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錯了!Bob Dylan不是第一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人,他才是……

如果Bob Dylan以音樂人的身分獲諾貝爾文學獎是充滿爭議的,現在有個解套的說法了:印度詩聖泰戈爾也是個音樂人啊,而且世上還有三個國家的國家是出自他的手筆,是個貨真價實的音樂人來著!

Billy Tong

美國唱作人巴布.狄倫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後,激起全球熱烈討論。一位流行音樂家,能獲取殊榮,固有罕聞。普遍輿論認為,巴布.狄倫是第一位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人,美國《紐約時報》更指,巴布.狄倫此次獲獎,是重新定義了文學的界限。

巴布.狄倫以音樂人之姿,因為歌詞飽含詩意而或得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但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系的Alex Lubet教授提醒我們,巴布.狄倫並不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人。

早在一個世紀以前,一位來自印度加爾各答、天才橫溢的孟加拉文學巨人,在他的一生,便寫下了逾兩千首歌曲,並於191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他是「印度詩聖」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泰戈爾同時是第一位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其作品的影響力和藝術性持續至今。

印度詩聖泰戈爾是第一位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

泰戈爾1861年出身於加爾各答一個富有家庭,與巴布.狄倫一樣,很大程度上無師自通,而且他的一生同樣與非暴力的社會改革運動扯上關係。泰戈爾是聖雄甘地之友,是印度獨立運動的支持者,巴布.狄倫則是美國六十年代民運的代表人物。

泰戈爾創作了超過兩千首歌曲,音樂成就斐然,到今天,他的歌曲仍多次出現在孟加拉語電影,他的三首作品,更分別被挑選為印度、孟加拉和斯里蘭卡國歌,成就無與倫比。以下便是孟加拉國歌。

儘管泰戈爾是印度音樂的傳奇,其音樂成就仍在西方世界長期被忽視。在致泰戈爾的頒獎講詞時,時任瑞典皇家學會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雅爾尼(Harald Hjarne)也沒有提到音樂一詞。值得注意的是,泰戈爾的得獎作品是他的詩歌集《吉檀迦利詩祭》(Gitanjali: Song Offerings)。

音樂作品雖然被長期忽視,泰弋爾的得獎作表作仍是《吉檀迦利詩祭》詩歌集。

諾貝爾獎委員會之所以淡化泰戈爾的音樂成就,或全因一條令人頭痛的問題:歌曲是文學嗎?一直有傳,巴布.狄倫早在1996就獲文學獎提名,如果消息屬實,即是諾貝爾獎委員會過去二十年也在糾結應否表揚超卓的音樂填詞人。

不像當年致泰戈爾的頒獎講詞,諾貝爾獎委員會此次致巴布.狄倫的講詞,離不開他的音樂成就,指他「在美國歌曲偉大傳統中創作出新的詩歌表達」。當然,此次巴布.狄倫獲獎也甚具爭議性,惹來不少作家抨擊,如蘇格蘭小說家歐文.威爾許(Irvine Welsh)和法國小說家阿索利納(Pierre Assouline)。

但像許多偉大的文學人物一樣,巴布.狄倫的作品文筆富麗,從他的作品,你看到不少文壇巨人的身影,如從《I Feel a Change Comin’ On》看到喬哀斯(James Joyce),從《Desolation Row》看到艾茲拉.龐德(Ezra Pound)。

許多音樂愛好者或希望文學的定義可以更廣更闊,把歌曲都包括在內。巴布.狄倫獲獎,固然是對此的一個肯定。然而,巴布.狄倫不是第一位把音樂和文學結合的人。讓我們好好重探泰戈爾的音樂傑作(可在YouTube打Rabindra Sangeet,意即泰戈爾的歌曲,在YouTube有超過188,000 項搜尋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錯了!Bob Dylan不是第一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人,他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