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防災議題的兩種思考

◎阮昭雄

日前蔡英文總統發表了上任後的第一次國慶演說,在這次的演說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她強調了防災的重要性與國際間防災合作的可能性。筆者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防災的議題,對於總統願意重視防災這一塊也感到欣喜與肯定,更想藉此機會分享一些不同的觀點。

今年國慶大會特別邀請救難英雄及國軍特種救難部隊共襄盛舉,然而過度仰賴國軍的救災資源,恐會使地方欠缺培育自身救災力量的動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目前台灣針對防災上,有兩個部分可以進行更進一步的思考。 

首先,在國際方面,在過去的幾個月內,我國政府積極與不同國家討論災害防救、海上搜索與各種海事議題,建構了區域之間合作的救災能量。這是正確的方向,不但因為台灣本身就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又常遭逢颱風等天災,更因為在台灣長期受到中國的外交圍堵之下,防災外交是一個可行的道路。

有什麼東西是全世界共享的普世價值呢?答案是:人權。而救災、防災所關乎的就是這項最重要的價值,這也讓我國在對外進行各項活動的時候有一個值得被接受的理由。畢竟,在災害發生、當地居民處於水深火熱之時,一國政府很難以政治上的理由拒絕人道上的救援。因此,我也認為政府應該更積極推動這一方面的宣傳,努力讓我國的搜救隊能與國際有更多合作。

在國內方面,則是有另外一個隱憂。過去,國軍在災害發生時一同投入救災是不得不的「協助」,擔任的應該是輔助的角色。然而,從馬英九前總統開始大力提拔救災將領後,造成國防將領利用自身資源大力提供救災,以換得被拔擢的機會,即使這些費用都由國防部買單,也不敢因此向地方政府索討救援經費——這樣的做法行之有年,卻有很大的問題。國軍應該是做為備戰之用,主要的目的是作戰,而非救災。而過度仰賴國軍的救災資源也會使地方欠缺培育自身救災力量的動機。

所有人都不樂見災害的發生,然而災害不一定會造成損害,這些損害可以靠事前的準備來降低,也能靠著事後的反應來減少災損。而這些是一個政府應該要承擔的責任。我也期許未來台灣政府可以透過防災的動員,除了給予所有台灣人民更安全的環境,更能利用這股力量走向國際。

(台北市議員、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