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科學家正計畫在太空創建首個國家

要在外太空建國?認真?還要申請加入聯合國?移民外太空的時代真的來了嗎?(小編立馬填入籍申請表)

Liu Boon Kan

在外太空建國再不是遙不可及的科幻奇想。一群科學家正計畫在太空創建首個國家,期望促進和平,開放太空科技,甚至保衛地球。

在太空建國的計畫名稱,以北歐神話中的一座天空之城命名。

全新國度取名「阿斯嘉地亞」(Asgardia),名字出處是北歐神話中的一座天空之城。

這個國家會以人造衛星為國土,預訂明年發射升空,「將會提供一個獨立平台,不受任何地上國家法律束縛」。

領導計畫的科學家阿舒貝利(Igor Ashurbeiyli),現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太空科學委員會主席,同時創辦私人企業「國際航空研究中心」(Aerospac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負責監督計畫。

他日前在宣布計畫時表示:「阿斯嘉地亞計畫的根本,是要保障外太空和平,以免地球的衝突禍延太空。在哲學層面,阿斯嘉地亞同樣是獨一無二,它會服務全人類、是每個人和所有人,不論他或她個人貧富、以及出生國家繁榮與否。」

領導計畫的科學家阿舒貝利現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太空科學委員會主席,同時創辦私人企業「國際航空研究中心」負責監督計畫。

他又表示,計畫目標是建立非軍事的太空科研基地,可開放予任何人使用,特別是目前無法上太空的發展中國家,長遠希望能夠保衛地球免於人為及自然災害,甚至是可能的殞石墜落。

目前已經有最少八萬四千人上網申請「入籍」,申請人必須年滿十八歲,並提供電郵地址,申請費用全免。阿舒貝利預告,當累積到十萬個申請時,他們便會要求聯合國承認其合法國家地位。

計畫資深成員德溫納(Lena de Winne)曾經在歐洲太空總署工作十五年,她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地球人入籍阿斯嘉地亞需要接受審查,成功入籍即可獲發該國護照。國歌和國旗將由公眾設計,透過多輪比賽選出。

雖然要入籍一個無法踏足的國度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但德溫納認為,我們其實早已進入國籍與居住地分家的時代:「我做為荷蘭籍人士,卻長期在巴黎工作……實在沒有什麼不尋常。」

目前已經有最少八萬四千人上網申請「入籍」,阿舒貝利預告,當累積到十萬個申請時,他們便會要求聯合國承認其合法國家地位。

阿舒貝利向英國《衛報》解釋,計畫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就規管太空活動的法例展開討論。依據現行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任何發射到太空的物件,必須由發射國家承擔其責任。

英國桑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Sunderland)太空法例專家紐曼(Christopher Newman)回應指,計畫反映自1960年代簽訂《外太空條約》以來,太空活動的地緣政治環境已經出現變化,但他亦質疑此計畫如何適應現行的國際規定,無論是在取得聯合國承認,還是要釐清責任歸屬的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科學家正計畫在太空創建首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