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瞎咪!農產運銷公司是「菜蟲」大本營?!

◎辛文

這可不是我說的!而是現任北市觀傳局長、前市議員簡余晏多年前的一篇質詢稿,其主題就直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是最大菜蟲?!」

如今,儘管時轉勢移,但只要台灣一有天災(風災、水災、旱災等等),果蔬的價格經常是居高不下,讓國人叫苦連天!而此亦一直與人謀不臧攸關;例如所謂的「菜蟲、果蟲」之類等等,每每都歷歷如繪,呼之欲出;亦每每無法解決,結果歷史就一再重演,類此波段性曲線的民怨亦然。

然則,政府、司法部門居然通通束手無策,泰半好官我自為之,暫時忍耐挨罵,並假動作(包括「穩定民心」喊話,採取多項調節供需措施,宣示司法嚴辦等)頻頻,只要鋒頭一過,攏無代誌(如沒事般)矣。於是,周而復始至今,令人深惡痛絕!

只要台灣一有天災(風災、水災、旱災等等),果蔬的價格經常是居高不下,讓國人叫苦連天。(記者張嘉明攝)

回到當時簡議員的書面質詢,可說是切中時弊,鏗鏘有聲!她寫道:當時的北市受聖帕及科羅莎颱風影響,菜價直飆32年來最高,香菜更寫下一公斤650元的天價紀錄(註:很像現在九層塔的飆漲情形)。遇到天災來襲,理應發揮穩定菜價功效的農產運銷公司,卻束手無策,甚至置身事外,農產運銷公司的股權雖然不是全然官股,卻也盡是民脂民膏。

針對這樣的菜價高漲,農產運銷公司卻沒有發揮效用,是否已經默認農產運銷公司本身就是菜蟲幫兇?或者,農產運銷公司本身就是菜蟲大本營?云云。

其次,農產運銷公司曾以負債過多而計劃把旗下13家超市轉讓給全聯福利中心經營,到目前為止,農產運銷公司到底有多少負債?為何沒有開源節流的計畫?日前還讓700名員工去為特定人士助選,是為了挣鐘點費嗎?農產運銷公司要轉型成為助選團經紀公司嗎?

同時,農產運銷公司的股權分配分別為公股45.52%(市府22.76%、農委會22.76%),民股54.48%(各級農會24.85%、農產品生產運銷合作社9.58%、農產品販運商20.05%),但卻年年虧損,市政府投資的22.76%也打算投到水裡去嗎?農產運銷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等等管理階層是否有提出自行請罪方案?年終獎金還要領嗎?

此外,果菜批發市場每日進出蔬果超過兩千公噸,卸貨費一百公斤9元,一個月將近150萬元的金額不知落入誰的口袋?農產運銷公司宣稱有數十名員工執行卸貨品管的職務,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市府及政風單位是否就相信片面之詞?請提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証明,否則請追究是否有貪贓枉法的情事。

諸此種切,直到今天,柯市府有任何的改善嗎?像今天午後的三立政論性節目中,亦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有諸多批評,王世堅議員就指陳,調節供需和維持產銷公平機制,固是該公司的職責;但市府卻由「仲裁」的角色,淪為「參與」營利的部門(介入有機果蔬的買賣),如何能有效管理和發揮應有的功能耶?!

目前果菜公司除了參與營利,還成了政治角力場所。像現有23個董事席次,農委會5席、北市府佔6席。如果要改由農委會主導,除了市府必須讓1席董事外,至少還得拉攏1席民股,才能過半。

遭外界質疑的是,該公司卻是長期由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勢力把持,導致農委會和柯市府都有藉口推諉塞責,特別是風災過後的果蔬價格飆漲,好像都沒責任,卻是苦了消費者,究竟誰在「哄抬」?或「圖利」了誰?!這才是法務部應嚴查的重點!才能向國人交代!

今天上午,若不是立委陳亭妃、蔡易餘、莊瑞雄與劉建國召開記者會,提出嚴厲批評,恐怕官方早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是天意,正好遇上颱風遠離後,蔬果價格依然居高不下,引發國人憤怒!)現在竟連進口蔬菜都漲價,簡直太不像話!無怪民怨四起,政府是否怠惰不作為?毫無績效表現,實也應予以究責,以肅官箴!

例如,公平會官員還諉說,9月28日起就開始查察聯合哄抬行為,但目前因市場大、品項多,「還沒有結論」,那麼要「公平會」做什麼?!

然而法務部長邱太三的動作,亦復慢半拍,到了火燒眉毛,還扯了一大堆:既然知道「菜蟲」橫行的傳言甚囂塵上,又極可能有人為囤積哄抬或趁機發颱風財的情形云云,當下就應劍及履及展開行動,畢竟民眾不是要你在辦公室「紙上談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