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曼哈頓的城市綠洲

紐約有許多所謂的「口袋公園」隱藏於辦公大樓建築之間。這些迷你的公園綠地都是私人擁有的土地上,是70年代時紐約市一項鼓勵建商提供民眾休憩的公共空間然後可以增加建築樓層的都市規畫法案下的產物。其中有五個口袋公園除非是在附近上班工作,可能許多老紐約都還不知道有這樣的都市綠洲存在。

NYDECO

即使你不曾來過紐約,可能也知道「高線公園 (The High Line)」是這幾年時常出現在媒體上的一個典型社區居民推動保留歷史建築轉型成一個多功能的社區民眾舉辦活動,平時休憩散步的公共空間和觀光客必訪的旅遊景點。在曼哈頓這個鋼筋水泥叢林,不要說生出一片綠地,即便是一個小小的公共休憩空間,都是非常不容易。除了High Line是「往上」發展之外,在曼哈頓的下東城(LES)也早有地方人士與科技業者推動當地已經廢棄多年的地面下地鐵設施與空間配合都更計畫進行改造,希望成為可以媲美High Line的Low Line Park。

高線公園(High Line) 是城市舊建築改造轉型成功的一個典範,為紐約市民創造出一片難得的綠地。(圖:作者提供)

不像High Line因為在地面上所以有充足的自然光源來做造景植栽,Low Line則是以高科技,將地面上的陽光,利用鏡面集光和光纖技術輾轉投射到地底下讓植物也能如同在地面上自然生長。這項計劃日前已經獲得市府通過,從設計提案進入正式的籌備階段,如果一切順利,在2020年紐約將同時有空中與地下公園。

低線公園(Low Line)籌備單位今年稍早特別設立一個模型實際展示未來地面下公園內的植物如何可以透過最新科技得到地面上的陽光照射。日前紐約市已經通過支持曼哈頓下東城低線公園(Low Line)的提案計畫。(圖:作者提供)

除了這兩個需要長期抗戰,舉辦公聽會,進行募款的大型公共綠化空間外,其實紐約早就有許多所謂的「口袋公園(pocket park)」隱藏於辦公大樓建築之間。這些迷你的公園綠地都是私人擁有的土地上,是70年代時紐約市一項鼓勵建商提供民眾休憩的公共空間然後可以增加建築樓層的都市規畫法案下的產物。其中有五個口袋公園除非是在附近上班工作,可能許多老紐約都還不知道有這樣的都市綠洲存在。

Paley Park 這個位於曼哈頓中城東53街於1967年蓋好的小公園是由建築景觀設計公司Zion & Breen所設計建造。最受矚目的特色是整面的人工瀑布和兩側爬著常春藤的石牆。白色鑄鐵網椅,大理石圓桌和成排的樹木讓整個空間相當有禪意。在這裡稍坐片刻聽到的是瀑布沖刷石板的聲音,很難想像第五大道熙攘往來的人潮車流其實就只在一二十公尺之遠。

Paley Park富有禪意的空間是許多在附近上班的紐約客想寧靜片刻的好地方。(圖:作者提供)

McGraw-Hill Park 就在Paley Park西邊不遠第六大道上洛克斐勒大樓群中的McGraw-Hill Building也有一個公共空間連接48街與49街。這個70年代就蓋好的空間沒什麼綠樹花草,但整個空間是由一個40英尺寬,20英尺高的瀑布牆隔開。唯一可以通過的是一個由強化玻璃做成的透明隧道,站在隧道中就算不會被水濺到,閉起眼睛時潺潺流水打在玻璃隧道上所發出的聲音也會讓人有置身大自然的錯覺。因為景色特殊這裡也是許多遊客自拍的熱門景點。

McGraw-Hill出版社大樓的廣場被一面瀑布牆隔成兩邊,僅留一個玻璃隧道可以通過。(圖:作者提供)

Greenacre Park 也許70年代的紐約對瀑布情有獨鍾,尤其在曼哈頓中城大樓成群的地方讓人更嚮往花香流水,位於東51街第二與第三大道間在1975年時由日本建築師Sasaki設計興建的口袋公園Greenacre Park也規劃一個25英尺高的人工瀑布。這裡不僅有大型花崗岩石材築成的石牆,樹木和花草植栽也非常用心。不同平面高度的座位區大大的增加這個小小的休憩地區的深度與廣度。

Greenacre Park是紐約最富綠意的口袋公園之一,稱為「城市綠洲」絕不為過。(圖:Sasaki Architecture)

The Elevated Acre 曼哈頓下城金融區有不少迷你的口袋公園讓那些壓力大的金融工作者可以抽空到戶外呼吸點新鮮空氣。其中可能最少人知道或是一直被遺忘的一個空間就是在55 Water Street大樓二樓中庭的The Elevated Acre。同樣是70年代建好的公共空間在2005年經由Rogers & Marvel Architects重新設計後有一大塊舒適的草皮和多張桌椅可以提供附近居民和上班民眾中午用餐,閱讀或發呆。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東河河景,夏天更可以看到民眾在草地上曬太陽做日光浴。因為是在二樓,許多路過的民眾都只是看到上下樓的手扶梯以為是私人空間而不知道原來上樓後別有洞天。

曼哈頓下城金融區的The Elevated Acre因為在大樓的二樓中庭,是紐約最隱密的口袋公園。夏天常常可見民眾在此做日光浴。(圖:左由作者提供; 右: Marvel Architects)

David Rubenstein Atrium 許多人都以為2009年才開放的David Rubenstein Atrium就單純是紐約林肯中心專屬的賣票地點和諮詢服務處。其實這裡也和前面所提的口袋公園一樣是私人土地上的公共空間。雖然不是戶外的公園綠地,但兩端入口處各有一片直立草坪,添增些許綠意。白天民眾可以在這裡休息看書上網,到了晚上則時常有林肯中心主辦的免費表演活動,是紐約最受歡迎的公共空間之一。

不同於一般口袋公園,David Rubenstein Atrium將兩棟大樓之間的空間轉為室內的休憩,表演和藝文公共空間。兩側入口的直立草坪是2009年開幕時最大亮點。(圖:作者提供)

因為口袋公園多半是屬於私有土地,因此也都是由私人公司負責公園的養護工作,加上範圍小,維護容易,這些公園都非常乾淨。就算不是在這些口袋公園附近上班,如果碰巧經過又不趕時間,就稍作休息,享受這城市小綠洲所提供的片刻寧靜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