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APEC的重點是宋楚瑜?

◎李柏翰

亞太經合會(APEC)是目前台灣面臨的外交困境中,所能參與到最高層級的國際組織,但目前「輿論」在乎的都是究竟蔡政府的特使宋楚瑜不能依循「馬政府」的前例來場「宋習會」,但就「現況而言」,抱持著這種「朝貢」的心態前去參加APEC,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將戒慎恐懼地接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總統蔡英文特使。(記者黃耀徵攝)

因為從選後開始到中華民國國慶,中國似乎跳針似地不停對每個兩岸發生的議題發難,從中客來台到蔡總統發表國慶演說,一下叫蔡總統承認「九二共識」,一下卻又說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獨,這種「毫無邏輯」近乎「瘋狂式」的回應,應該能夠解讀為中國對台的策略就是「逢台必反」,除非像洪主席那樣主張「一中同表」,否則都會被中國解釋為台獨。

而本次的APEC會議,蔡政府派出的特使是較為親中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其實就是國慶上蔡政府所說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的一種實踐,藉此來表達對於中國的善意。

但是APEC除了中國,仍有其他參與國,例如:澳大利亞、汶萊、馬來西亞或者TPP簽署後經濟正在起飛的越南,這些國家正是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尋找「產業價值鏈整合」、「基建工程合作」的重要貿易對象。

因此,根本就不應該將重點放在APEC會議上「蔡政府的特使跟中國政府的互動」,而是應該聚焦在台灣及這些南亞、東亞或是紐澳的國家到底互動為何,能不能建立更為緊密的關係,是否能為台灣的貿易找到新出路。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還保持這種「守舊」、自以為「中央之國」的天朝思想,要台灣前往「朝貢」,不達到目的不干休的心態,一點都沒有大國的風度,台灣人也不該隨著中國起舞,應該放下這種「朝貢」的心態,搞清楚目前新政府的政策方針,不要隨便將自己貶為中國的藩屬之國。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