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美、古關係正常化的一步之遙

美、古破冰後的新局勢,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而言,無疑是轉機,也是挑戰,更是危機。換言之,美、古恢復邦交並不代表兩國關係正常化,兩者不能視為同義詞。的確,美、古關係正常化尚有一步之遙,堪稱最艱鉅的最後一步。

陳小雀

2014年12月17日,美、古終於破冰,對峙逾半世紀的政治角力似乎即將落幕,各界無不持樂觀看法。這兩年來,雙方重設大使館,重啟各項交流,其中還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961-)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2016年10月17日,美國政府宣布解除對古巴的一些限制,例如:美國公民購買古巴雪茄、蘭姆酒的限制,並變更一列系監管政策,藉以擴大兩國的交流項目。

兩國破冰後的新局勢,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而言,無疑是轉機,也是挑戰,更是危機。換言之,美、古恢復邦交並不代表美、古關係正常化,兩者不能視為同義詞。的確,美、古關係正常化尚有一步之遙,而這一步包含了最棘手的四個議題,有待未來的美國總統解決,即:解除對古巴的全面貿易禁運、歸還關塔那摩(Guantánamo)軍事基地、停止以媒體對古巴進行文化戰、放棄顛覆古巴政權計畫。

美古兩國破冰後的新局勢,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而言,無疑是轉機,也是挑戰,更是危機。(www.engagecuba.org/supporters/)

美、古關係正常化的阻礙首推禁運議題。自1960年5月起,美國對古巴實施全面貿易禁運,意圖孤立古巴,國際政治觀察家均預測古巴撐不過六個月,沒想到這個彈丸之小國,竟然撐了半世紀之久,並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雖然古巴因經濟及金融制裁而損失慘重,美國本身也付出相當昂貴的代價。1991年,古巴首次向聯合國大會提案,表決美國是否應終止對古巴禁運。那年,在美國的施壓下,有四十六國缺席,五十九國贊成,七十一國棄權,美國、以色列和羅馬尼亞三國反對。古巴年年提案,美國和其盟友年年投下反對票。2016年10月26日,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案中,全數會員國出席,且高達一百九十一個國家投下贊成票,美國與以色列則首次投下棄權票。

古巴以二十五年的時間換得美國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的讓步,然而,美國國會仍握有禁運解除與否的權力,這最後一步尚待努力。相較之下,美國歸還關塔那摩(Guantánamo)軍事基地一事似乎更加遙遙無期。在美、古復交後,古巴一再宣稱美國非法占據,並以古巴國家主權不容侵犯為由,呼籲歸還關塔那摩軍事基地,同時也要求美方關閉設於基地內的監獄。美國則有其政治算計,擔心一旦美軍退出關塔那摩,俄羅斯將取而代之,因而多次公開表示並無歸還的打算。至於是否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美國國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否決歐巴馬的提議,歐巴馬的任期即將屆滿,當初的競選承諾似乎無法兌現。

古巴以二十五年的時間換得美國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的讓步,然而,美國國會仍握有禁運解除與否的權力,這最後一步尚待努力。相較之下,美國歸還關塔那摩軍事基地一事似乎更加遙遙無期。(http://forceweekly.com/)

10月20日是古巴國家文化日,每年到了這天,古巴總會重申,反對美國利用廣電等各種媒體,對古巴進行「文化戰」,分裂古巴,破壞國家主權與人民團結。長久以來,古巴社會主義改革得以成功均歸功於文化認同的落實,亦即,文化認同係古巴軍民一心的要素。雖然美、古關係緩和,但美國仍未停止以媒體進行反古巴宣傳,令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相當不悅,而警告說:古巴文化正面臨美國文化入侵與全球化浪潮的雙重威脅。

昔日,美國慣用暗殺或爆炸等方式,意圖推翻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政權,今日,儘管歐巴馬曾保證美國不會顛覆古巴政權,古巴仍不認為美國已經放棄顛覆計畫。古巴政府舉例指出,美國編列數百萬美元預算,以「領袖養成計畫」(Programa para la formación de líderes)為號召,提供古巴年輕人獎學金赴美就讀,企圖誘導古巴年輕人背離社會主義。對古巴而言,「領袖養成計畫」儼然昔日的顛覆行動,阻礙了兩國關係正常化。

美、古關係正常化的這四個阻礙,將是未來談判的重點。不過,雙方對民主、自由與人權仍有很大的歧見;再者,一方堅持國家安全與己身利益,而另一方則堅守獨立自主與主權完整。在不願妥協下,談判很難在短時間內達到共識,堪稱美、古關係正常化最艱鉅的最後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