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別鬧了啦!」

每次天災過後,農民、議員、地方政府為了農損問題總會吵鬧不休,然後一堆政治力就會開始運作。但政治是一回事,該講的道理還是要講嘛!跟你們講道理都沒在聽的!(丟筆)

文青別鬼扯

前幾天鬼王和鬼后去吃客家菜,點了個筍子湯。結果筍片一咬下去,唉呦威啊,還真TM難吃,超苦的。當時驚訝的程度,就如同愛農文青發現自己追求的農業保護主義理念居然跟川普的農業政策如出一轍。後來哩?後來鬼王才發現自己是白癡。竹筍產季在9、10月份就差不多結束了,現在吃到的竹筍因為產季尾聲而導致品質下降,怎麼可能會好吃?!

大家必定會納悶,今天為何要談竹筍?鬼王今晚本來就該陪著Ivanka Trump好好慶祝一起黑皮的啊,為何要寫竹筍文?科科,原因很簡單,因為最近為了梅G颱風竹筍的災損問題,搞到雲林古坑的竹筍農和雲林縣很不爽。不爽的原因為何呢?就是地方與中央彼此對災損程度的認定有所歧異,然後甚至有立委說要帶筍農去抗議。

志在拐流量的不肖主編沉思片刻後,決定在Ivanka Trump和竹筍的照片中,選擇用圓仔的照片來騙點閱。聽說,圓仔獨立生活滿一週時,食量就破紀錄了,竹葉與竹筍各吃了3.8公斤與1.3公斤。還好竹筍農損沒讓牠餓著肚子。(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家都知道,此次梅G颱風造成的災害還蠻慘重的。當然,各鄉鎮也都會報災損。不過,災損這東西當然有一定的認定標準,不是有報就有獎。根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損超過20%以上者,給予現金救助。請大家記住喔,這個魔術數字是20%,標準很清楚。其次,「農業損失」指的是啥?當然就是指「產量」。農民能拿到市場賣、換錢的就是農作物,所以農業損失當然要以農作物的產量為依據。

好了,基本概念講完了,我們回頭看雲林的竹筍爭議。這次爭議的問題就在於,農損要怎麼算?

大家都知道,竹筍不是一次性的作物,可以慢慢收好幾個月。產季大約介於清明到中秋這段期間,而端午節時則會大出,那段期間的竹筍也最好吃。而每年到了10月份起,筍農則會開始清理竹園,砍伐老齡竹桿、清理妨礙竹筍生育及竹根生長的地下根莖。

今年的中秋是9/15,而梅G颱風是9/27、28。當時就已經是竹筍產季的尾端了,產量本來就很少。這時候我們得追問的是,災損要如何計算?

根據古坑鄉公所的說法,「粗估筍園災損7、8成」。但問題是,這段期間的受損,不代表全年產量都沒了啊。況且,這段期間本來就會進行清理筍園的工作,留下好的「筍母」,隔年再繼續生產竹筍。所以,中央單位只好以過去歷年的產銷資料為基礎,以9月下旬到年底的竹筍供應量,作為災損程度的依據。

結果哩?結果若以104年度麻竹筍的交易量來看,全年度的交易量是2,214,632公斤,而9月下旬到12下旬的交易量則是348,189公斤,只佔15.72%。這啥意思?這就是說,就算筍園全毀,梅G過後連一根筍都沒出的狀態下,也沒達到補助標準。

這時候古坑鄉公所就有意見了,他們說古坑鄉的竹筍即使中秋過後還有大量生產,且以加工為主,不走鮮食市場,所以中央用果菜市場的資料計算並不公允。根據古坑鄉的說法,他們的災損達35%。

OKAY,這時問題就來了。假如你不認同人家拿出來的數據資料,你好歹也要拿出自己的數據啊。「35%」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沒人知道!真的沒人知道!!!然後中央說,只要拿得出清楚的原始資料數據,就算只是某個竹筍產銷班的出貨資料也好,只要能證明是35%或超過20%,中央就願意「從寬」認定。

若以104年度麻竹筍的交易量來看,9月下旬到12月下旬僅佔全年15.72%。也就是說,就算筍園全毀,梅G過後連一根筍都沒出的狀態下,也沒達到補助標準。(記者黃淑莉攝)

結果哩?結果還是拿不出來。啊人家都願意從寬認定了,你還拿不出來,這不就讓大家都很難辦事嗎?然後啊,然後雲林縣就要求中央「取消20%以上的農損認定」,說這樣才是「從寬」認定。

別鬧了啦,台灣又不是只有雲林縣,作物又不是只有竹筍。如果只為了這次古坑的竹筍就改標準,請問嘉義和台南的竹筍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請問高雄的香蕉、屏東的鳳梨和台南的芒果,是否也都能比照辦理?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每次天災過後,農民、議員、地方政府為了農損問題總會吵鬧不休,然後一堆政治力就會開始運作。但政治是一回事,該講的道理還是要講嘛。熟知公部門運作的人必定清楚,很多時候事務官很樂意協助幫民眾解決問題、幫忙解套,這樣他們也能做人情、樂得清閒。但當人家願意「從寬」時,我們好歹要提出該有的書面資料,好讓人家做事啊。

結果哩?結果現在中央都願意從寬認定了,自己卻提不出讓人家得以從寬認定的數據資料,這樣人家怎麼做球給你?然後說要維護農民權益,上媒體告狀,立委還要開記者會,把所有的農業問題都政治化處理,這樣好嗎?
台灣的農業問題已經很多了,但如果什麼事都不講數據和證據,農業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而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別鬧了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