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別再鬼扯吃蝦過敏的問題了

養蝦怎麼養,才能讓蝦頭好壯壯,吃蝦的人又不過敏?報導說,用綠藻養、讓蝦吃素,生病了也不用投抗生素唷!到底是誰在投抗生素啦!錢太多可以給小編花!還是說他們打錯字,養的不是蝦,是瞎?

蓋玉軒

喔耶!今天大美女又傳新聞來讓我參考了,讓我這位專業蝦農的人生一點也不瞎。

不過,美女傳來的新聞看了卻有點瞎,供蝦咪「成大微藻生技與工程中心與業界合作,以微藻等成分飼養蝦子,過程中完全不添加藥物,養出頭好壯壯的蝦子」。然後一般人吃蝦之所以會過敏,是因為蝦農投入抗生素所致。

身為專業養殖戶,看到這種新聞真的很噁心,很想吐。總有人喜歡用不實的謠言搞行銷宣傳,造成消費者恐慌就算了,連帶還波及整個養蝦產業。

不添加藥物,再加上吃藻,才能養出頭好壯壯的蝦子,讓人吃了不過敏?文青的論點果然獨道、特別啊!(圖:截自聯合新聞網)

蝦就和人與其他動物一樣,照顧不好也是會生病的。不過,蝦類較常遇到的問題包括早期的EMS症,以及養殖後期的病毒性疾病(白點病毒、WSSV、桃拉病毒、TSV,以及肝胰臟壞死病毒IHHNV為主),但問題是,這些病都是病毒所引起,你用抗生素根本沒用啊!!!台灣養蝦也幾十年了,基本的常識蝦農也都有,你覺得蝦農會笨到浪費錢去用抗生素治療這些病症嗎?

此外,抗生素很貴!抗生素很貴!抗生素很貴!

你覺得養蝦能賺多少錢?我們就以一般蝦農的平均水準來計算,假設蝦池容量為一百立方米(一百公噸的水),通常能收成兩面五十斤的蝦,賣給盤商約三萬元(盤價一百二十元)。

但若以中國化學做的抗生素「歐索林酸」(每公斤一千七百元)和「烴四環黴素」(每公手六百五十元)浸泡,濃度取20到30ppm。一百噸的水就要用掉兩公斤,也就是四千七百元。

換句話說,蝦農若真要投抗生素,光是藥錢就佔了15.7%,合理嗎?當然不合理。對養殖業而言,最大的成本仍是在飼料、電力以及勞力,若藥錢就花到15.7%,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蝦農遭遇疾病的初期,第一個想法就是「快收成」,以免病情擴大而血本無歸。花錢買藥的風險很大,一方面並不一定有效,另一方面當拖得越久,死亡可能更加慘烈。

每次文青蝦農報導出來,都說別人的蝦子都吃抗生素和藥物長大,文青蝦都健康無毒。拜託喔,蝦子無毒飼養本來就是基本的,蝦農們拚的是管理能力,和建構一個更安全的飼養環境,降低蝦被病菌感染的風險。但文青總愛鬼扯他們的是無毒蝦,然後別人的好像都是有毒蝦,實在很惡劣。

講到這,大家還是會納悶,為何有些人吃蝦會過敏呢?

首先,不新鮮絕對是最主要原因。甲殼類死亡後,組織壞死速度非常快(貝類也是),這就是是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冷凍蝦也可能在運輸或保存時,因為疏忽退凍而影響鮮度(要不然冰十年還能吃的蝦子是怎麼一回事?)。

導致過敏的另一項因素則是添加劑。部分品質較差的蝦子產品,可能會添加過量的磷酸鹽類或二氧化硫,這些添加劑可能造成過敏,所以便宜到不合常理的海鮮,你懂的。

而最無解的就是天生過敏,有的人天生就對於蝦肉的tropomyosin原肌球蛋白過敏,對這種體質的人,吃到什麼蝦肉都可能產生過敏反應,所以這種人此生與蝦無緣,就不要強求了。

最後再回到這篇報導的主題「綠藻」,養蝦的人都知道養水,有健康的環境才會有好的蝦,至於養水,通常有兩類,一個是養藻,一個是養菌,這對多數專業的漁民都是基本常識,而蝦子如果只靠吃藻類當然不夠,所以一定要飼料,因此養水自然會養藻,對專業的蝦農而言水色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用藻餵蝦真的不是什麼特殊的事,大多數也是這樣做啊。

蝦農有蝦農的專業,是養蝦;文青有文青的專業,是裝逼。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不要亂寫來相害好嗎?(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簡單來說,蝦農亂投抗生素導致一堆人過敏,是不折不扣的鬼扯。

關心您的家人,就請盡快轉PO,不要再被鬼扯謠言荼毒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別再鬼扯吃蝦過敏的問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