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中資無孔不入,亮起國安紅燈!

◎呂政儒

如果把中資比喻「蟑螂」,如今已在台灣無孔不入(不能只看表面的層層把關,地下才是「繁殖」最厲害的)就像股神巴菲特絕妙的比喻:「一旦你在廚房看到一隻蟑螂,之後,就會遇到牠許多親戚。」

是以,老共敢花錢「買台灣」,不止是說說而已,早已撤下天羅地網,並藉由ECFA「經貿交流」的模式,大舉入侵;大炒房地產,且藉著「入股投資」(或白手套)方式,期竊取台灣先進的通訊、運輸、半導體、農漁業等,涉及重要民生和國安相關產業的關鍵技術,並大幅滲透以控制農漁業和運輸等影響台灣經濟民生,進而影響台灣的金融秩序,更圖由「買媒體」(或廣告金主等),大肆炒作,製造社會對立和不安。最後「併吞」台灣!

諸此種切,現連許多民主國家都對中共感恐懼不安,復受不了中資全球雷厲風行的兼併攻勢;例如近年更在全球各地大肆收購不動產,引發當地民眾的不滿,甚至以米高梅發行的反華電影「紅潮入侵」,來形容中國人在全球炒地皮的惡行。

如今更紛紛採拒絕交易及撤銷中資等措施,以加強國安層面的設防。台灣當局豈能坐視?實應仿效美、韓政府的作法,當產業涉及整體國家安全,政府即有義務介入監管!且須積極建立「統合」性的國安作為,作全方位防範遏阻(就現有明或暗的中資狀況,作全面性調查),才能安全維護國防、經建成果及人民福祉!

近日國際媒體亦紛紛報導,各國設防中資的氾濫。像英國《金融時報》就指出,中國近年大舉收購海外企業,已引發各國對中資的防衛情緒,近16個月以來,已共計有389億美元(約1兆2600億新台幣)的交易被否決,迫使中國共放棄11項大型收購,促使不少國家政府打算實施新的監管程序審查中資交易。中資收購案碰壁的主要原因,是市場競爭及國安問題,例如竟然還收購目標臨近軍事基地等敏感地區。

另如中國紫光在2015年7月嘗試併購美國的美光(Micron)科技,經美國國安單位介入調查後破局;同11月,韓國SK Hynix 也拒絕中國紫光的53億美元入股案。兩國政府拒絕的理由,就是「國家安全」、與「資訊安全」。

而據報導,德國政府24日(週一)意外撤回上月甫通過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以6.7億歐元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核准令,擬重啟審查程序;官方揭露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而據《紐約時報》調查,愛思強在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臨時抽走大單後股價崩跌近半,FGC趁機賤價收購,FGC與三安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企共同股東及中國半導體資金挹注,疑似勾結來賤價收購愛思強。德國特里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韓博天指出,德國及歐洲決策官員顯然重新檢討中資收購案的背後意圖,「很多情況中企併購的幕後推手,都是政府資助計畫、基金和投資網絡」。

中國紫光在2015年7月嘗試併購美國的美光(Micron)科技,經美國國安單位介入調查後破局;同11月,韓國SK Hynix 也拒絕中國紫光的53億美元入股案。兩國政府拒絕的理由,就是「國家安全」、與「資訊安全」。(路透社)

目前台灣的IC設計產業在全球排名第二,就已不斷受到「紅色供應鏈」的衝擊(占全球產值的22%,僅次於美國)。而中國近年則不惜砸重金投資半導體業。同時對台虎視眈眈,期併購台灣廠商;像聯發科曾一度成了中國國家隊,展訊、海思的攻城掠地的目標。去年紫光趙偉國、展訊李力游,就分別來台,據傳就是要收購入股聯發科(去年合併營收2132億元,佔台灣整體IC設計業產值41.8%)。

當時,經濟部曾無預警宣布,為了「提升競爭力」,將研議開放中國投資、或結盟台灣IC設計業,中國紫光集團隨即跟進,表示將積極洽談。所幸,此事遭到學界和社會輿論的嚴厲抨擊,才戛然中止。

由於台灣大型 IC設計公司的股權極為分散,即使公司高層,所持有的股份也不過平均 3%左右。若中資真的入股,即使只持有10-15%的少數股份,也等同實質握有公司的控制權。像中國紫光要併購台廠,重點就在攫獲箇中的關鍵技術。一旦中資併購成,屆時,包括關鍵的技術、高階製程、最先進研發、上下游客戶長期關係,全都去了了,而且是合法地被中資學走、搬走,移至中國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供應鏈。中資還可以調度人力,把台灣高階工程師團隊派往北京、上海,協助訓練當地工程師,當中國本地工程師逐漸上手後,開始把最先進技術製程、研發重心移轉到中國;最後,台灣將一無所有,類此產業的掏空也將連帶使台灣的GDP下降、稅收減少、股市下挫,後果非常嚴重。

再者,中資的無孔不入,未必循「正常管道」向台灣當局送件申請,亦可以透過熱錢,從檯面下湧進台灣房市;而內政部卻只有「修正法規」的能力,無法全面普查與徹底執法,實質效益不高。像在去年開放中國人來台灣買房置產的消息,便被炒得沸沸揚揚;原因是內政部三月19日公告,增訂中國人民取得台灣住宅集中度以總數的10%為上限的新規定,致帶來一股炒房歪風。

但從2002年到2014年底為止,中國人走「正常管道」、通過官方審核程序的成交案件僅181件。而2002年至2011年底,成交數量僅50件;但自2012年元月至2014年底,短短三年內成交量卻急速累計達131件,顯示中資來台買房的量能仍在方興未艾。然則,中資循「正常管道」購置各種產業,法定程序繁瑣且曠日費時,致轉進地下則是難以計數,這才是令憂心的所在。

如今的中資,有如「百變金剛」,無孔不入,已能全面滲透台灣各行各業,並逐漸轉化為幕後政經、社會、文教等層面的黑手!簡言之,只要錢多多,沒有什麼事做不出來的,其影響至深至大至遠,小英當局必須速謀國安對策因應,絕不容其「蠶食鯨吞」,持續腐蝕、赤化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