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不是冤家不聚頭的三條實美和岩倉具視(一)

三條跟岩倉,在維新後分別出任「太政大臣」跟「右大臣」,他們都是維新政府最重要的角色。面對彼此長期的恩怨,要選擇放下還是繼續爭執,讓兩人都陷入天人交戰。

李拓梓

明治維新之前,日本政治中最主要的對立,來自公家跟武家之間。公家指的是朝廷的貴族,而武家指的是鎌倉幕府以來,武士政治確立之後的實質政權掌握者。

公家人覺得善於打仗的武家人粗魯,而擁有兵力的武家人,則覺得公家人弱不禁風,據說連男人連上小號都得蹲著,簡直不可思議。武家統一天下,靠的是自己的實力。但在「萬世一系」的天皇體制當中,武家必須要從朝廷得到某項職務,才能夠實質參與國政。幕府的領袖叫做「征夷大將軍」,豐臣秀吉作過「關白」、織田信長當過「右大臣」,都是武家從朝廷受封職務的案例。

為了得到官位,武家人雖然討厭公家,卻還是得討好熟悉禮制規則的公家人,好蒙受一官半職,來確立權位。因此,公家和武家之間,一直有種互相依賴,卻又互相看不起的情緒。

明治維新之前,日本政治中最主要的對立,來自公家跟武家之間,武家指的是鎌倉幕府以來,武士政治確立之後的實質政權掌握者。(圖:網路)

在幕末時代,「尊王攘夷」成為一時顯學,幕府搖搖欲墜,其中有許多公家人,當然也樂於參與其中。畢竟如果王權重新復興,幕府將權力歸還皇室,公家人自然可以擺脫幕府的權威,再一次掌握政權。因此許多公家人都很熱衷於此道,比如三條實美為首的「七卿」,就是攘夷人士中最重要的領導集團。

在「尊王攘夷」之風盛行的時代,「七卿」可以說是朝政的最重要領導者,他們以天皇之名發出密詔,以天皇之名要求武家遵守聖諭,一時權威十足,不可一世。三條實美本人還曾經在土佐藩士武市半平太的護送下,前往江戶質問將軍,為何攘夷行動遲遲不發?讓幕府頗為困擾。

但是,有人支持攘夷,自然也有人支持其他的主張。

後來以薩摩藩為主,在幕末政治鬥爭之中佔上風的「公武合體」派,在朝中也有人支持。他們之中最重要的支持者,就是岩倉具視。岩倉具視其實也是一位攘夷人士,不過他雖然不喜歡幕府擅自跟外國人簽訂條約的行為,卻認為比起攘夷志士或者他身邊的公家人,幕府還是比較可以依賴的政府領導者。岩倉具視認為,國家要強,要先團結。光想把幕府推翻是沒有用的,推動「公武合體」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朝廷和幕府可以齊心對抗外敵。他以三寸不爛之舌,建議天皇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將軍家茂。在武家追求名位的時代,公卿女眷嫁給武家人是常態,畢竟武家經常出身不佳,需要透過跟貴族聯姻來提高血緣的權威性。但天皇的妹妹紆尊降貴,嫁給武家,這種事算是很稀罕。

在幕末政治鬥爭之中佔上風的「公武合體」派,最重要的支持者,就是岩倉具視。(圖:網路)

在攘夷立場上變來變去的孝明天皇,自知身邊的浪人、公卿無法成事,終於在1862年那年,聽了岩倉的話,讓妹妹嫁給家茂將軍,史稱「和宮降嫁」事件。「和宮降嫁」固然是公武合體派的勝利,但也讓三條實美等一向對幕府沒好感的公卿非常不爽。三條等人於是製造輿論,把幾位政敵放在一起,稱為「四奸二嬪」,說岩倉具視等人是「佐幕派」,要求岩倉辭官下台。 由於彈劾岩倉的都是朝廷的主要官職,不僅有三條實美等人攘夷派,當時的「關白」近衛忠熙也加入彈劾岩倉的陣營,岩倉只好離開京都,到北部的岩倉一代幽居。今日搭乘往比叡山、鞍馬貴船的「叡山電車」時,有經過一站「岩倉」,就是岩倉當年幽居之處,他所住的房子也被保留下來。

1862年,孝明天皇聽了岩倉的話,讓妹妹嫁給家茂將軍,史稱「和宮降嫁」事件。(x-polarstar.com/2016/09/23/naka-misc3-3/)

不過政治氣氛的改變其實很快,1863年夏天,因為孝明天皇對攘夷態度轉趨保守,京都的政治氣氛有了改變。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接任「京都守護職」,新選組跟攘夷志士在街頭火拚,京都顯然很不平靜。原先得意的三條實美等攘夷派公卿,也因為公武合體派掌權,被罷免官職。隨著情勢越來越嚴峻,七人被迫離開京都,史稱「落難七卿」。這七個人先逃到長州,又在長州接連在「池田屋事件」、「禁門之變」中遭到重創下,被幕府在壓力下強送到九州的太宰府,逃到太宰府時。出發時七個人到太宰府只剩下五個人。

原先得意的三條實美等攘夷派公卿,也因為公武合體派掌權,被罷免官職。隨著情勢越來越嚴峻,七人被迫離開京都,史稱「落難七卿」。(圖:網路)

岩倉本來有機會復出,但他並不贊成幕府對長州追殺到底的做法。跟他一向交好的薩摩人,也對幕府的做法非常保留。後來局勢再次轉變,薩摩因為浪人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牽線,跟長州訂立密約,使得幕府衰敗的政局方向變得無可挽回。岩倉也差不多在此時,被解除幽禁,再次復出執政。這時,那位變來變去的孝明天皇忽然過世,很多人於是懷疑這是岩倉一派人幹出的好事。

岩倉是否涉入孝明天皇的死,並沒有什麼證據。但隨著明治天皇在1867年即位,岩倉具視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這時,他過去的死對頭三條實美突然又活了過來。「王政復古」已經實現,幕府也註定要衰亡。最後的將軍慶喜雖然能幹,但薩摩人跟長州人達成了共識,不能讓「大政奉還」後的政治繼續讓德川家掌握,武力討幕的呼聲四起,原先幽居在太宰府的三條實美,再一次躍上政治舞台。

狹路相逢的三條跟岩倉,在維新後分別出任「太政大臣」跟「右大臣」,他們都是維新政府最重要的角色。面對彼此長期的恩怨,要選擇放下還是繼續爭執,讓兩人都陷入天人交戰。

(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