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黑田博樹送給大谷翔平的 8顆球

41歲的黑田和22歲的大谷,不同世代的老少王牌對決,極富戲劇性,簡直像真人版的漫畫情節。最近日本媒體出現了類似「黑田送給大谷的8顆球」標題的文章。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對日本野球的老幹新枝早在兩隊的第3戰中,無言地完成了屬於他們的世代交替。

林翠儀

熾熱的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在上週以6場坐收,日本火腿隊先衰後盛,最後以2敗4勝的成績拿下「日本一」頭銜。

賽後有不少球迷悵然若失,不只是為了棒球季的結束,而是期待中的第7場比賽未能登場,那種感覺就像享用精美的法國料理,餐後卻少了收尾的甜點一般,令人意猶未盡,帶有一點小小的缺憾。如果用輸贏的角度來看,具有領先優勢的一方,當然是能愈早把對手打趴愈好,但是一場能流傳後世的「經典名賽」,關鍵往往不在於誰勝誰負。

消失的廣島鯉魚與日本火腿鬥士的第7戰,具備了成為「經典名賽」的條件,因為這場球賽將成為黑田博樹為職棒投手生涯劃下句點的引退賽,更重要的是,他將對上大谷翔平。

41歲的黑田和22歲的大谷,不同世代的老少王牌對決,極富戲劇性,簡直像真人版的漫畫情節。連日本火腿的監督栗山英樹,都在奪冠後向媒體說,其實他最想看是黑田對大谷的第7場球賽,所以才打算讓大谷留到最後一場先發投球。

似乎是為了補完球迷的這種缺憾,最近日本媒體出現了類似「黑田送給大谷的8顆球」標題的文章。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對日本野球的老幹新枝早在兩隊的第3戰中,無言地完成了屬於他們的世代交替。

黑田博樹完全燃燒。(https://i.ytimg.com/vi/9TczQBWxt28/hqdefault.jpg)

場景必須拉回2016年10月25日。

這天是黑田博樹以職棒投手身分登上投手丘的最後一天。 這天也是廣島東洋鯉魚隊與日本火腿鬥士隊,爭奪「日本一」的第3場比賽。在廣島客場以先發投手身分輸掉第1戰的大谷,這天回到札幌巨蛋主場成了指定打擊(DH)扛起了第3棒。 賽前栗山監督透露他安排大谷擔任3棒DH的構想,引用了相撲史上最經典的「千代富士與貴乃花之戰」,預言黑田和大谷很可能在這場投手對決中,完成某種交棒的儀式。千代富士就是今年7月底因癌症病逝的日本第58代相撲橫綱。千代富士生涯贏得31座大相撲冠軍盃,1990年以35歲之姿成為日本相撲史上首位拿下1000勝的力士,他也被日本人奉為「永遠的橫綱」。

1991年的夏場所(夏季相撲大賽),千代富士對上初出茅蘆年紀未滿19歲的貴乃花,遭到貴乃花逼出場外吞敗,2天後千代富士宣布引退。貴乃花和他的兄長若乃花於90年代初期開啟了相撲界的「若貴風潮」,起點就在於這場比賽,在一輸一贏之間完成的世代交替。

黑田與大谷的對決短片。

黑田的最後一戰與世代交替

不曉得該說栗山監督是老謀深算還是料事如神,黑田和大谷在這天比賽中,果然照著栗山監督編寫的劇本,完成了一場的精彩的投打對決。這是「傳說的右投」(レジェンド右腕)黑田與「平成二刀流」大谷在職棒場上的初次對決。扛第3棒的大谷在一局下出場,瞄準第1顆球擊出了2壘安打,接著在四局下再次擊出1支2壘安打,六局下兩人第3次對決,大谷打出了一記高飛球遭到接殺。

不過,在大谷出局後,黑田卻出現了異狀,他扶著腰又抓了抓腳踝,一跛一跛地走下投手丘要求暫停進入休息室檢查傷勢,後來他雖然重新回到投手丘,但試投了幾球後還是作罷,以5又3分之2局失1分退場。

