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通往諾貝爾獎之路的暑假「自由研究」

「自由研究」除了是日本學童的夢魘之外,在注重考試升學的教育體系中,這項暑假作業也一直存在著「流於形式、應付了事」的問題,但即使如此,日本的學校卻沒打算取消這項課題,理由或許很簡單,因為真的有人熱愛研究且樂此不疲。

林翠儀

日本中小學生的暑假作業中,有一項固定的課題叫做「自由研究」,顧名思義就是不限定題目、形式和研究方法,讓學生們自由發想,依照他們的個性、特長和興趣等,進行各式各樣的探索。

雖然立意良好,但實際操作起來卻不是那麼回事,因為「自由」代表的另一層意涵就是「漫無目標」,很多學童為了找題目傷透腦筋,混一點的小孩拖到暑假快結束才急急忙忙地動手,經常得勞動父母幫忙,搞得全家雞飛狗跳。

總之,對多數日本學童而言,暑假作業的自由研究,等於是「夢魘」的代名詞。

「自由研究」起源時間很早,據說和1920到30年間的「大正自由教育運動」有關,那是日本從歐洲引進的一種新的教育觀念。戰後曾有很短暫的時間被列為正式教學課程,後來逐漸演變為暑假作業的定番。

「自由研究」除了是學童的夢魘之外,在注重考試升學的教育體系中,這項暑假作業也一直存在著「流於形式、應付了事」的問題,但即使如此,日本的學校卻沒打算取消這項課題,理由或許很簡單,因為真的有人熱愛研究且樂此不疲。

本集介紹幾個狂熱的自由研究案例,來看看這些日本學童如何燃燒他們的暑假。

小6生的文具圖鑑

今年3月日本書店出現了一本定價3兆圓的圖鑑書,大約100頁的內頁用手工畫滿了文具相關圖鑑和解說,沒仔細看還會以為是一本鬼畫符的書,不過這本書一上市就引發話題,連續3週搶佔亞馬遜銷售榜首。

3兆圓的定價並不是這本書引起話題的爆點,而且它的實際售價僅為1500圓,折扣率是99.99999995% off。

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本書的作者山本健太郎,只是一名小6生,整本書是他花了1年的時間純手工製成,包括繪圖、編排、文字解說都是自己包辦,這是他的暑假自由研究成果「文房具図鑑」(文具圖鑑)。

山本健太郎在小學6年級將親手繪製的文具圖鑑自由研究,被出版成書籍。(https://iroha-shop.jp/Form/Product/ProductDetail.aspx?shop=0&pid=0500101000057&vid=&bid=iroha_shop&cat=008010&swrd=)

訂價3兆圓的文具圖鑑打了0.00000005折變成1500圓。(https://iroha-shop.jp/Form/Product/ProductDetail.aspx?shop=0&pid=0500101000057&vid=&bid=iroha_shop&cat=008010&swrd=)

健太郎著迷於文具的起因,其實是小男生常玩的一項無聊小遊戲──比賽誰的橡皮擦彈得比較遠。

小學5年級的時候,班上的同學流行起這項遊戲,健太郎為了贏得比賽,開始研究起哪種橡皮擦的彈力最強。經過一番比較,他不但找到了最強的橡皮擦,而且還有一個意外的發現,文具大廠MONO橡皮擦外層的硬紙包裝上,4個角落有圓弧的缺口,這是為了防止過於用力時擦破紙張的緩衝設計。

MONO橡皮擦的秘密。(https://gunosy.com/articles/aOqCT)

這個發現讓健太郎像挖到一座寶山一樣,開始著迷於文具研究,並且決定拿來當做暑假自由研究的題目。這年秋天健太郎拿到媽媽送的一本「白い本」(以白紙裝訂的書),從小就愛塗鴉的他開始繪圖兼解說,記錄他的文具發現和使用心得。

