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美國總統選舉變數與亞洲各國採取的外交平衡戰略

朴槿惠、翁山蘇姬、杜特蒂和莫迪都運用上任初期國內支持度還高,大玩美、中之間的平衡遊戲,只是有的做得低調含蓄,有的玩得大言不慚。當這些亞洲國家都汲汲營營於在美中競合之間求取國家利益之際,台灣固然歷經再一次的政權輪替,仍然鄉愿地陷入「親美和中」還是「傾中友美」二分法之爭。

托克維爾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即將揭曉,民主黨希拉蕊與共和黨川普的競爭將告一段落。無論誰入主白宮,都必須面對美國社會更形分裂的事實。外交方面,由於川普在競選過程中提出許多令美國盟邦與國際社會憂慮的主張,甚至希拉蕊也對歐巴馬政府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持反對意見,再加上歐巴馬的「跛鴨效應」,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競合關係等,這些不確定因素讓許多亞洲國家在過去一年多來採取「預防性的平衡外交」,遊走在美、中之間獲取利益。

以最近陷入親信醜聞、被迫公開向人民道歉的韓國總統朴槿惠為例。

四年前挾著東亞首位女總統以及前大統領朴正熙女兒的光環上台,一時之間獨領風騷,隨即訪問美國華府與歐巴馬會晤,還砸下重金請公關公司包裝她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接著她訪問北京,積極洽談「韓中自由貿易協議」於2014年年底簽署。當中國宣佈成立「亞投行」時,韓國也率先加入,明顯採取「安全親美」、「經濟親中」戰略。而韓國與日本的關係卻直到朴槿惠任期過半之後,在歐巴馬的勸說之下才出現解凍,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終於見面。

朴槿惠因閨密親信的醜聞遭到調查,醜聞可能再給韓國朴槿惠政府的未來外交政策帶來不確定性。(REUTERS)

可是任期只有5年、且不得連任的朴槿惠在韓國國內的支持度卻每況愈下。包括處理MERS傳染病不當、「世越號」沈船意外讓她聲望重跌。「世越號」也曝露朴槿惠小圈圈決策的領導缺失。果不其然,最近就爆發朴槿惠閨密親信的醜聞遭到調查,醜聞可能再給韓國朴槿惠政府的未來外交政策帶來不確定性,再加上北朝鮮的金正恩今年以來進行兩次核武試爆,讓朴槿惠不得不再加強與美國的安全防衛,同意在韓國境內部署「薩德級」先進飛彈系統。

朴槿惠在對中經濟上獲利,在安全上擺盪又回到美國這一邊,無奈國內施政失敗,註定要以跛腳結束任期。

緬甸也是如此。在歐巴馬「亞太再平衡」戰略下,美國勢力進入中南半島,目的在促使緬甸民主化開展。原本被軟禁的翁山蘇姬是美國支持的對象。她參選國會議員,所屬政黨也終於執政,翁山蘇姬成為現階段緬甸實質領袖。但她以外交部長身份首次出訪卻不是去華府,而是北京,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協助與緬甸反抗軍進行和平談判,當然,尋求北京經濟援助與基礎建設也是重要項目。

翁山蘇姬在美、中兩強之間大打「平衡外交」,算是收穫豐富。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更加不遑多讓。美國與其前任艾奎諾三世關係密切,華府全力支持艾奎諾三世政府向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也成功推翻中國的「九段論」主張。但偏偏菲律賓出現政府輪替,總統選舉期間就有「東方川普」名號的杜特蒂,以他在國內掃蕩毒販的壓倒性支持,對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動輒粗言批評,甚至揚言中止美菲安全同盟關係。杜特蒂上任後第一次國是訪問也是選擇北京,習近平為杜特蒂鋪上紅地毯,杜特蒂不僅要到13項協議以及中國援助,還在南海議題上看似有意無意要脫離原本美、菲共同陣線,讓自己成為美、中之間的槓桿。

在總統選舉期間就有「東方川普」名號的杜特蒂,以他在國內掃蕩毒販的壓倒性支持,對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動輒粗言批評,甚至揚言中止美菲安全同盟關係。(AFP)

然而,杜特蒂接著訪問日本,面對安倍詢間為何要對美國惡言相向,這位老兄居然說他只是打打嘴炮,不用太當真,擺明了就是要你拿他沒輒。但杜特蒂同樣運用日本的重視,海撈一筆經援,荷包滿滿。杜特蒂真的如外界認為是瘋子嗎?絕對不是。

印度總理莫迪也是如此。2015年1月歐巴馬親訪印度,成為有史以來二度在任內造訪德里的美國總統。印度外交政策近來早已走出獨立自主、不結盟的原始立場,不僅積極「東望」(Look East),甚至已經「東進」(Act East)。莫迪上台後,旋風式地在美、日、中等大國進行穿梭外交,強勢展現印度全方位與多層次結盟的企圖。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快速崛起,在中南半島與印度洋建立起串連中東的「珍珠鍊」攻勢,對印度無疑是侵門踏戶的挑戰。另一方面莫迪則是主打經貿外交,加強近年即已主動的積極拉攏外資招商策略,讓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接連在2015年帶著大筆銀兩出訪印度進行拉攏。

莫迪上台後,旋風式地在美、日、中等大國進行穿梭外交,強勢展現印度全方位與多層次結盟的企圖。(AFP)

朴槿惠、翁山蘇姬、杜特蒂和莫迪都運用上任初期國內支持度還高,大玩美、中之間的平衡遊戲,只是有的做得低調含蓄,有的玩得大言不慚。這當然也跟歐巴馬任期將結束,急於留下他在亞洲的外交政績有關。再加上美國總統選舉過程中,主要候選人出現對於美國外交政策可能轉變的傾向,更加速這些國家遊走美、中之間獲取利益的速度。就連聯合國都趕在今年11月中旬在摩洛哥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之前,批准了去年12月的「巴黎公約」,就是為了確保新的美國總統不致推翻原本協議。

當這些亞洲國家都汲汲營營於在美中競合之間求取國家利益之際,台灣固然歷經再一次的政權輪替,仍然鄉愿地陷入「親美和中」還是「傾中友美」二分法之爭。其實國際政治是現實的,正確解讀區域情勢走向,找出台灣真正的價值和資產,加上領導人及其團隊更細膩的外交操作,才能擴大自己的利益,或至少避免讓台灣成為被交易的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