黑田突然的退場令人感到錯愕,但事後眾多的黑田迷卻從大谷發表的感想中得到救贖。大谷說這3次對決,他從打者的角度看到黑田投出了所有拿手的球種,包括投球的間隔和球的軌跡,讓他獲益不少。

3次對決,黑田總共對大谷投了8顆球,包括二縫線速球、卡特球、滑球及快速指叉球。超過150公里的速球和指叉球是黑田在赴美前的主要武器,進入大聯盟後,黑田在球種上做了調整,二縫線成了他最常用的球種,據說2015年回歸日本職棒後,他又增加了曲球、卡特球和變速球等球種。這也是黑田職棒生涯20年,拿下美日職棒通算203勝的關鍵。

黑田與大谷的初次投打對決。(http://www.daily.co.jp/baseball/2016/10/25/0009611202.shtml)

8顆球「無聲的留言」

日媒解讀,這8球是黑田送給大谷「無聲的留言」。賽後黑田並沒有對此多做說明,但他以「完全不同的檔次」給予大谷極高的評價,不管是投球或打擊,大谷都是一流的。黑田說,因為難以置信真有二刀流選手存在,所以讓他大為吃驚,球場上難得能遇到這種檔次不同的球員。

這並不是黑田首次發表對大谷的看法,兩 人還沒正面對決之前,黑田也說過「光用看的就很羨慕」的感想,不過他也說了,大谷終將面對必須自我改變的一天,畢竟150公里的球速並非永遠都能持續投下去的。球速能飆到165公里的大谷,還不太需要投卡特球或二縫線,但他也認為這是他未來必要的球種。顯然黑田賢拜「無聲的留言」,已經傳達到大谷的心中。 這場比賽,黑田挺住了腰部和腳部的疼痛,撐到6局解決掉大谷後才下場,大谷也成為黑田職棒投手生涯最後一個對決的打者,就像千代富士與貴乃花之戰的翻版,具有某種命中註定的神聖意涵。

黑田與大谷的世代交替。(http://www.asagei.com/excerpt/68711)

達比修與前田「18.44公尺的對話」

在棒球對戰進行的「無聲對話」,黑田和大谷的組合並非空前,2010年5月15日還有另一場更經典的,那是廣島鯉魚與日本火腿鬥士的跨聯盟交流戰,廣島的主場,投手必須上場打擊。 當時廣島的投手是目前效力於洛杉磯道奇隊的前田健太,日本火腿的投手是目前效力於德州遊騎兵隊達比修有,這是一場王牌投手的「頂上對決」。兩人鏖戰8局0:0,達比修因為有百球限制,9局下換投後,馬上被廣島以1支再見安打奪下1分獲勝。前田健太以完投完封贏得勝投。

比前田大2歲的達比修,當時已經是美國大聯盟球隊極力想挖角的球星,前田在這年雖然拿下澤村賞和中央聯盟三冠(勝投、防御率、三振數),但早在學生棒球時代他就對於這位賢拜崇拜到五體投地,尤其是達比修在球場展露的霸氣,前田根本不敢造次。

這天達比修與前田的投打對決,一樣是3個局次,達比修對前田共投了10顆球。事後,達比修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說,為了讓前田理解他的投球水準,他幾乎投盡了所有用來對付右打者的球種。內容包括直球、二縫線、滑球、指叉球及變速球等。 前田看到達比修的貼文欣喜若狂,他也回應說,站在打擊區直視達比修的球,既快又會跑,還很有威力,跟他腦中模擬的完全不一樣,讓他驚呼連連。

兩人在球場上沒有半句交談,日媒將這場對決稱為「18.44公尺的對話」。18.44公尺指的是打擊區到投手丘的距離。 達比修並非只是秀球技,也不是給前田下馬威,而是看準前田的潛力,認為他將是未來扛下中央聯盟王牌重責的投手。 經過這場對戰,前田不管是球技或心理素質均大幅成長,終於他也勇敢地懷抱了追隨賢拜挑戰大聯盟的夢想,2年後達比修投效遊騎兵隊,前田也在2015年底加入道奇隊。

2011年6月19日賽前練習時,達比修在場邊向前田示範了球的握法。(http://www.nikkansports.com/baseball/news/p-bb-tp0-20120126-894830.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