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Elipse:《完美陌生人》完美,來自於看不到殘缺

馬奎斯認為:「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以及秘密生活」,如果我們也無法要求自己鉅細靡遺地交待所有,又怎麼能苛求他人無話不說?不該被碰觸的疑問或許就應當保持距離,不是所有的好奇都能符合期待。 有話不能說的時候我們就喝杯「蝕」來隱匿秘密的行蹤。

縮梭

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ct Strangers)》以三對夫婦與一名單身赴會男子,好友們在月蝕那天共聚的晚餐談話為架構,玩起一個把手機攤放於餐桌,必須大聲念出期間收到的訊息、郵件,來電要擴音讓在座朋友都能聽到的遊戲。

電影《完美陌生人》以七名看似熟悉坦承的老友,因手機遊戲而產生懷疑。(圖:Lotus Productions)

以笑鬧的苦澀幽默讓電影充滿情緒起落,用月蝕(Lunar Eclipse)隱喻人們心底陰暗面變化,皎潔月色因為陌生遙遠才顯得完美。感情寧願選擇猜忌而不去信任,編撰出軌小劇場把錯過推諉給另一半;誰隱瞞秘密對友情就是不忠,對自己卻又太過寬容。手機承載現代人的大部份瑣碎,替代生活記憶;訊息往來即時,而這些訊息裡又包括多少秘密?

蝕(Eclipse)又有著蒙蔽的意思。劇中人們有多少心事藏著甚至也不對枕邊人說,有多少人讓真相欲蓋彌彰;為了圓一個謊還要扯出更多假話。

1927年6月29日,在英國全日蝕帶的人們引頸期盼看見百年難得景象,50秒的時間內僅有少部份區域因為天氣晴朗能順利觀測,大部份區域則是灰濛陰雨而未能窺見日蝕。同年八月,《華盛頓郵報》介紹了一杯名為:「蝕(Eclipse)」的調酒:

1927年6月29日,英國全日蝕帶的人們等著看日蝕。(圖:Cocktail 101)

在這個用佳餚或調酒將天文學名字變得不朽又更易於讓人接受的美食饗宴年代,剛發生過的日蝕被學者預測還要再等上數十年才能看見;這段時間該怎麼讓日蝕意象持續留存人們心中?

在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年)前夕搖完最後一杯合法調酒的調酒師-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後來任職於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於這段日蝕風潮調製出依序緩緩注入檸檬汁、紅石榴糖漿(Grenadine)、黑刺李琴酒(Sloe Gin)、琴酒(Gin),以色彩展現畫面;這杯『蝕』調酒是克拉多克少數不用搖製的調酒。」

有趣的是,蝕的酒譜後來也收錄於克拉多克1930年出版的《The Savoy Cocktail Book》手冊,卻與當時《華盛頓郵報》記載略有出入。先把黑橄欖置於雞尾酒杯中,倒入少許紅石榴糖漿覆蓋過橄欖;再將1盎司辛口琴酒(Dry Gin)與2盎司黑刺李琴酒拌攪冰鎮後,緩緩濾冰將之倒進杯內,最後以橙皮裝飾。有些調製者會嘗試以黑刺李琴酒、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較平易近人且低酒精濃度的組合來取代這個版本的蝕。

Savoy版的Eclipse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1934年,由倫敦著名出版商威廉.海涅曼(William Heinemann)替弗勒瑞(R. De Fleury)發行的《1700 Cocktails From the Man Behind the Bar》,當中除了列出克拉多克版本的「蝕」,另外還提供了「蝕二號(Eclipse No.2)」酒譜。用1.3盎司蘭姆酒(Rum)與各0.6盎司夏翠斯藥草酒(Chartreuse)、檸檬汁,搖製均勻後倒進酒杯再拿櫻桃為飾。甘蔗甜味與豐富藥草氣味交疊,經過適切的酸度調劑後變得自然輕盈。

蘭姆酒版的Eclipse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現任職於紐約Nomad Bar的吧台經理李奧.羅比舒爾克(Leo Robitschek)曾於2009年冬季,以阿茲特克族祖先在發生罕見天象時會舉行獻祭,獻祭前則餵飲祭品發酵龍舌蘭汁液,這樣的想法來構思出另一杯「蝕」調酒。使用2盎司陳年龍舌蘭酒(Anejo Tequila),各0.75盎司艾普羅藥草酒(Aperol)、希琳櫻桃酒(Cherry Heering)、檸檬汁,加冰搖製後倒入涮有梅斯卡酒(Mezcal)的雞尾酒杯中,最後飾以檸檬皮。鼻息竄昇的煙燻風格強勁,卻又帶著酸甜醃漬梅味,與1930年代風行的兩款「蝕」調酒趣味各自巧妙。

龍舌蘭版的Eclipse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電影裡穿插多樣議題各自深淺,每個人對比現況遭遇相較起來格外諷刺的職業;《百年孤寂》的作者馬奎斯認為:「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以及秘密生活」,如果我們也無法要求自己鉅細靡遺地交待所有,又怎麼能苛求他人無話不說?刻意把鏡頭帶向鄰居一對老夫妻互相攙扶到陽台看月蝕,另一邊則是信任逐漸崩解的七位朋友。有些蒙蔽是不願意傷害別人,有些蒙蔽是為了維持表面和平;一段關係只要產生猜忌就會變得彼此折磨。更讓人傷心的是,即使你誠實無欺,還是會被扭曲、妄加揣測,證實清白以後還是有人憤懣不平。

不該被碰觸的疑問或許就應當保持距離,不是所有的好奇都能符合期待。 有話不能說的時候我們就喝杯「蝕」來隱匿秘密的行蹤。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