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漫遊》門當戶對結婚去(四):韓國「婚姻市場」裡身價如何計算?

既然找尋結婚對象是婚姻市場裡的一種交易,在市場的運作邏輯裡,只有數字才是王道;在菜市場裡重要的數字是價錢,而在韓國的婚姻市場裡,重要的是各項條件的評分加總。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在韓國,認識另一半最重要的管道之一,大概就是成為結婚情報會社的會員。(Photo credit: Huffington Post)

很多年輕女孩嚮往能像連續劇那樣、與深情體貼又溫柔的豪門公子邂逅搞浪漫,然後飛上枝頭當鳳凰,不過,這畢竟只是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好吧,那我們就認清現實,放棄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入白馬王子懷裡的不切實際幻想,腳踏實地尋找平凡的愛吧。

除了各種命運的邂逅以及親友的積極介紹之外,在韓國,認識另一半最重要的管道之一,大概就是成為結婚情報會社的會員。

既然找尋結婚對象是婚姻市場裡的一種交易,在市場的運作邏輯裡,只有數字才是王道;在菜市場裡重要的數字是價錢,而在韓國的婚姻市場裡,重要的是各項條件的評分加總。

每個結婚情報會社都有自己的會員分級表,根據這個表格,來為加入的會員評分區別等級。會員分等級的方式,依照性別而有所差異,有幾項基本的原則:對於男性來說比較重要的是出身、職業、與學歷,對於女性來說,除此之外,外貌也是個非常重要的條件。

從這些結婚情報會社的等級表來看,我們可以多少看出韓國社會重視的價值觀排行,例如以男性來說,三大名校(首爾大、延世大、高麗大)出身永遠最受歡迎,法律相關領域(如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優於公務人員、醫師與商業從業人員。不同等級的出身與職業有不同的分數,再加上家庭背景、外貌、與經濟能力等,這些分數加起來,就是每個人的身價總分。

某結婚情報會社男性會員等級表。(資料來源:http://imgnews.naver.net/image/014/2011/11/08/111108_221508853.jpg)

如果對於男性來說,出身、學歷、與職業是最重要的話,對於女性來說,外貌與出身、學歷同等重要。在某些結婚情報會社裡,除了女性的財產與學歷等評量之外,對女性的外貌例如身高、體重等,更有著嚴格的評分標準,而這些是男性比較不會被評量的部分。以某家結婚情報會社的標準為例,外貌(身體與臉)基本上必須要沒有任何問題。「美麗」的程度則分為「上中下」,由會社經理判斷,滿分為一百分,若屬「中下」的話減5分,「下」的話減15分。除了美貌之外,最理想的外表條件是170公分、56公斤,胸部如果是A cup以下減10分,胸部外觀不佳減10分,身高若超過170cm以上或低於152以下的話,每2cm減5分,體重每超過5kg則減10分。

婚禮雖然浪漫令人嚮往,結婚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圖片:Hyobly\'s Wedding story)

另外一個性別上的主要差異是,即使男女雙方父母親的職業與財產都是重要的考量標準,對於女性來說,父母親的身分地位扮演了比男性父母親更為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如果女方父母親身分地位高,那麼本人的學經歷與專業能力就比較是次等的考量。這也是在韓劇或韓國電影中,我們常看到許多男性靠著有背景的岳家而在職場上得到提拔的情景。

某結婚情報會社女性會員等級表。(財產、學歷、外貌)
*備註:外貌(身體與臉)基本上必須沒有任何問題。「美麗」的程度則分為「上中下」,由經理判斷,若屬「中下」-5分,「下」-15分。
*胸部A cup以下-10分,看來不佳-10分,身高超過170cm以上或低於152以下每2cm-5分,體重每超過5kg -10分
(資料來源:http://www.fnnews.com/news/201111201733320688?t=y)

以另一家結婚情報會社的女性會員等級表為例,等級標準從高到低分別是父母親職業、本人的外貌、接著才是本人的專業。等級1~3的標準都跟父母親的職業有關,最高級的標準是父母為國會議員、自治團體首長、長/次官級公務員、法官或監察官、醫院院長,第2級的標準是父母為一級公務員,至於第3級則是父母為二級以上高級公務員、地方機關首長、或是首爾大、延世大、高麗大(SKY)等名校教授。第6級以後才是本人的職業。也就是說,如果女性要嫁個好對象,家庭背景出身與外貌是最關鍵的,其次才是本人的職業。

某結婚情報會社女性會員等級表。(父母、本人職業)(資料來源:http://www.fnnews.com/news/201111201733320688?t=y)

如果要得到滿分,那麼標準就不只是本人的外貌、父母親學歷職業財產、以及本人的職業與經濟狀況而已。以某家結婚情報會社的滿分男性與女性範例為例,除了以上這些條件之外,還要再加上兄弟姊妹的學歷職業、本人在家中的排行等等。也就是說,要滿足成為一個好對象的條件,除了本人的努力以外,所有家庭成員的發展也必須要在水準之上。

某結婚情報會社滿分男女性會員範例。
(資料來源:http://m.blog.naver.com/sejnp/50134434323)

難道韓國的婚姻市場真的只看這些、沒有例外嗎?

當然有,我週遭很多韓國朋友也是經由命運的邂逅之後、自由戀愛結婚的,而且過得很幸福。但是話說回來,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其實也不是件那麼不好的事情。我最近參加了一個國際學術會議,會中就有學者指出,透過傳統相親介紹結婚的人,反而婚後生活滿意度比自由戀愛者還高。

不管甚麼樣的婚姻模式,都需要雙方不斷的努力經營。每個人有自己的情感之路要走,或是平平順順、或是風風雨雨;但不管走的是哪種道路,我真心地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種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