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誰在激化台獨意識?

◎林宜瑾

中國國台辦認為,蔡英文政府否認「九二共識」是煽動兩岸對抗,是走不通的「邪路」,「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國家統一』」,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大會演說上,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記者張嘉明攝)

首先,蔡英文總統代表台灣民意,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並肯定基此所展開二十餘年兩岸交流成果,蔡總統致力兩岸和平及維持現狀,卻遭國台辦指謫為「煽動兩岸對抗」,只能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顏色不對,什麼都不對了。

其次,我認為,中國再度誤判情勢。中國想統一台灣,歷史上曾有幾次機會,能擄獲台灣人的心,畢竟,在國民黨威權時期黨國教育灌輸的「大中國思想」,讓為數可觀的台灣人心中存有大中華意識,甚至是衍伸而來的中國認同。

自馬英九前總統2008年執政起的八年,兩岸間各領域的接觸趨於頻繁,然各項民調均顯示,認為「我是台灣人」,而非「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或「我是中國人」的國家認同情形,史無前例地不斷飆破新高。也就是說,兩岸間接觸愈多,台灣人愈意識到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愈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會有這樣的現象,我認為,至為重要的一點在於,「中國自始未放棄統一台灣的決心」,這讓台灣和中國愈走愈遠。

是誰在激化台獨意識?我可以確信是中國政府的敵意態度在激發台獨的市場,台獨意識並不是中國欽點的國民黨上台執政就會消失,相反的,台獨意識在中國和國民黨的聯手打壓之下愈趨強烈,因為台灣認同是民間由下而上自發的情感表現,在民主而思想自由的台灣,「情感」這檔事,不是任何政黨或政府能夠片面操控的。

而今,中國再度誤判情勢,當蔡英文甘冒深綠台獨群體的批判,堅定地表示「維持現狀」的決心時,中國卻持續以對抗手段激化台獨市場。我認為中國國台辦及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等幕僚及學術單位,要為中國對台政策的情勢誤判,負起最大責任。他們未能瞭解台灣民意現況,誤以為「對抗」和「打壓」可以讓台灣人在恐懼中屈服,這是,絕對的錯誤。

兩岸的和平與現狀維持,必須基於彼此的對等及互信,唯有尊重台灣人、友善地與台灣民意選出的政府對等交流,才能贏得台灣人的認同及信任。身為台灣人,只能奉勸中國三思並修正對台政策,因為,比起人造的「九二共識」,實際的對等態度及互信作為,才是兩岸交流的基石。

(民進黨中常委暨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