一開始,健太郎以家裡現有的文具當做分析的樣本,他畫出各種文具的原寸圖案,忠實呈現這些文具的實際使用狀況,例如鋼珠筆的線條、顏色,並在旁邊上加密密麻麻的解說文字,包括廠牌比較、價格和使用心得。

書裡面還有文具相關的豆知識,例如,原子筆(油性墨水)寫的字可以保存50年,但如果放到太陽底下曝曬,大概半年就褪色了;1支原子筆可以劃1000公尺到1500公尺的線條等等。

為了研究文具,健太郎把零用錢全部用來買文具,假日也只往文具店跑,家裡的文具研究光了或是研究遇到瓶頸,他就帶著筆記到經常光顧的文具行「充電」,1年下來,介紹的文具有168項,2015年暑假結束前,健太郎也如期完成他的鉅作。

這本手工文具圖鑑不但嚇壞了學校老師,也讓文具店的老闆嘆為觀止。健太郎從8歲起經常光顧住家附近的一間文具行,這年剛好開業滿十年,由於在研究文具的過程,文具行老闆幫了不少忙,所以健太郎將研究成果的影印本送給老闆當做賀禮。

感動莫名的文具行老闆,將健太郎的研究貼到社群網路上,馬上就引起網友討論,接著有出版社找上門,提議幫健太郎出書。出書過程中,出版社找了35家文具廠商及多名文具專家寫評語,除了感嘆英雄出少年之外,被點名某項文具不好用的部分廠商也很重視健太郎的使用心得,矢言一定要做出讓健太郎心服口服的文具。

健太郎今年已升上國中1年級,他的文具圖鑑上市半年累積銷量超過5萬3千本,鄰居的文具行老闆說,隨時準備好各種新上市的文具等著健太郎上門「充電」。

文具圖鑑內頁,詳細介紹各種尺寸MONO橡皮擦及修正帶的使用心得。(https://iroha-shop.jp/Form/Product/ProductDetail.aspx?shop=0&pid=0500101000057&vid=&bid=iroha_shop&cat=008010&swrd=)

山本健太郎和他的心血結晶。(https://twitter.com/search?q=%23%E5%B1%B1%E6%9C%AC%E5%81%A5%E5%A4%AA%E9%83%8E)

小4生的真田丸的秘密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年1月起播出的大河劇《真田丸》,毫無意外地帶動了日本一股「真田熱」。真田丸指的是戰國名將真田幸村(信繁)在大坂之陣中,於大坂城構築的防禦城寨。故事從真田家父子三人如何在戰國時代存活於列強之間說起,由堺雅人扮演的主角真田幸村被稱為是「日本第一武將」。

一名小學4年級的學童,小時候因為讀了兒童歷史新聞而著迷於真田幸村的故事,今年遇到NHK播出《真田丸》,激發了他的粉絲魂,今年暑假以「真田的秘密」為題進行自由研究。

小4生的自由研究「真田的秘密」,研究戰國武將真田幸村的生平及戰役。(https://twitter.com/sayakaiurani/status/774933993938522113)

本格的研究目錄,證明小4生是玩真的。(https://twitter.com/sayakaiurani/status/774933993938522113)

厚達27頁的研究報告圖文並茂,有文字解說、年代表、人物評分表及參考書目,小4生甚至走訪了長野縣上田市,實際到真田家的城居「上田城」遺跡朝聖。

可惜這份自由研究交給學校老師之後,卻僅得到「照片很多很精彩」的評語,小4生受到了頗大的打擊。據說小4生就讀的學校以發展理科為主,對於文科相對較不重視。

小4生失落的模樣引起補習班老師的注意,老師了解內情後做了一項大膽的建議,他鼓勵小4生把研究成果寄到NHK《真田丸》製作單位,讓識貨的人評評理。

沒想到幾天後,小4生居然接到了製作人屋敷陽太郎親筆回覆的明信片,屋敷稱讚小4生調查詳盡,讓他大為吃驚,明信片的正面為《真田丸》中堺雅人的劇照。

小4生雀躍不已,有一種揚眉吐氣的感覺。補習班老師把這段故事貼到推特上發表,網友紛紛表示,救了一條差點被抹殺的「學者魂」。

真田家父子3人的「武、智、忍」評分表,有小4生獨到的見解。(https://twitter.com/sayakaiurani/status/774933993938522113)

