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從一窮二白到超級財閥的岩崎彌太郎

商人要成功除了要有經商頭腦,在非民主時代,政商關係更是重要。三菱的創始人岩崎彌太郎就做了最好的示範。早年「官以賄賂成,獄因愛憎決」的怒氣,到了彌太郎發達後,已經風水輪流轉。他的財力讓官員都要敬他三分。但他是聰明人,看盡了人間冷暖,知道民不與官鬥,堅決支持政府,是生意人成功的不二法門。

李拓梓

「三菱」是日本最重要的財團,但是企業的創始人岩崎彌太郎年輕時,卻是一位一窮二白的鄉下小子。如果要說「白手起家」、「鹹魚翻生」的例子,彌太郎的一生,無疑是最佳詮釋者。

岩崎彌太郎是土佐的下士出身,下士雖然是武士,但是俸祿很少,在階級逐漸墮壞的時代中,很多人都另闢賺錢途徑來維生。像同時代的武士半平太在升遷之前,就在高知城下町開劍道道場;而另一位土佐名人坂本龍馬家的副業,是經營當鋪,而且還經營得蠻有聲有色。

「三菱」創始人岩崎彌太郎位於高知縣的銅像。(http://blog.f-storia.jp/article/15048874.html)

彌太郎家因為窮,窮到連武士的身份都已經賣給想要買官的地方富人,一家大小住得破破爛爛,據說他的武士刀已經繡到連刀鞘都拔不出來,但他總還是拿著這把爛刀在村裡走來走去。他很聰明,非常喜歡讀書,因為沒有俸祿、也沒有土地,彌太郎必須靠出門賣東西維生,賣東西的空檔只要一有空,就會拿書出來讀。

他的爸爸很愛喝酒,酒品又差,喝完酒就跟嘲笑他的人打架。有一回他爸爸跟村長爭執被打成重傷,奉行所的人又偏袒村長,彌太郎申訴無門,跑到奉行所們口刻了「官以賄賂成,獄因愛憎決」幾個字,卻因此讓自己也入了大牢。彌太郎在牢裡學了點算數、做生意的技巧,他深深感受到一件事,在這個即將改變的時代裡,如過要出人頭地,靠的不是階級,而是,一定要有錢。

聰明的彌太郎,出獄後因緣際會,受到當時剛剛重回政壇的吉田東洋親信後藤象二郎提拔,在藩內撈到一個小官職。一開始的職務是個密探,負責探查當時下士組成的「土佐勤王黨」動向。彌太郎並不是當密探的料,做的亂七八糟,但後藤卻在過程當中,意外發現彌太郎對於數字掌握的能力。

彌太郎發跡的機會,於是就從象二郎的提拔開始。他被派到長崎的土佐商會擔任會計,彌太郎的能力超越許多上士。他曾經在「伊呂波丸」事件當中,狠狠海削了紀州藩一筆,要求紀州賠償八萬三千兩,相當於現在的日幣四十二億天價,簡直賺翻。

岩崎彌太郎與英國的鉅富哥拉巴。(aibiki.exblog.jp)

不過彌太郎不能高興的太早,因為後藤馬上把這筆錢拿去買船跟軍火,所以真正到手的錢財,不但沒有,他還得從商會撥款出去。在長崎有這麼多的生意好做,能力超強的彌太郎很快地就跟長崎商人們打成一片。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來自英國的鉅富哥拉巴(Thomas Glover)。

這位不可一世的商人的居所哥拉巴園,現在還是長崎最重要的觀光景點,當年的盛況可謂空前。所有各藩商會想買賣土產軍火,幾乎全部都要透過哥拉巴先生的報價才能進行。哥拉巴覺得彌太郎是個有趣的人,也因此很買彌太郎的帳,讓彌太郎在長崎無往不利。

明治維新之後,彌太郎自立門戶,成立了「三菱商會」。「三菱商會」做生意成功,最大的因素,當然是因為彌太郎的政商關係良好。彌太郎曾經透過後藤象二郎的內線消息,在貨幣統一前大量購買各藩貨幣,再從政府收購的差價中大賺一筆。後來又因為政商關係良好,得到壟斷海運的權利,而成為財閥。

在非民主的時代,做生意要仰賴的,就是政商關係。彌太郎經營政商關係很有一手,對於恩人的回報毫不手軟。對於曾經的恩人後藤象二郎,他給了一大筆錢,讓他跟自由黨人出國考察,不過這件事後來變成醜聞,造成自由民權運動的分裂。對於曾經對他好的哥拉巴先生,他也不吝惜在1870年因為維新成功,諸藩不再軍備競爭而讓哥拉巴洋行破產後,將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大商人,聘為三菱商社的顧問,讓他有機會繼續在日本的商場上打滾。

岩崎彌太郎位於安藝市的祖居。(Reggaeman,wikimedia.org)

不僅僅是對恩人好,彌太郎也花很多時間經營政治新貴。早年「官以賄賂成,獄因愛憎決」的怒氣,到了他發達之後,已經風水輪流轉。彌太郎的財力,讓官員都要敬他三分。但他是聰明人,看盡了人間冷暖,知道民不與官鬥,堅決支持政府,是生意人成功的不二法門。

西南戰爭當中,他堅定站在政府軍這邊,幫政府軍運送彈藥、部隊,不僅大賺一筆,更讓掌握大權的大久保利通很滿意。他透過同是自由派的後藤象二郎,跟財相大隈重信交好,從各種壟斷事業中得到好處。更重要的,是他不僅交好政府,更透過婚姻關係經營、培養未來的政府要員,後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曾經分別出任首相,並且一直在政治圈相當活躍的加藤高明、幣原重喜郎,都是岩崎家的女婿。

岩崎彌太郎可以算是一代商場梟雄,因為時代轉折,真正擺脫貧窮,翻身成為時代新貴。他所創立的三菱王國,雖然經歷興衰,但至今都是日本規模最大的財團之一,彌太郎傳奇般的人生,可以說是時代改變了他的一生,而他也因此改變了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