去以調解為主的貿易政策,並以美國勞工和公司為優先考量的政策取代。

據CNN報導指出,此備忘錄中提到的五項原則包括:重談或是撤銷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撤銷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停止「不公平的進口」、扼止「不公平貿易手段」和推動雙邊貿易協定,這些原則並強調要保護製造業工作、並讓這類工作從國外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政府計畫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檢討的事物中,包括檢視美國是否可和其他國家一樣進行外國併購,例如中國公司可以買美國公司,那麼美國公司應有權併購中國公司(美方亦將遏阻涉及國安的中資併購事宜)。

在《澎湃新聞》刊登的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張哲馨專文,就指陳,中美之間每年5600億美元的龐大貿易額,在預期可見的未來於貿易、金融、投資、產權保護等,將會出現更多的摩擦,也將由過去某些具體經貿問題上,提升到經貿規則制定的高度。就是世貿組織WTO之外,另立一套標準更高、執行更嚴的貿易規則,將美國擅長的知識產權保護、勞工標準、市場准入等要素,轉變成新一代的貿易標準。未來幾年,中國經濟不但會經歷新一輪的結構調整,和體制改革的陣痛,還將面臨更加艱巨的外部挑戰!

張哲馨認為,2017年上半年是中美安全關係的「危險期」,中國應極力避免在南海、東海、朝鮮半島和台海等問題上出現共振,在面對美國施壓時應該採取「攻守兼備」的靈活手法,而非強硬且寸步不讓。

他強調「中美關係的上限與下限是由雙方實力地位所決定的。中美兩國既不可能成為盟友,也不大可能打一場大規模的戰爭,雙方就是在這樣的上下限之間處理彼此關係。」

正如今天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便很肯定地說,美國會持續維持對印亞太盟邦、夥伴的承諾,因為美國參與印亞太地區事務的價值已在過去數十年來被證明,其價值具有說服力。並強調:「我想消除我們夥伴與潛在敵人可能的疑慮,印亞太地區對美國來說,重要性一如往常。我相信我們(美國)是此區的安全夥伴選擇,且未來也是如此。」

顯然,美中關係與台海兩岸關係,均將有所調整,其鐘擺的擺盪幅度,至少在未來半年,是北京無暇顧及的,因為川普對中國有其「不可測、不確定」的一面(其家族在中國投資,亦以不影響「美國優先」為主,過去商場情誼在國家利益至上下,是無法僭越的);此將益發使北京困惱,壓力自比過去為大,殆可預見。

是以,北京須擺脫舊思維(封建意識)模式,及對台的制式作為,何妨多理解台灣展現的善意,以敞開溝通大門,進行和平交流,畢竟國際社會正持續關注兩岸情勢變化,以維持亞太區域安全的穩定局面;倘若不能與時俱進,一味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恐怕將使川普獲有更多籌碼對中施壓,得不償失!何況川普有濃厚的保守主義政治色彩,並具商場豐富的歷練,致在策略和戰術上運用,要比當年雷根更為靈活,當可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