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國大選最大輸家:媒體

當美國主流媒體報導及民調一路幾乎都是希拉蕊領先,不料結果卻是川普勝出。(路透)

◎東方亮

川普勝出,打敗了美國傳統主流媒體(電視、報紙、廣播)的評析、預測和民調!

當美國主流媒體(包括NBCCNNCBS、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報導及民調一路幾乎都是希拉蕊領先,且預測她當選希望較濃;紐時、華盛頓郵報、CNN等更不假辭色重批川普!但「好鬥、自大、狂妄」的川普,卻也不甘示弱全面利用網路反擊,或砲轟政敵、記者、評論家、和娛樂圈人士等等,反使他獲得「隱藏」在網路(手機、TWITTER、臉書)的鄉民同情。

「同情」是有數字根據的。BBC就報導一份由薩福克大學 Suffolk University)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合作的聯合民調,題目就是:你覺得包括大報與電視台在內的媒體希望希拉蕊或川普贏?結果,超過75%的受訪民眾認為美國媒體希望希拉蕊贏。先前另一份由美聯社(AP)與GkF的民調也顯示,超過56%訪選民認為媒體對川普帶有偏見(僅5%認為媒體偏向他),僅37%的受訪者認為媒體的報導平衡公正。

另外,據NBC指出,在近一億美元的電視大選廣告之中,希拉蕊陣營佔了九千一百萬,而川普跟他的支持者佔約八百廿萬。希拉蕊的外圍組織還另投入了三千七百萬美元一般廣告,川普陣營則是沒花一毛錢。這也可視為「川普現象」重挫傳統媒體的指標之一。

維基解密創辦人艾桑吉也提供了一個「反證」。本月4日,艾桑吉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接受媒體專訪,曖昧地說,惡名昭彰的IS背後是由沙國撐腰,而沙國的背後又是美國。所以他斷定川普不會選贏:「川普『不被允許』選上」,他背後什麼都沒有,希拉蕊背後有情報局、銀行、軍火商、外國資金、媒體、媒體老闆、記者撐腰云云。艾桑吉這番話在網路瘋傳,益發激怒了鄉民投票意願。

而由印度 Genic.ai 所開發的 MogIA,就從 GoogleYouTube Twitter 等平台收集了兩千萬個數據後,再進行深入分析,結果在投票前幾天,就預測川普將會勝出。(自2004MogIA就多次預測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相當準確)。

進入數位化新時代,主流媒體的工具功能已遠遠落後網路的即時、普遍、經濟、便利。「川普現象」固然有諸多解讀空間,但是所謂傳統主流媒體,在這場美國大選中,無疑是繼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又一次成為輸家!值得台灣新聞媒體同業深思、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