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習近平你讓大家回到毛澤東時代了

◎張勳慶

在11月初中國人大常委會,除了通過香港特區兩位議員宣誓無效,以及通過了讓美國商會反彈的「網路安全法」之外,可能和國內藝人與影視工業有關的便是「電影產業促進法」,該法雖然明年31日才上路,但很明顯這是中國想透過國力日益上升,把政治力和主權宣示如緊箍套在全球,特別是華籍藝人身上。

該法明定不得和傷害民族情感的境外組織合作,電影也不能有損害國家尊嚴、利益,還有不得聘用此方面人士。也就是說,美國影星李察吉爾因支持西藏獨立運動,就算有片商和導演想請他拍片,即便不到中國出外景,但考量到中國市場便會主動封殺。那可以想見,無論是香港的雨傘運動,又或者是台灣的太陽花,甚至是個人言行或政黨支持上,所有想在中國大陸發展的藝人、導演、製作公司,都得在金錢與人權上擇一,若有「傷害民族情感」者,那就算是《臥虎藏龍》或《刺客聶影娘》,也一樣是「不換角,就放棄十三億人口市場」。

戴立忍因為一張手持「我在台灣,撐香港,爭普選」標語的照片遭到換角,故也有「電影產業促進法」是「戴立忍」條款的說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這部「電影產業促進法」說穿了,就是不容外人對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說三道四,更不容許有鼓勵分離主義,若再加上「網路安全法」,那等於是從影視工業到入口網路公司,都得全力配合維穩政策,簡直快回到台灣早期的戒嚴年代,也等於宣告兩岸的文化交流一環,得先有愛國(中國)情操,不禁讓人想反問,習近平此舉不就是把自己和北朝鮮的金正恩畫上等號,差別只在於中國財大氣粗,讓全世界影視工業和華籍藝人會有所盤算罷了?

美國有部紀錄片叫《華氏911》,批判布希總統盲目出兵伊拉克,中國大陸卻用傷害民族情感的大帽子,把演藝人員的個人自由密封,令人納悶,這樣的民族有可能出現動人又受肯定的作品嗎?而讓人民深思自省的紀錄片,又有可能在自己國家的電視台(如央視)播出嗎?錢或許可以暫時堵住藝人和人民的嘴,但卻永遠關不住腦,一個內部比《紙牌屋》還黑暗腐化的政權,才是真正的傷害民族感情始作俑者。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