NHK「真田丸」屋敷陽太郎親筆回覆的明信片。(http://spotlight-media.jp/article/335391305424444708)

中1生的超商昆蟲圖鑑

三重縣津市就讀國中2年級的西川充希,今年3月獲三重市綜合博物館之邀,展出2015年也就是他在1年級暑假完成的自由研究「超商昆蟲」標本。

從小就喜愛昆蟲的西川,2年前加入三重市綜合博物館之友會,經常參與昆蟲採集調查活動。去年6月某天傍晚,他到住家附近超商買東西,察覺到超商一到了晚上,就會吸引很多昆蟲上門,而且每家超商昆蟲「常客」似乎都不太一樣,有的超商比較容易吸引昆蟲上門,有的卻不會。

於是他決定徹底進行調查,比較各家超商吸引的昆蟲種類,並從超商的地理位置、照明等條件分析其中的原因。

西川充希在國中1年級暑假的自由研究「超商昆蟲」。(http://withnews.jp/article/f0160308004qq000000000000000W02j0901qq000013104A)

西川以自宅半徑10公里內的39家超商為調查對象,由爸爸開車、媽媽在一旁做記錄,他則拿著捕蟲網採集昆蟲,3人通力合作,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完成兩箱昆蟲標本、3張大字報和69頁A4報告紙的紀錄。

西川初步觀察,發現燈光偏黃的超商,上門的昆蟲較少,偏白的超商昆蟲較多,他上網調查原因,進一步發現昆蟲比較不愛紫外線較弱的LED燈,所以只要裝上可以遮蔽紫外線的燈罩,就能減少昆蟲上門。

西川在大字報上貼了超商地理位置圖、衛星圖,分析周遭的自然環境,結論中並不是草率地以燈光做為吸引昆蟲上門的唯一條件,客觀冷靜的分析讓專家折服。

3月底,三重市綜合博物館邀請西川展出他的研究成果,館方在推特張貼活動宣傳,結果3天內吸引了1萬4千多名網友轉推,昆蟲少年西川成為話題人物,而且還獲得多項科學展的獎項。

津大里店的OK超商,附近有山和水池,加上燈光的吸引,夏天晚上總有大量的昆蟲上門,西川稱這家超商為「神超商」。(http://withnews.jp/article/f0160308004qq000000000000000W02j0901qq000013104A)

西川充希以超商昆蟲研究獲邀參展。(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39766KJ39ONFB01H.html)

2016的寶可夢現象

「自由研究」的題目,早年流行昆蟲採集、植物栽培、標本製作、天文觀察等利用大自然素材的研究,現在則有大量使用網路資料、電腦繪圖製表的作品,頗能反映時代的變化,據說今年暑假最夯的自由研究題目,就屬「精靈寶可夢GO」。

8月間日本網路上流傳一份「寶可夢骨骼」的自由研究成果,有網友指出,由於查不到原始出處,所以無法確定是否真是學生所為,但若是真的,這名學生的未來一定大有可為。

日本在今年的諾貝爾獎又拿下了一座醫學生理學獎,包括已入籍美國的日本科學家在內,累計已有25名諾貝爾獎得主,尤其以科學領域居多,這讓中韓兩位鄰居羨慕不已,急著探究其中原因。

或許讓日本學童視為「夢魘」的「自由研究」,正是通向諾貝爾獎的起點之一。

網路流傳的寶可夢骨骼結構自由研究之一。(http://xn--go-x93azb8f1byczorovb7l8092d85ub.com/8280.html)

網路流傳的寶可夢骨骼結構自由研究之二。(http://xn--go-x93azb8f1byczorovb7l8092d85ub.com/8280.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